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2014-11-21 038   

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這是家人團聚的重要節日,許多家庭的祖父母都會到子孫家過節,學校在那一週整個禮拜放假,WSOC在這個長假期開始的前一天,都會趁機舉辦一個祖父母日(其實全名叫Grandparents & Special Friends Day),可以邀請祖父母或其他親朋好友到學校,欣賞學生表演他們的學習成果,也可以藉機參觀校園和教室。

往年都只是在星期五的早上,今年增加了星期四下午的時段,方便大家選擇最適合的時間,也分散場地擁擠的壓力。因為只有一到十二年級的同學上台表演,所以過去Rita還在幼稚園階段時,我都沒去觀賞,今年Rita上一年級了,當然要參加這場盛會囉!

星期三預演,每個年級都可以趁此機會欣賞其他年級的表演。我自己在週五早上才有空,而Rita的爸爸和爺爺先去欣賞了星期四下午的表演,當天晚上聽著他們聊著表演的內容,讓我非常期待。Rita還特別指定我要坐第一排,這樣才能拿到二年級日文歌表演後的小禮物~~摺紙的鳥(因為爸爸坐在第三排,沒有機會拿到),所以雖然十點才能入場,當天我送她上學後就留在學校,等著早早進場佔位,還好達成使命。開場前回頭一看,現場滿滿的祖父母,坐我左邊的奶奶從夏威夷飛來,坐我右邊的奶奶從奧地利飛來,真希望Rita的外公外婆也有機會看到Rita的表演呀!

高中部老師Robin Theiss的引言揭開序幕,她引用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少女的故事來表達祖父母在孩子們記憶中的重要地位,讓我非常感動。回憶自己的童年,除了爺爺早逝,奶奶和外公外婆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呢!

表演之前先首映一段影片,這是學校最新完成的記錄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nv39ixytA&feature=youtu.be)

,導演David Chan八年前曾幫學校拍了一段影片(http://www.waldorfschool.com/introduction),當學校再度邀請他拍片時,已經是傑出影人而行程滿檔的他毫不猶豫地答應,因為他但願自己也能接受這樣的教育!這部影片讓觀者一瞥華德福教育的精神,而身為家長的我,則為影片傳達的訊息深深感動,當然看到寶貝在影片中驚鴻一瞥也是很開心啦!

第一個表演是高中部合唱團與七年級同學的合唱We’re Walking in the Air,真是天籟之聲,這是我這一天最享受的表演。

七年級接下來朗誦詩歌The Lady of Shalott,很棒!但對我而言實在太艱深,只能佩服七年級可以背誦這麼長的詩歌,太厲害了!

各年級表演之間則由十二年級同學一一朗誦他們自己寫的詩作串場,我也只有佩服的份,這些孩子的才情思考真是太驚人了,更讓我相信孩子能在這樣的教育下成長,每個人都能充分地茁壯、成長、開花、結果!

一年級小朋友出場了, Rita一上台就在找尋我,當她發現我就坐在第一排時,開心地向我揮揮手。他們唱了一首秋天的歌和一首西班牙文的歌(他們從一年級就開始就學西班牙文和日文),一年級的小朋友展現的就是天真可愛!

各年級的表演大致都以歌唱、音樂或詩歌的形式展現,十一年級卻是用繪畫表現但丁的神曲,八年級則是用Platonic Solids表演“幾何”,真是太神奇了,幾何可以用這種方式學習!華德福教育總是充滿著驚奇,學習原來可以用這種方式,學習原來可以是這麼有趣!

壓軸是六年級同學的表演,當我還在納悶著為什麼第一排坐在地上的同學每個人前面都放了一個杯子時,他們卻開始快速地拍手打出不同的節奏,傳扣杯子(同時產生另一種音效)給隔壁的同學,真是眩目又好聽,太精彩了!難怪預演完當天Rita興奮地學著六年級同學的表演! 

欣賞完表演,走進一年級教室,終於可以看到Rita的工作本了! 華德福學校是不用印刷好的現成課本,而是由孩子製作自己的課本,所以每一本都是獨一無二,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因為開學以來一直都是留在學校,所以都只能聽Rita描述她在學校做了什麼,卻看不到成果,所以身為華德福的家長可是要對學校有很大的信心呀!她整個禮拜都好興奮爸爸媽媽終於可以看到她的作品,我也好期待呀!

每張桌上都疊了好幾本本子,一疊是濕水彩的作品在上面,從幼稚園就已開始畫濕水彩(只用紅黃藍三原色)的她,對顏色的變化運用更自在了。

Waldorf 2014-11-21 034Waldorf 2014-11-21 035Waldorf 2014-11-21 036  

第一本是形線畫,從第一堂課的直線和曲線,到畫圓和對稱。華德福的孩子在學寫字前先學線條的運用。

Waldorf 2014-11-21 028

Waldorf 2014-11-21 030Waldorf 2014-11-21 031Waldorf 2014-11-21 032

第二本是字母,華德福的小孩是透過圖畫來學字母的,從每一幅圖中你看到什麼字母和那些英文單字呢?

Waldorf 2014-11-21 017Waldorf 2014-11-21 018Waldorf 2014-11-21 023Waldorf 2014-11-21 024Waldorf 2014-11-21 025Waldorf 2014-11-21 026  

第三本是數字,當然還是透過圖畫,因為小孩在這個階段都是透過圖像來學習的。

Waldorf 2014-11-21 008Waldorf 2014-11-21 010Waldorf 2014-11-21 012Waldorf 2014-11-21 013Waldorf 2014-11-21 014  

毫無意外的,黑板上有著美麗的黑板畫,教室的角落布置著美麗的季節桌,這一整天都是美的饗宴,華德福教育就是這麼美的教育!

Waldorf 2014-11-21 045

Waldorf 2014-11-21 050  Waldorf 2014-11-21 03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ldorf 華德福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