Gold Circle 273  

Rita的爺爺在她一歲多時就在院子裡為她蓋了一間娃娃屋

自從上高中離開家鄉求學後,每兩三年搬一次家,似乎是我的宿命,每年搬家也不稀奇,算一算,住得最久的「家」也不過只五年!

年輕的時候搬家,幾個箱子就打發了,年紀越大,東西累積越多,尤其有了小孩,搬家工程之浩大,讓人想到就頭皮發麻,更別提真正搬家時,之前就是不斷地打包、清理,之後就是不斷地拆封、整理,對精神和體力都是一大考驗。

在搬家清理的過程中,才會發現,我們多麼會累積東西!清理出來的垃圾,可以把社區的垃圾子車裝滿。即使在搬家一個月前,除了買一些新鮮蔬果外,開始清理冰箱和儲藏室裡的食物,到搬家時還是發現吃不完所有的食物。能捐、能轉送的東西都儘量給人。累積了這麼多搬家的經驗後,覺得自己已經能捨許多了,但怎麼還是這麼多東西捨不掉呀?斷捨離,說來容易,做來還真不容易呀!

人生真的是難以預測!單身時,厭倦了不斷租屋搬家的日子,狠下心來在台北買了一間公寓,告訴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成一個家,結果在那個家住了五年!沒想到當時對婚姻已不抱希望的我,卻閃電結婚。結了婚,反而定不下來,漂洋過海來到美國,跨國搬家是多麼巨大的工程!那時老公已先回美國,要搬到美國的東西都裝上貨櫃,我自己回到台灣處理後續的賣房、清理事宜,記得在搬空東西的那一天,我卻難以離開,結果我就在空蕩的房子裡,躺在地板上過了一夜,才與「我的家」正式告別!

來到美國,先在公婆家暫居,直到老公工作搞定搬到來美後的第一個家。但隨著老公工作變化,我們也只好一次又一次地搬家,這次因為諸多考量,我們搬回公公家,一直都是小家庭的我們,變成了三代同堂。老公畢竟只是搬回他的老家,一切都是他熟悉的;Rita多了爺爺當玩伴,有自己漂亮的房間,又有大院子可以玩,很快就適應新生活,每天都開心得不得了;只有我,不但要適應新的環境,還要重新整理房子,我覺得有一種懸在半空中的感覺。以前搬家,都是搬進一間空空的房子裡,只要把搬來的東西塞進去就好了,這回搬到公公家,可大不相同,公公鰥居了六年,東西之多之雜亂,又要整合我們原有的東西,所以雖然已經搬家兩個禮拜了,到處還是未拆封的箱子,等著就定位。

同時,日子還是繼續過。春天到了!先不管房子裡的雜亂,我們趁著這個週末的好天氣,整理了菜園,種下了蕃茄和一些香草,接下來還要播下其他青菜種子,這次搬家,我們終於有大院子可以好好種菜了!

送Rita上學的路,幾過多次測試,我們選擇繞到海邊的路,雖然多了一些距離,但遇到紅燈的時間較少,反而快了一些。最棒的是,我們可以欣賞PCH在杭市這一段的海景,每天看著海天光影的變化,雖然上學的距離變長了,心情卻好多了。

每次搬家,就是一個新生活的開始,不知道會在這個家住多久,但就是認真地過在這個家的日子,每一個地方都會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