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ke Skinner 074  

整個暑假太忙碌,原以為Rita新的學年開始後,可以調整步驟,放慢腳步。沒想到開學以來,還是忙得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除了家事雜務一堆外,自己還要上課(別提有多少書要讀了),但再忙還是忍不住要做手工。

做手工實在很花時間,為什麼不讓自己清閒一點呢?在家庭主婦一成不變的家事中,我實在很需要一點出口,而且每次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那種成就感可不是洗衣燒飯打掃所能帶來的呀!再加上我們有一位很棒的老師~~Christine Newell

Winter Festival 076  

每個禮拜她都會推陳出新,教大家做出各式漂亮獨特的手工作品,每次收到她的email,一看到照片上附的成品,就很難不心動而乖乖地在每個禮拜二早上準時報到。

Christine這麼棒的手工藝老師,我們真是太幸運了!我真懷疑有什麼手工藝能難倒她?在她的巧手之下,原本平凡無奇的原料,立刻變成神奇的動物、娃娃、帽子、籃子、……更難能可貴的是她的慷慨大方,毫無保留地耐心傳授她的絕技(基本上等於是義務教學,每次只酌收材料費),為我們完成的每件成果歡呼!這樣的學習機會,人生難得,不向她多挖些寶,實在可惜。和她學習兩年多來,我從完全不會編織縫紉,到現在可以做娃娃、織帽子、……每次看到自己新完成的作品,再對照兩年前的作品,都要為自己拍拍手,以前的我完全無法想像我可以做出這些東西。

親自做手工後才明白,很多東西看似複雜,拆解過程後,其實並不是那麼難,只是要知道方法步驟而已,加上耐心和恆心,最重要的就是愛心~~然後親自動手去做囉!沒想到女兒接受華德福教育,竟開發了我做手工的潛能!不過話說回來,這本來就是人類的基本能力,只是現代社會機械化後,人們反而忘了怎麼自己動手了。我不是反文明,要我們走回原始人的時代,只是覺得在許多事物都有機器代勞的年代裡,我們反而必須重新認識自己動手做的價值。

這些日子以來在華德福教育裡,對孩童各個階段的發展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後,更能體會意志、情感和思考三股力量如何影響孩子生命的前三個階段。難怪華德福教育裡那麼重視動手動腳,原來都是為了鍛鍊意志力!看來在鄉下長大的我,小時候動手動腳的機會還蠻多的,意志力還算鍛鍊地不錯,凡是我真心想做到的事,大多都能去實現。雖然在台灣的求學過程中,沒有太多做手工藝的機會,看來我的雙手還蠻能展現我的意志力,讓我在中年以後,反而有機會好好地多動動手,也算平衡我在年輕時候動腦太多了吧!

這四個月來做了些什麼呢?

秋天的羊毛氈仙子

GC 055    

桌上立偶

Craft 002    

南瓜屋與小老鼠南瓜屋與小老鼠 

Craft 028  

毯子裡的貝比毯子裡的貝比 

Craft 026  

兩個七吋可彎曲娃娃七吋可彎曲娃娃 

Craft 086  

三頂帽子為自己編織一頂帽子 

Craft 051 Craft 070    Lake Skinner 070  

重娃娃重娃娃(Heavy baby) 

Craft 081  

十二隻白鴿(為了學校冬季節慶的Elves’ Workshop所做)和一隻紅雀

Lake Skinner 077  

白鴿照片見第一張相片,用同樣紙型以紅布縫,就變成紅雀!  

四季樹羊毛氈畫(正加工中)

!為自己拍拍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手工藝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