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hday 2014-06-22 092   

「我什麼時候可以有生日派對?」開始上幼稚園後的Rita,漸漸有機會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她覺得好好玩,只有自家人的小小生日慶祝不夠有趣,好想有自己的生日派對喔!

「等妳長大一些吧!」老媽怕麻煩,想到要辦一個趴,頭就開始痛了!

「那要等到幾歲呢?」她不死心地繼續追問。

「等妳七歲吧!」我還是覺得等她再大一些再辦大型的生日派對比較恰當。

提出要求時的她才五歲左右吧,竟接受了這樣的回答,一直滿心期待著七歲的到來。那時感覺七歲似乎有些遙遠,但不知不覺這一年她就七歲了!

知道自己快要滿七歲的Rita,早早就不時地宣布她會有個七歲的生日派對!媽媽說話要算話,反正今年暑假沒回台灣,生日在暑假中的她,正好來辦個生日派對。況且在華德福教育裡,七歲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過了這個暑假,她就要上小學了,這時來擴大慶祝,意義更不一樣。

首先決定地點和時間。

這一年Rita的班上連她共有24位小朋友,即使只來一半,加上大人和兄弟姊妹,在我們家裡一定都擠成一團,所以不可能在自家辦。美國很多遊樂場所或餐廳都有提供現成的生日派對套餐,只要付了錢,他們一手包辦活動和食物,雖然省事,但那些大多是室內活動,而且通常所費不貲,也不是我們想要的。因為客人多是她的華德福朋友們,戶外廣闊的空間比較恰當吧!想來想去,本市的中央公園(Huntington Beach Central Park) 是我們百玩不膩的地方,Rita也欣然同意!不過中央公園佔地350英畝,要選在那裡呢?最後我們決定在圖書館附近的一塊綠地,有很多的樹,好幾張野餐桌,還臨近小水澗,夠孩子們玩一下午的。

接下來決定時間:今年Rita的生日在星期一,那就前一個週末吧!但卻剛好卡在那個週末是她舞蹈班的公演期間,如果公演日期定在週日就麻煩了!可是再前一個週末是美國父親節,也不適當;而若延後一個禮拜的話,好像生日的感覺就淡了。唉呀!真是傷腦筋!一直到四月中,終於確定她的公演日期是在週六,可是連著公演和派對會不會累壞了?不管這麼多了,狠下心來,還是定在公演第二天的週日,也就是她生日的前一天下午來辦生日派對,反正提早準備就是了。

於是在生日派對前三個多禮拜透過Evite網站發出邀請,有些朋友很快就回覆了,但過了一個多禮拜,卻仍有半數的受邀者未回應,真是傷腦筋,要準備多少食物和回贈的小禮物呢?

「我想要有bounce house!」熱愛彈跳的Rita又出點子了!

「不行!」這一點我們可很堅持,都辦在公園裡了,那麼大的空間可以跑跑跳跳和爬樹,幹嘛要這種花錢的人工彈跳屋?而且馬達的聲音吵死了,擺上那個玩意兒太破壞氣氛了。

「我要有piñata!」這是來自墨西哥的傳統,用碎紙漿(paper mache)做成的各種中空造型,裡面裝入糖果或/和小玩具;因為是西班牙文,唸起來像是「頻壓打」,果然是很欠打的東西,「頻壓打」就是用來給小朋友們輪流棒打,有那麼一刻,「頻壓打」整個裂開,據說會帶給打破的那個小孩好運;但對孩子們而言,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散開的這一刻,大家轟地一湧而上,搶拾糖果玩具。Rita參加過的好幾個生日派對都有這一個活動,又好吃又好玩,自己的派對裡是一定要的啦!這一項要求媽媽就不好再拒絕了。

第一次辦生日派對的我們,許多東西要怎麼打點都沒頭緒!逛一逛市面上的「頻壓打」,我覺得傳統的星星或馬的造型還不錯,但Rita沒興趣,適應潮流當然有很多卡通造型可以選擇,呃~那就算了,而且「什麼?一個馬上就要被打爛的玩意兒動輒要20美元!」生性節儉的客家媽媽心中暗自嘀咕:「真的要花錢買這玩意兒嗎?」再加上裝在裡面的糖果和玩具的費用…唉!

