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2014-11-21 026   

好久好久沒有靜下來寫些東西,不是不想,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每天都在忙亂中度過。Rita畫的這幅小丑充分反映我過去一年來的生活,一面在家庭、工作、學業間手忙腳亂,一面還要像小丑一樣,嘻笑人間!

我的人生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這可不是我的計畫呀!我可沒計畫移民美國,我也沒計畫當了七年的全職媽媽!只是回頭看看,我的人生什麼時候真的照著我的計畫走呢?人生真可以計畫嗎?也許在來到這世間前,真有個生命藍圖,只是那個藍圖又是凡人可得知的嗎?無解。只有繼續永往直前,把一切的考驗和困難當作修行,相信上天不會給我走不過的考驗!但每次跌到谷底時,還是暗自幹譙,這考驗到底還要多久?

回顧自己的「生命傳記」(人智學以每七年為人的一個階段), 14歲到21歲的生命階段,反映在42歲到49歲的生命階段,那個階段未完成的生命課題,都得在這個階段來面對。這幾年的生命走成這樣,卻又似乎顯得那麼理所當然。

想想自己14歲到21歲,正是國三到大三的階段,那時候的我,整天就是面對無止盡的考試,填鴨式的教育,啃著威權教育下的制式教科書,對人生充滿困惑,覺得未來前途茫茫……

除了學校,那時與父母的關係也反映到現階段的家庭生活;除了原生家庭的關係是一輩子的課題外,還加上自己的婚姻關係,與公婆的關係,與女兒的關係……

那個階段被壓抑的情感,未解的疑問,有如幽靈,沈睡了21年後,終於甦醒。我可以在42歲到49歲這個階段解決嗎?

42歲那年,因為女兒,開始接觸華德福教育,從第一次踏入華德福學校,就被深深吸引,原來學校可以這麼美好,原來學習可以這麼好玩!女兒的學校開設有華德福教育的基礎課程,長達兩年,孩子還小,我應付得了這課程嗎?

帶著好奇心,掙扎了一陣,還是想了解華德福教育背後的魔法,硬著頭皮報名了!用英文上課,本來就隔了一層,用不熟悉的英文讀史代納的書,更是有如天書!有了小孩的學生生活不比單身時的自由,擠出時間讀書竟是這麼困難這麼掙扎的事!但神奇的是,沒有考試,沒人逼迫,內在就是有股力量,讓我一直堅持下來,還繼續接下來兩年師訓的課程。為什麼呢?

對華德福教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華德福教育是以史代納的人智學為基礎創立的,華德福老師一定要對人智學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認同,因為這牽涉到對「人」的了解。學了人智學之後,才發現自己真是不了解「人」,不了解人又怎麼會了解自己呢?於是一切歸零,重新學起。從女兒的成長也看自己的成長;從女兒的學習,自己也跟著學習。這時才明白為人父母雖然辛苦,但其實是一種祝福!

當了全職媽媽這麼多年後,隨著孩子的長大,才想著或許該重回職場吧!機會竟然找上門,於是在毫無準備下,開始兼職,一時之間,全新的步調,讓我手忙腳亂,非常的狼狽,但也終究熬過來了!

趁著暑假回台灣一趟,又是另一段馬不停蹄的行程。一方面一解鄉愁,一方面又要面對遠離家鄉多年的生疏與隔閡;一方面想與家人朋友多相處,一方面卻又近鄉情怯;還要分出心力照顧女兒,偏偏她這趟旅程暈機暈得厲害,去程和回程都是一路吐,搞得兩個人都是整路沒睡,再加上時差,真是折磨人呀!回鄉總是這麼百感交集,五味雜陳,每次再回到美國,整個人都癱了,總要好久才能回到常軌。

有點拉拉雜雜,有點不知所云,這就是我這些日子的狀態吧!再過兩年就要走完人生的第七個七年,我可以完成這階段的人生課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