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85  

 

不知不覺搬到新家已快一年,又是春暖花開時分,住家附近的玫瑰花開始綻放,去年第一次散步到附近的教堂,竟發現一座靜謐的玫瑰花園,開滿了各式各樣的玫瑰,Rita一朵一朵地聞,每一棵都不錯過,她不但自己聞,也堅持要我聞,於是母女倆穿梭在玫瑰花叢中,享受了芬芳的玫瑰盛宴,而這座玫瑰花園就成了我們的秘密花園。

 

從此以後,我們好愛散步到這座美麗幽靜的玫瑰花園,算算有三十幾棵不同的玫瑰,每次總要在花園裡流連許久。紅白黃紫,五彩繽紛的玫瑰,光看不過癮,Rita總是堅持聞過每一棵玫瑰,有些濃郁,有些淡雅,若沒一一聞過,那能感受到每一棵氣味的不同。Rita對香味的感受一定非常強烈,所以她非得一朵一朵地聞不可。託她的福,也喚起我遲鈍的嗅覺,與她一起聞香。

 

Sea Breeze 098  

 

小孩的嗅覺遠比大人靈敏,華德福教育主張,如果我們周圍充滿了美好的氣味,小孩的整個身體都會回應而且也會對之開放;反之,如果周圍充滿不好的氣味,身體就會封閉,也會影響小孩對周圍世界的信任感,進而影響日後社交的發展。所以華德福的教室裡總是充滿著美好的味道,例如烤麵包的香味,擦手巾上的薰衣草精油味道等等,很多的細節,都在保護孩子的十二感官的發展。若非接觸華德福教育,我也不會了解到這些細節與背後的影響。當我能理解為什麼Rita非得一一地去聞每一朵花時,也就不會感到不耐煩,反而更能感恩她的嗅覺還是很開放的。(根據人智學,即使是氣味,也會被乙太體吸收,用於身體的成長。)

 

嗅覺是非常私人的感受,常可喚起非常強烈的記憶,你的記憶深處有什麼難忘的味道嗎?下回看到玫瑰綻放時,別只看看,聞一聞吧!

 

在這裡沒辦法分享玫瑰的芬芳,只好分享玫瑰的色彩囉!

 

Sea Breeze 075Sea Breeze 087  

Sea Breeze 036Sea Breeze 089  

Sea Breeze 024Sea Breeze 026  

Sea Breeze 028Sea Breeze 044  

Sea Breeze 033Sea Breeze 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