咱們不是受華德福教育的薰陶,鼓勵自己動手嗎?來請教一下孤狗大神吧!才發現傳統的「頻壓打」,做起來還挺費工的,把一堆舊報紙撕爛,再用麵糊水黏在氣球上,等乾燥後裝飾各種造型圖案,應該蠻好玩的吧!本來已經說服Rita自己動手來做了,但某天在某家店裡看到一個杯子蛋糕造型的「頻壓打」,Rita一見鐘情,剛好有折價券,好吧!終究是花錢而為忙碌的媽媽省事吧!於是我們家客廳裡早早地就掛上一個「頻壓打」,Rita光是每天看著它就好開心了!

Birthday 2014-06-22 062  

接下來是忙著準備小禮物,Rita在生日前幾個月,非常熱衷用羊毛氈做魚,她說:「我要做給每個同學!」我當然樂觀其成:「好呀!不過妳們班有24個小朋友喔!」我擔心她只有三分鐘熱度。果然,當她發現每做一條魚都得花上個把鐘頭,做了四隻魚後,她就不想做了。

那要改做什麼呢?還是簡單的小地精好了!只要毛邊縫就可以了,她已經很熟練這個針法了。沒想到真正動手時,這位完美主義的小朋友,擔心自己縫得不夠漂亮,寧願在旁邊縫自己玩的東西,也不肯縫小地精的衣服,於是搞了老半天,還是老媽全部自己動手,她只是負責替每個小地精選擇搭配的珠珠和毛球顏色。

派對前一週,也是放暑假的第一週,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

參加人數卻一直沒辦法確定~~好傷腦筋呀!只好寧願多準備,也不願落個招待不週的結果。尤其是回送的小禮物,如果準備數量不夠,那可就麻煩了!在最後一個禮拜繼續趕工的結果,一共做了30個彩虹顏色的小地精!

GC 2014-06-20 017  

再搭配一些玻璃貝殼等小東西和Rita最喜歡的棒棒糖,她自己一一裝進盒子裡,全部擺起來,真漂亮!

GC 2014-06-20 030  

Birthday 2014-06-22 006  

當然啦!放進「頻壓打」內的棒棒糖和小玩具,也都是Rita自己一個一個塞進去的,一定要讓她對自己的派對也有參與感!

生日派對一定要有生日蛋糕,本來我準備自己簡單烤些杯子蛋糕,比較方便帶到公園,也不用擔心冷藏的問題。但後來發現,至少會有40個客人吧!前一天Rita要去舞蹈公演,我恐怕來不及烤那麼多個蛋糕,想一想,還是去訂一個大蛋糕算了,派對進行差不多後再直接去蛋糕店拿!這樣的結果Rita可開心了,她根本不想要杯子蛋糕,大蛋糕才過癮啦!

剩下的就是準備食物了,除了一大堆水果玉米片之類以外,自己還是烤了些餅乾,做了芒果莎莎醬,這些採買加上洗洗切切,還卡著她的舞蹈公演(以及預演排練),讓我們忙了整個禮拜!

隨著生日派對的接近,這位小壽星的興奮度也越來越高,每天倒數著日子!到了前兩天,一向早睡的她,平常撐到八點就好累了!那兩晚,卻是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總要拖到九點以後才漸漸睡去!

總算到了派對當天,一早起來我就忙著切水果,老公還得去買冰塊以及一些漏網的小東西;擔心預定的位子被別人先佔走了,我們十點多就到公園卡位,其實那裡根本沒什麼人呀!因為離停車場有段距離,來來回回挺花時間的,老公負責搬東西,我負責佈置,Rita也在一旁幫忙,不時著問著:「什麼時候派對才會開始呢?」她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唷!

