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52  

「Rita現在上幼稚園了,那明年就上小學囉?」

「還沒有耶!她要上兩年幼稚園。」

「為什麼?」

美國的學制義務教育始於幼稚園(kindergarten,相當於台灣幼稚園大班),一般而言,小孩五歲時先上一年幼稚園,隔年再開始上小學一年級,所以當人們聽到Rita現在上幼稚園時,第一個反應都是她下一年就要上小學一年級了,但Rita的生日在六月,這讓她什麼時候開始上小學有一點複雜,為什麼呢?

過去加州是少數幾個允許小孩49個月大就可以上幼稚園的州之一,換句話說,過去在122日前出生的小孩不到5歲就可以開始上幼稚園了。但加州通過了一項Kindergarten Readiness Act of 2010的法案,將入學截止年齡改為91日,在三年內每年提前一個月,調整從2012年秋天開始,所以到了2014年,小孩必須在91日前滿5歲才可以開始上幼稚園,這樣就與美國大多數州的規定相近,也與台灣9月前滿6歲上小學一年級的規定相近。加州法律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改變,是基於很多研究統計發現,讓小孩過早入學,反而揠苗助長,尤其在現在幼稚園越來越注重學業發展的清況下,小孩不足齡開始學習,反而造成某些孩子的學習障礙。

如果依照上面的說明,Rita應該還是今年9月就開始上小學一年級呀!但在WSOC華德福教育的體系裡,又有不同的做法。之前Rita在Preschool時,我只是粗略的了解原則上WSOC的入學年齡分界點是5月30日,所以她可以上兩年Preschool一年Kindergarten,或者是一年Preschool兩年Kindergarten。因此去年到了要為下一年註冊時,我們還掙扎了一下,因為我們全家都好喜歡芭芭拉老師,實在捨不得離開她的班,可是她告訴我們Rita已經準備好上Kindergarten,所以我們還是信任她的判斷,讓Rita升上了幼稚園。事實上,這一年來的發展也證明,Rita的確需要幼稚園裡更多的活動量,與大孩子們更多的互動。

那下一學年度呢?既然入學年齡分界點在5月30日,那是不是在那天出生前的小朋友就全部進入小學一年級,之後出生的小朋友就全部要再等一年呢?如果華德福教育是這樣完全依照出生日期一刀兩斷,毫無妥協的話,那就不是華德福教育了。事實上,每一個小孩在進入小學一年級前,都會經過一個評估過程叫「1st Grade Readiness assessment process」,經由有經驗的華德福老師們一起觀察每個小孩的個別發展,評估小孩是不是準備好上小學一年級了!這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呢?學校在事前有一個說明會讓家長參加,我們家由老公代表出席,我請他好好做筆記,回來說明給我聽。

先附帶一提,在此之前我就聽說了決定能否上小學的一個重要徵兆是小孩換牙了沒?所以Rita既然都還沒換牙,生日又在5月30日之後,我一直都以為她今年根本毋需評估,要再等一年的。但在一月中與Holly老師的會談中,我們事前準備了一些問題,其中一項就是有關Rita上一年級的問題,所以那天會談時,老師直接告訴我們,她會提出一項特別請求,讓Rita也參加今年的評估過程時,我們反而嚇了一跳:「真的嗎?」不過她也說她自己也還沒有完全被說服Rita已經準備好上一年級了,所以讓更多的老師一起來參與觀察。

為什麼換牙是一個重要指標呢?這就要從史代納的人智學開始講起,簡單地說,孩子出生後發展的第一個階段主要是身體(physical body)發展的階段,這時生命的能量專注在身體的成長,打好基礎;等身體成長到一個階段時,「乙太體」(ether body)才誕生,反映在身體上的一個重要徵兆就是小孩開始換牙,這時約是在小孩六七歲時。而乙太體是人類的學習體,所以要等到乙太體誕生後,小孩才準備好智力上的學習,這才是小孩開始記憶力訓練及學習的最佳時機,這也是為什麼在華德福幼稚園裡不教閱讀和書寫的重要原因。

從老公在說明會聽到和帶回來的資料中,我才明白,在評估過程中,原來除了觀察身體的發展以外,還會觀察小孩在社交、心智及靈魂領域的發展。當然,每個領域都有其評估的細項,這個就得靠有經驗的華德福老師細心地觀察每個孩子的個別發展來決定。這樣說還是很抽象,到底要觀察什麼呢?說明會中有一些口頭解說,也附了一篇文章:「準備好上一年級(First Grade Readiness)」,是一位資深華德福老師愛莉西亞.班諾特-克拉克(Alicia Benoit-Clark)所寫的,裡面有更詳細的說明(但也不是一一列舉)。

