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 070  

最近鉤了兩頂帽子,這一頂是做給自己的,雖然Rita老愛搶著戴

去年第一次學著用鉤針鉤了一頂童帽(Beanie)給Rita,那頂帽子只用了短針,很適合我這個初學者。因為Rita選了一捲漸層的顏色,織出來效果非常好。當時只會這一種鉤法,雖然實在不適合男生造型,還是用純羊毛鉤了一頂給早起的老公保暖,反正只在家裡戴,他也不在乎。

 Sea Breeze 023  

鉤了第一頂帽子

後來在Foundation Study,也要做手工,老師讓我們選一樣自己想做的東西來做,當時我就想,自從開始做手工以來,幾乎都是做給Rita的,也該為自己做些什麼吧,於是決定為自己織一頂帽子。因為先前為十六吋娃娃做衣服的時候,已經學會了下針,結果我的帽子就用上針來織,其實是自找麻煩。因為帽子是立體的,對初學者如我,一開始交錯用四枝棒針織成環狀並不容易,為了織出剛好的頭圍,織了又拆,拆了又織,棒針又不像鉤針,拆了就很方便重新開始,還得一針一針穿回棒針上,剛開始實在很挫折。

還好上手後,總算漸入佳境。那時我心想,既然要練習,就多學些招數吧,用了兩個顏色,順便練習換線。剛好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織法,底色從一排逐次增加,而搭配色則始終維持一排,織出來效果真的很好。

只是新手上路的我沒經驗,帽緣邊留得不夠寬,戴上頭後回捲的效果不好。當時我還想再織一朵花縫在側邊,結果一時沒鉤出滿意的效果,一直沒能加上去,就這樣拖著拖著冬天就過去了!

Craft 066  

這是今年加工後的成果

當時這一頂帽子我用比較細的線織,去年冬天很冷的時候其實不夠保暖,很想再織一頂更溫暖的帽子給自己,今年開學沒多久就為自己選了一捲紫色純羊毛,卻遲遲未動工。

直到感恩節前的手工時間,Christine預告要再鉤一頂帽子,我當然不想錯過。前一天晚上,我問Rita:

「媽媽明天要鉤一頂帽子,妳想要什麼顏色?」

「紫色和橘色!」

「好鮮艷的顏色,可是我不確定Christine有沒有準備這兩種顏色,我明天看著辦吧!」

結果Christine準備的毛線真的有紫色,但沒有橘色。我毫不遲疑地選了紫色開始動工。這次用到的是N-9.00MM的鉤針,毛線比較粗。與之前做法不同的是,這款鉤法是從中心往帽緣鉤。

織圖如下~~

帽子部分:

Ch 3, join with sl st to form ring.

Rnd 1:Ch2 (counts as fist dc), 11 dc into ring, join to beg of rnd with sl st (12 sts)

Rnd 2: place marker for beg of rnd (move marker up each row as you go), 2 hdc in each st join, do not turn (24 sts)

Rnd 3: 2 hdc in next st, *hdc in next 5 sts, 2 hdc in next st* 3x, hdc in next 5 sts (28 sts)

Rnd 4: *2 hdc in next st, hdc in next 6 sts* 4x (32 sts)

Rnd 5-11: hdc in each st around (32 sts)

Rnd 12-13: blsc in each st around, at end of rnd 13 join to beg of round with sl st, fasten off

花的部分:

Ch 4, join with a sl st to form a ring

Sc 10 times into ring

Ch 3,*dc 3times into same st, sc* repeat 4 times for a total of 5 flower petals

Fasten off with a sl st

看得懂嗎?簡單地說,就是先用三鎖針鉤成一圈,第一圈12針長針(第一針其實是2鎖針),第二圈24針中長針,第三圈開始加針,每加一針後,再鉤5針中長針(等於每6針加一針);第四圈每7針加一針,織圖在第五圈到第十一圈就不再加針,但實際鉤的時候,視個人頭圍而定,因為Rita遺傳到爸爸的大頭(六歲的她頭已經和我的頭差不多大了),我就再多加針了一圈(每8針加一針)~~結果她還是覺得有一點緊!

最後兩圈blsc是back loop single crochet,基本上是短針鉤法,只是只挑後面的一根毛線鉤而已,這樣就會形成漂亮的帽緣。

接下來鉤一朵花加在帽子上,花的鉤法也很簡單:

4鎖針鉤成一圈,第二圈10短針,第三圈重複鉤3長針1短針,成為5片花瓣。中間可以加上鈕扣裝飾。

這樣簡單大方的帽子,Christine說她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鉤一頂,結果我鉤了三個鐘頭左右,不過還是很有成就感啦!

回到家後Rita迫不及待找搭配的扣子,大概是一年多前吧,我們隨便亂逛的時候,在特價區看到一組橘色的花扣子很漂亮就買下了,現在正好派上用場,結果這頂帽子正如Rita所願,紫色加橘色,而那一點橘並不會太鮮艷,反而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真是太神奇了!

 

Craft 051 

完成帽子第二天,天氣驟冷,怎麼那麼剛好?

打鐵趁熱,接下來該為自己鉤一頂了。不想與Rita的顏色重複,我把原先買的紫色毛線換成灰色系(牌子上稱Pearl Gray),既然紫色的帽子還是有點緊,就依上面的織圖做法繼續多加針一圈,一直到每9針多加一針為止,接下來我想做一點變化,於是參照兔兒麻的織法http://twobunny.pixnet.net/blog/post/39519214

每三長針空兩格織了四圈,然後三圈短針及最後一圈的波浪花邊(*1短針,3鎖針,1長針,空 2格*),整個帽子把耳朵都包起來了~~今年冬天一定可以很溫暖!最後當然還是要再加一朵花才大功告成囉!

Craft 070  

在鉤這兩頂帽子之間,我拿出去年為自己織的帽子加點工,帽緣加寬,縫上一朵玫瑰花(也是參照兔兒麻的做法http://twobunny.pixnet.net/blog/post/39839959)。

將將將~~四頂帽子排開,每頂都好美呀!

Craft 092  

Rita已經給我下一項任務,織一頂可以把她的耳朵整個包起來,還可以綁起來的帽子,嗯~~那就是飛行帽囉!

後記: 我這頂帽子自己戴不到一個禮拜,剛好阿姨來訪,很喜歡我鉤的帽子,於是我就送給她,結果我又用剩下的毛線為自己再鉤了一頂~~

Lake Skinner 0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織 帽子 鉤針 棒針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