感謝好友海瑟借我的桌巾,鋪在公園內被塗鴉過的陳舊野餐桌上,頓時亮麗了許多。一點一點地佈置,竟也快中午,我們自己先野餐塞點東西到肚子裡吧!簡單吃個三明治後,我又回家一趟,從冰箱搬出了要保持新鮮的水果,竟不知不覺就到了派對開始的時間下午一點鐘!

好友莉貝嘉第一個來報到,她還帶來好東西~~食物帳篷,把我準備的所有食物都裝進去,一點都不用擔心蒼蠅飛蟲污染食物,要吃東西的時候,兩邊可以輕鬆地掀起帳篷取用,又好看又方便,真是好棒的設計!

Birthday 2014-06-22 149  

Birthday 2014-06-22 010  

越來越多人陸續來到,一如預期地,孩子們各自散開找樂子!Rita開心地和她的朋友玩耍去了!

我們準備了一樣遊戲,利用家裡沒用的桌布挖了幾個洞,讓孩子丟球或豆包~~

Birthday 2014-06-22 033  

結果到派對結束時,變成這模樣~~

Birthday 2014-06-22 147  

正值世界盃,很多孩子都去踢足球了!

Birthday 2014-06-22 002  

當然也要爬爬樹~~

Birthday 2014-06-22 184  

即使是水裡的生物,也可以讓孩子們趴在那裡看了老半天~~

Birthday 2014-06-22 026  

反正把這些孩子們放在這樣自然的環境裡,他們是不愁沒事幹地啦!

而大人們也是或坐或站,各自散開在野餐墊上或坐在椅子上聊天,這真是一個閒適的午後呀!

咻!一下子就快三點半了!

「Piñata時間到了!」一聲呼喚,所有的孩子們都聚過來了!「頻壓打」果然魅力無窮!

Birthday 2014-06-22 049  

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有經驗了,自動地按年齡排成一排,由最小的孩子先打,另一頭由大人拉著繩子上下移動增加打破的難度

Birthday 2014-06-22 067Birthday 2014-06-22 069  

輪到Rita時,她竟一棒把整個杯子蛋糕打下來,但沒破!這下要怎麼掛呢?

Birthday 2014-06-22 072  

還好這個「頻壓打」的設計還可以用拉的,於是接下來的小朋友就輪著拉底下的彩帶,終於拉破了~~

快來搶呀~~

Birthday 2014-06-22 078  

Birthday 2014-06-22 082  

 

空下的杯子蛋糕真適合當帽子~

Birthday 2014-06-22 121  

回到家後我看看Rita的收穫~~幾乎全是棒棒糖!哈哈!媽媽平時嚴格管控吃糖的時間和數量,不趁此時大撈一筆,更待何時?

再下來是蛋糕時間,打開盒子一看,哇!除了Rita喜歡的一堆水果,還有粉紅色的愛心,好漂亮!和大華烘焙部的阿姨建立的好交情果然不一樣!許多人對我們這種充滿水果而又鬆軟的台式蛋糕讚賞不已!這麼大的蛋糕,大家分一分還是沒有吃完,還好有一位爸爸太愛這款蛋糕了,我切了一大塊讓他帶回去,剩下的我們除了留著第二天Rita真正生日的時候吃外,竟還吃到第三天!這樣剛剛好,再吃下去就膩了!

吃完蛋糕也是曲終人散的時候!客人陸續離去,有幾位好朋友留到最後,幫我們收拾清理,真是太感恩了!忙了整天,這時真的好累呢!

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辦這麼多人參加的派對,後來算一算,大大小小共有四十個人參加呢!許多人都是第一次到杭市的中央公園,他們都訝異這個公園這麼漂亮這麼棒!整個過程非常順利,相信大家也玩得很開心!我緊繃了一個禮拜的心情也終於放鬆了!

「Rita,今天什麼最開心?」一如往常的睡前聊天。

「生日派對!」她毫不猶豫地回答。

「那一個部分最開心?」我很好奇地追問。

「都很開心呀!」我真是想太多了,她可沒分那麼細。

「那妳呢?」Rita問我。

「媽媽也很開心,但也累壞了!下次妳的生日派對得再七年,等妳14歲的時候再舉辦了!」我存心逗她。

「什麼?」Rita 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