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041.JPG  

 

終於完成第一個12吋娃娃,這真的是我做的嗎?真是不可思議啊! 我竟然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娃娃,一次又一次地端詳擁抱,這真的是我的娃娃?彷彿我又變成小女孩抱著心愛的娃娃。

 

這兩個禮拜的手作班教我們用舊毛衣做娃娃,雖然不是典型的華德福娃娃,但仍用了做華德福娃娃的技巧,所以做出來的成果,仍然可以感受到華德福娃娃的神韻,純羊毛抱起來好舒服,重點是Rita愛得不得了,每天都要抱著她的寶貝睡覺,為她的寶貝佈置新家,餵娃娃吃東西...每天都有新花樣,我也好開心呀!

 

 Waldorf 001.JPG  

Rita用俄羅斯娃娃的底部當盤子餵娃娃吃東西!

 

我舊毛衣的花色,Rita都不喜歡,我只好找了一件粉粉嫩嫩的線衫,上面還繍有小花,Christine說沒問題,其實基本上只要是質料柔軟的布料都可以,反正舊衣服上的如有什麼有害化學物質幾經清洗,也都洗光了,真是資源再生的好方式。

 

Sea Breeze 189.JPG  

變身前的舊衣 

 

第一個禮拜三先做娃娃的身體,Christine提供了版型,分成上衣和褲子,如何選擇花紋和顏色,每個媽媽可就各具巧思了。我決定把有小花的部分裁下做上衣,沒有花紋的後背部分當褲子,帽子則用袖子的部分,還可以利用到袖口的花邊做帽緣,Christine帶來了縫紉機幫我們縫好,省了不少工,我們只要把娃娃圓圓的手縫上去就好了。說來簡單,做來可不容易,第一次做的我,縫了又拆,拆了又縫,總共試了三次,才掌握了適當的手掌大小並塞入適量的羊毛;一回生兩回熟,縫第二隻手就容易多了。就這樣子,一個早上飛逝,我還沒把上衣和褲子縫合呢! 做娃娃的工真是好細呀!

 

回家後,我另外剪了一塊帶有小花的布,運用了做手的同樣的方式做了一個小球縫在帽子的頂端,讓帽子生動一點。我把還沒縫合的布料擺出娃娃的樣子給Rita看,告訴她下次我們會做頭,通通縫起來就會變成娃娃了,她的眼中露出期待的光芒,我也好期待呢!

 

週日本來想直接縫合上衣和褲子,但覺得太單調了,於是我剪了下擺的邊縫在腰身,這樣可愛多了。我在縫製娃娃的時候, Rita也不甘寂寞,自己拿了剪刀也在旁邊剪著布,我隨著她亂剪,後來她拿著自己剪下的布說

「妳幫我把三朵小花剪成圓圓的布好嗎?我要縫起來。」照著她的意思裁好兩塊圓形的布。

「我要黃色的線。」

「沒問題。」我替她穿好線打了結。

於是母女倆各縫各的,Rita很快就完成她的部分,自己去拿了羊毛塞進去,我幫她收工縫好打結。她很得意地說:

「這是一個派!」喔!原來如此。

「什麼口味的派呀?」

「蘋果派!」

「要給娃娃吃喔?」

「嗯!」

 

Waldorf 063.JPG  

做了好幾個派

 

這個禮拜三,學習做娃娃的頭。Christine試範著如何做頭,如何正確地捲羊毛綁頭型綁眼線、縫合、幫眼睛嘴巴定位、縫上眼睛嘴巴……好多好多的歩驟,好多好多的細節要注意,原來神奇的華德福娃娃有那麼多的秘密在背後。做大娃娃真的比小娃娃多了好多工,但大娃娃的魅力可也是小娃娃無法比的。

 

身體也塞好羊毛把頭縫上,接下來做頭髮。因為有帽子,只要做露出來的一部分就夠了,但一籃的各色毛線,有粗有細,有捲有直,要如何選擇呢?要做怎樣的髮型造型呢? Rita喜歡長髮,選了深色毛線做了長髮。好像加些瀏海比較漂亮,真是自找麻煩,只好把毛線一根一根地縫上,可是苦心還是有代價的,這樣娃娃真是可愛多了。只差最後一步,把帽子縫上。可是已經中午,肚子好餓呀!先填飽肚子再說吧!

 

接了Rita下課,反正她還喜歡留在學校跟其他小朋友再玩些時候,那我繼續趕工吧! 終於把帽子縫好, 我做的第一個大型娃娃,真是太美太可愛了,自己都好得意! 成果立刻換來旁邊其他媽媽們地讚美,啊!我的心都飄起來了,好有成就感呀!

 

Waldorf 053.JPG  

換成短髮造型打扮一下也很美

 

「Rita,妳的娃娃做好了!」Rita抱著娃娃露出燦爛的笑容。為了這個滿足喜悅的微笑,我也忘了縫製娃娃的一切手酸眼麻。每個小孩都值得擁有一個很好抱的娃娃,如果可能的話,媽媽能親手做一個娃娃給孩子更棒,那種滿足喜悅,不只在孩子身上,媽媽自己也有同樣的感動,這是我在做了娃娃之後,越來越越深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