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Festival 2014-12-06 214  

一天一天過日子,時間似乎過得比較慢;一年一年過日子,卻覺得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2014這一年竟已近尾聲,做了好多事,也經歷了好多事,但也有好多想做的事都來不及做呢!譬如說,我們還是隨著季節的更替佈置季節桌,但自己卻沒來得及按季整理記錄這些過程,只好來個年終總整理吧!

南加終年陽光普照,四季其實不是那麼分明,但用心感受觀察,還是可以發現季節的變化。越去深刻感受春夏秋冬的不同,越能體會依著四季的韻律而生活的豐富。對孩子而言,隨著四季的變遷,生命有所預測與期待,但即使每年同樣的季節,還是有著新鮮與變化;對父母而言,看著孩子的成長過程,又何嘗不是如此?也是有著四季的輪迴流轉,重複的同時,也有新的開展。

每年過完美國的感恩節,Rita就迫不及待地要佈置聖誕樹,所以往往那一個週六,我們搬出去年封存的聖誕裝飾,每年都增加一些親手做的裝飾,累積下來還真不少,花了一個早上佈置好,客廳的氣氛頓時溫馨許多。每天Rita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點亮聖誕樹,我相信在這樣寒冷收縮的季節裡,她也同時點亮她心中的燈,給了自己內在的力量。

佈置好聖誕樹的第二天,我們總是接著佈置季節桌,今年我做了羊毛氈聖誕樹,Rita拿出她衷愛的水晶和冬天的小仙子,這一年佈置季節桌時,我只需提供她元素,她自己就很有主見地完成佈置,少有我插手的餘地。

Season Table 2014-12-28 008  

經過一個月,桌上多了好幾樣東西

(頁首那一張相片是剛完成時的樣子)

倒帶回春天,過完農曆年後,溫度漸漸回升,草木發出綠芽,感恩節來到,獵彩蛋的季節又到了。這兩年的春季季節桌,總是有很多的彩蛋和兔子等小動物。那時候的Rita還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仍然享受著童話般的夢想奇幻世界,儘情地玩樂學習。(春季季節桌的相片不知歸檔在何處,竟然找不到了,嘆~~~)

到了夏天,她卻已經從幼稚園畢業,即將進入智力開展的小學學習階段了,在這個過度期間的暑假,這一年我們沒回台灣,早上Rita去上中文學校,正式開始學寫字,一開始她一方面哇哇叫覺得寫字好難;另一方面卻又覺得寫字好好玩,每天一面叫好累,卻又堅持地寫下去!

下午則是去游泳,熱愛游泳的她,每天努力地練習,游得非常開心,這一個夏天從第二級進階到第三級。

Swim 2014-12-27 003  

在最後一期的結業證書上,老師給她的評量顯示,她已經會游:

Front and back glide

Change direction while swimming

Change positions (vertical to horizontal)

Tread water (30 seconds)

Dive from side into deep water

Dolphin kick (25 yards)

只要再達成下面三項就可以進階到第四級:

Freestyle with side breathing (25 yards)

Elementary back stroke (25 yards)

Backstroke (25 yards)

她好期待下一個夏天繼續游呀!所以這一年的夏季季節桌就是以水底世界為主題,像魚兒一樣地悠游水底!

GC 2014-07-08 002  

暑假過後,Rita成為小學一年級新生,教室節奏大不同,雖然很開心開始「上課」了,但覺得玩的時間少掉好多,好不習慣呀!我看到的卻是豐收的季節!經過華德福幼稚兒園三年的準備,她真的是準備好學習了,我和老公都很慶幸她多上了一年幼稚園,我們看到一個完全準備好要學習的孩子就像一張蓄勢待發的弓,自動自發的學習,完全毋庸督促,我看到她享受著學習地熱忱和喜悅。這一年我們的秋季季節桌我充滿了感恩!

Waldorf 2014-11-21 055Waldorf 2014-11-21 0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ldorf 華德福 季節桌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