我把原文翻譯成中文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準備好上一年級 @ 柳橙海岸記事 :: 痞客邦 PIXNET ::

英文原文請連結下列網址(但該網頁未附上編輯的引言):

1st Grade Readiness: Help Your Child by Getting the Timing Right - Christopherus Homeschool Resources

評估的過程當然不是用科學儀器來測量,而是在評估進行的那個禮拜間,每次會有四五個小孩被帶領到「奶奶家」,在奶奶家玩一些特別的遊戲,而早在一兩個禮拜前就先到幼稚園教室裡讓孩子們熟悉的評估老師,就在奶奶家裡觀察孩子們的發展,所以孩子們非但不知道他們是在評估過程中,還以為他們在玩一個很特別的遊戲。因此,當Rita有一天回家時,很興奮地告訴我:「今天我到奶奶家玩特別的遊戲唷!」我也就一點也不意外了!

兩個禮拜後(二月中),我們收到通知:「Rita的一些發展表現顯示她可能準備好上一年級,對於那些尚未清楚顯示已經準備好上一年級的孩子們,在四月底會再進行一次評估。」信上也說明,有些小孩經過一個春天,會有快速的發展,所以再次評估會幫助學校為Rita找到更適合她的地方,於是一切還是在未定中。

另一方面,在說明會帶回來的另一篇文章:Pupil Age at school Entrance—How Many Are Ready for Success? (也就是在愛莉西亞.班諾特-克拉克文章中所提到阿普霍夫和基爾莫的研究,有一堆統計數字,我就不一一翻譯了) 這篇文章是針對美國公立學校的「夏天小孩」(summer children),也就是在六月與九月間出生的小孩,分別在五歲左右與六歲左右開始上幼稚園的差異研究。這篇文章開宗名義地區分小孩「聰明」和「準備好上學」是兩回事,裡面有一堆統計資料,從結論的標題:「太早給太多」(Too Much Too Soon for Too Many),就可以知道五歲入學的夏天小孩的發展不如六歲入學的夏天小孩,而且這樣的差異是難以隨著年齡增加而改變的。

當時的我第一次看到夏天小孩這個名詞,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因為我就是八月出生的夏天小孩!從小到大,我不是班上最小的就是倒數的小(比我更小的是提早入學的)。雖然從小到大我的學業表現都不錯,高中大學也都一路唸所謂的名校,外在的表現似乎不差,但在我的學習過程中,其實都有著苦苦追趕的感覺,排除台灣的教育制度本來就是壓力重重的因素,我總覺得自己在社交能力、體能發展上都不如人,那種抑鬱的心情是當時小小年紀的我無法解釋的。

無獨有偶的,那陣子剛好在自由時報瀏覽到一則新聞,提到夏天出生的CEO比例較低,對照上面文章的研究也就不稀奇啦,夏天小孩在同一年級裡,總是最小的,從小當領袖的機會就少,長大當領袖的機會也就更少,更別提要成為CEO!

老公和我都是夏天小孩,都經歷過夏天小孩的困境,所以收到通知時,我們反而鬆了一口氣!反正本來我們就讓Rita有心理準備她要唸兩年幼稚園,所以她也了解她的同學中大部分會升上一年級。而她自己,雖然也會有想上小學的心情,但她也很期待下一學年她就會是班上的leader了!而且老師也跟我們說,即使Rita上第二年幼稚園,她也會讓她有全然不同的體驗,絕對不會無聊,這一點我也毫不懷疑。

加上這一年來,我自己開始認真學習華德福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後,我也覺得Rita雖然在某些徵兆,顯示她可能準備好上一年級,但的確不是那麼顯而易見。就如前引文章的結語所說的:「當所有這些改變都被充分考量後,通常會有強烈的感覺一個小孩是否準備好上一年級,或者還要再等一年。然而有時候情況不是那麼明顯的話,那我的原則就是如果我不確定,最好讓小孩等一等,因為當小孩準備好時是那麼地顯而易見。」

所以當五月初第二次評估結果出來,確定Rita還是留在幼稚園時,總算塵埃落定,就安心地讓她慢慢來吧!我相信,當她準備好時,擋也擋不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