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garten 108-1

 Gnomes Cave 

「今年的秋季節慶,我們班就請妳和Rebecca負責了!」九月底某天送Rita上學後,Holly老師突然交給我這項任務,讓我無從拒絕。今年的秋季節慶訂在10月30日,有一個月的籌劃時間。

雖然兩年前,我曾參與過秋季節慶(華德福的秋季節慶(Autumn Festival) ),但那時的我只管當天自己負責的活動,對整個過程毫無概念;而去年則是完全沒參與過程,只是負責帶了兩個南瓜。怎麼辦?先請教以前負責過的家長相關細節,大致有概念後,就一歩一歩規劃囉!

一如往例,我們必須化身為魔術師,將幼兒園的大院子變成童話般的樂園。今年的秋季節慶有幾個項目是不變的:

Gnomes Cave:裡面有很多的Fairy tears讓小朋友尋寶;

Kindergarten 109

 Gnomes Cave內部

Obstacle Course:佈置了一道崎嶇挑戰的路線,終點是落葉堆,大部分的孩子都是開心地跳上去!

Kindergarten 101

入口  

Bean Bag Toss:讓小朋友把豆包丟進刻好的南瓜裡;

Kindergarten 113  

Apple on a String:懸掛的蘋果讓小朋友咬下來;

Kindergarten 100-1  

Apple Peeling:咬下的蘋果自己用削蘋果機削來吃;

Kindergarten 099-1  

Autumn Craft:簡單的手工,每年不同,今年是蜂蠟南瓜蠟燭。

Kindergarten 117    

整個幼兒園preschool和kindergarten共四班,每班的人數都不同,按人數比例分配任務,我們班負責Obstacle Course和Gnomes Cave。雖然這兩項任務事前都不需要太多的準備,但當天的佈置卻是最大的工程,而我們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來完成,當時可是分秒必爭呀!

為了要在秋季節慶當天把幼兒園的大院子轉變成包含上面所述的各項遊戲和手工的童話樂園,我們需要很多的南瓜、落葉、蘋果、秋天的花朵…這些東西從何而來呢?以往的做法都是分配給各個班級,由各個家庭自行認購一兩樣物品(可得秘密進行,別讓孩子們知道)。今年我自找麻煩,拋出一個想法,與其每一家分別去買南瓜,如果集中訂購,不是可以用更少的錢買更多的南瓜嗎?剛好班上的一位家長工作的公司提供經銷價,於是今年南瓜等物資改成集中購買,結果丟出這個點子的我也就必須負責掌握所有的物資到位。(新的做法也讓原來該帶南瓜的家庭改成帶來比往年更多的落葉和花朵,效果更好!)

預計在秋季節慶前一天早上九點到十點間送貨,那一天一直等到十點多貨車終於出現,總算鬆一口氣!我們訂了大中小各種不同的南瓜,結果當天部分南瓜竟然缺貨,而送來的南瓜都比我們原先預期的還大,這造成的影響是南瓜價格是按重量計算的,如果全部到貨的話,會超出我們的預算,所以緊急聯絡的結果,反正中號南瓜缺貨,全部取消,不足的小南瓜保證第二天一早會送到。最後南瓜的數量和佈置的效果還是如預期規劃,而總價格也比當初預算多一點而已,不由地感謝老天自有其安排!

秋季節慶當天,只有經過老師挑選的志願家長可以到場,大部分的家長都沒有參與秋季節慶的經驗,所以我們安排了事前會議讓大家有概念,所以當天大家很快地進入情況,忙碌地佈置著場地。預計9:45開始,9:30的時候,眼看滿地都還散落裝南瓜的箱子,許多南瓜花卉都還沒就定位,我大喊一聲:「還有15分鐘!」神奇的事發生了,突然間,就像電影快轉一般,轉眼一切都準備就緒,就等小朋友進場了!

這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刻了,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看到孩子們驚喜的表情和開心的玩樂!Preschool的兩班小朋友分別先進場,一方面年紀比較小,另一方面大多都是第一次經驗,他們都比較安靜比較小心翼翼地探索;Kindergarten的小朋友進場則截然不同,一方面年紀比較大,另一方面許多都經驗過秋季節慶,很多都是滿場奔跑,盡情玩樂!當Holly老師班的小朋友要回教室前,她領著所有的小朋友一字排開,唱了一首感謝歌給我們聽,當場我感動地都快掉下眼淚,旁邊的媽媽說她也一樣。

忙了一個上午,當小朋友們都離去後,我們還得把一切都回復原狀,這時大家真的是又餓又累,恨不得早點回家休息,但這一切的辛苦都在孩子們的笑顏下得到最大的回饋!

那天結束後我告訴Holly老師:「去年妳對我說保證Rita在第二年Kindergarten的日子裡,她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結果妳也讓我在這第二年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她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感謝我的搭擋Rebecca,她關照了一切細節,當天我們幾乎沒碰到任何措手不及的狀況。感謝當天參與的所有伙伴,讓秋季節慶進行地這麼順利!感謝幼兒園各位老師的信任,交下這麼重要的任務給我們!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學習到籌劃一個活動,事前充分的準備與協調真是辦好成功活動非常重要的因素。

只是這樣一個耗盡心力的活動結束後,我累了好幾天才慢慢回復元氣。第二天我碰到另一位參與的媽媽,聊到參與的感受時,她也覺得這是很棒的經驗,但也提到,真不知道老師們是怎麼做到的,每天面對這麼多小朋友?她累得第二天都去針灸了!我也有同樣的疑惑,每次有機會一瞥教室裡的活動,都會好佩服福華德福幼兒園的老師們,她們怎麼能每天精力充沛地應付這麼多小毛頭,卻仍維持平和穩定的態度?

WSOC的秋季節慶是專屬於幼兒園的小朋友的,換句話說,今年是Rita最後一次參加秋季節慶,身為家長的我也是最後一次參與。這樣童話般的經驗,就只能留待回憶了!

Kindergarten 1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秋季節慶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