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 Hunting 2014-04-28 002  

三年華德福幼兒園,每年都做了一個羊毛氈彩蛋 

放春假的前一天,孩子們一如往常地由老師帶領到學校旁邊的自然公園裡自然散步,但為什麼爸爸媽媽們也在公園裡?原來今天是老師和家長秘密為孩子們準備的驚喜~~獵彩蛋!老師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個紙袋:「開始!」小朋友們轟地散開,在草叢中尋找蛋蛋去了!

既然是華德福學校,當然不用塑膠蛋裡面裝糖果,而是用傳統的方式~~白煮蛋染彩蛋,這得有賴熱心的家長們事先偷偷地進行,在孩子們到來前把彩蛋藏好。

獵完彩蛋,孩子們與家長們各自散開野餐,吃完後孩子們迫不及待地玩了起來,有些在追逐奔跑,有些去爬樹,孩子們自在開心地在大自然裡玩耍,這是難得讓家長們一瞥孩子在學校活動的時刻!

該是回教室的時候了!得先爬上一段坡道,率先爬上去的小朋友停下來等大家到齊,但他們可沒閒著,紛紛在旁邊的欄杆上吊起單槓,甚至一個個倒吊起來,這些小朋友真是大膽又強壯!

回到教室,咦!怎麼教室也不一樣了!原來老師用小朋友們種著綠草的籃子,裡面放了小朋友自己做的羊毛氈彩蛋(老師加了隻小雞在裡面)以及老師手做的兔子,配合了小朋友們自己蓋的城市,裝飾了漂亮的花園,大家圍個圓圈聽老師說故事,老師再把籃子一一分送給每位小朋友,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春假!

Egg Hunting 2014-04-28 001   

話說這一天剛好一位助理老師因病請假,所以我就向荷莉老師自告奮勇地從一早就留在教室裡幫忙,剛好我也幫班上孩子攝影,所以可以全程觀察記錄這一天的過程。

一早圓圈時間後,老師說今天來蓋個城市吧!她要幾個大朋友搬來大木頭放在中間,接下來每個小朋友就各自發揮創意,把教室內的其他素材拿來應用,轉眼之間,一座驚人的城市已完成。

Egg Hunting 2014-04-11 221  

獵彩蛋回來後,我才知道老師的用意,她利用這個城市佈置了漂亮的花園!

Egg Hunting 2014-04-11 546  

倒帶回之前在教室裡,城市蓋得差不多後,有些孩子要求要做手工,於是部分孩子就移到桌旁開始手指編了(finger knitting)。雖然華德福學校對男孩女孩一視同仁,但我得承認我還是很意外,一開始桌邊圍著的都是小男生。話說今年這班小朋友熱愛做手工,我之前都不斷地聽到Rita向我報告:「XX已經做了第三個毛球了!」「XX做了第四個毛球了!」「YY可以用4根指頭手指編了!」「ZZ編的手指編長得可以繞幾圈了!」……而Rita自己本身則秘密地進行一個計畫~~我得等到學期末才會知道她用手指編做出什麼成品。

在這個室內自由遊戲時間裡,只見每個小朋友忙著創造自己的遊戲空間,自己找樂子,老師只需要協助有需要的小朋友,孩子們自己就玩得很開心了!

戶外遊戲時間也一樣,終於到了出發到公園的時候了,孩子們排成一列出發,即使到了開放的空間,孩子們雖然像出籠的小鳥,開心自在地探索奔跑,但這些孩子們仍有著內在的秩序,不會超過帶頭的老師,也不會落後於壓陣的老師。中間在Chicken Hill停留了好一會兒,孩子們各自散開在野地裡找樂子,等到與荷莉老師的會合後(原來她在秘密佈置教室啦!)才慢慢移到獵彩蛋的地方,接下來就是孩子們意外地驚喜了!

每一次參與華德福幼兒園內的活動,看到老師們在每一點的用心,對孩子們深入的了解,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所綻放出耀眼的光彩,都會讓我有深深的感動,能夠有這樣健康快樂的童年,真是太棒了!

Egg Hunting 2014-04-11 0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Egg Hunting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