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2014-09-02 005  

經過漫長的暑假,終於要開學了,前一天晚上,Rita花了二倍時間才入睡。第二天早上,一反整個暑假愛賴床的習慣,自己起床,自己刷牙洗臉換衣服,完全不需催促,興奮程度不言而喻!

「開學第一天什麼心情呀?」上學的路上我問她。

「很開心!」她毫不猶豫地回答。

基於幼稚園開學第一天的經驗,雖然八點半才上課,我們八點鐘就到了學校,免得找不到停車位。

教室門前佈置了一座彩虹拱門,老師已經在那裡歡迎同學的到來。

Waldorf 2014-09-02 014  

在教室外的置物櫃找到她的名字,放下了她的午餐袋,我們走進了教室,老師畫了一朵太陽花在黑板上歡迎一年級的新生。

Waldorf 2014-09-02 018  

每張桌上有一個藍色的花布包,我知道這是用來裝蠟筆用的,因為在開學前的工作日,我和幾個媽媽一起幫忙手工老師縫製了一部分。裡面分成許多小格,可以裝上五顏六色的蜂蠟蠟筆和蠟磚,所以很費工,這是充滿愛心的開學禮物。

Waldorf 2014-09-02 012Waldorf 2014-09-02 013  

Rita迫不及待地要去小學的遊戲場玩,這可是長大的里程碑~~終於可以不受拘束地在小學的遊戲場玩了!每個小孩的心裡都是期待長大的,猶記她在幼稚園的階段,每次有機會到小學的遊戲場玩,總讓她很興奮,這可是莫大的特權呢!

上課的鈴聲響起!孩子們和家長在彩虹拱門前排隊等著進教室,老師微笑著和小朋友一一握手說話,小朋友穿過拱門進了教室,助理老師遞給家長一朵玫瑰花,我們留在教室外面看著小朋友一一進了教室,家長的責任已了,卻捨不得離去。

開學的第一天,不只孩子們看到自己的朋友很開心,我也很開心見到一些好久不見的朋友,在停車場旁的人行道聊了很久,我們正好站在優律詩美大廳(也是學校的禮堂)外面,後來聽到好幾部輪唱的歌聲響起,才知道開學第一天的歡迎新生慶祝結束了。家長並未受邀參加這個慶祝,意外地聽到孩子們這麼美妙的歌聲,真是很感動!

雖然沒能看到整個過程,但我知道全校學生集合在這裡,有一個Rose Ceremony,十二年級的學生會遞給一年級的新生一朵太陽花,我相信整個過程給孩子的感受是很特別的,因為這一天晚上,Rita告訴我今天最開心的就是太陽花!(雖然身為家長,有份好奇心想要觀禮,但我知道,華德福教育裡很重視帶給孩子們「崇敬 (reverence)」的體驗,有時候太多家長的在場,例如拍照行為,會破壞那種氣氛,反正還有很多其他機會參與學校的活動,屬於孩子們的,家長就放手吧!)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都只有半天班,下午一點十分接Rita下課,家長們在操場邊等候(離教室有一點點距離)。她安靜地走向我,露出一點笑容,看起來這一天有很多新的體驗,讓她的心情很複雜。

「要不要說一說今天?」我試探性地問她。

「我只會告訴妳一點點。」

「只有一點點喔!我想知道很多呢!」

其實我了解這個小孩,若直接問她今天在學校的事,她通常不會說清楚,因為她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等她心血來潮時,她還是會告訴媽媽很多事的。其實後來一天下來,我大概就從她斷斷續續的言談中,拼湊出她這一天一些片段,除了慶祝儀式外,有形線畫、有優律詩美(當天晚上老師也寄出E-mail告訴家長更多的細節)。總體而言,她還是很開心上小學一年級了,只是小學和幼稚園真的是很大的不同,即使在華德福幼稚園待了三年,小學真的好多不一樣的地方,她還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習慣!

做媽媽的我也一樣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習慣,真是百感交集,我的寶貝長大了!

現在的她可不想要在公眾場合與爸爸媽媽抱抱親親了(當然撒嬌時是另外一回事)!會自己做好多的事(當然賴皮時又是另外一個樣子)!基本上除了仍需要我幫她綁頭髮和洗頭外,大部分的生活細節,她都可以自理了。我已經從全然照顧者的角色慢慢轉變成協助者、觀察者,在某種程度上,輕鬆了許多!但同時我也知道面對孩子的成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自己也要不斷地調整學習。

孩子上小學,不管對孩子或父母,都是人生的一大里程碑,祝福我的寶貝有段美好充實的小學時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ldorf 華德福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