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5.JPG

造訪日期:12/26/2017

12/27/2017

加州的國家公園玩得差不多後,我們開始往外州擴展,2016年聖誕假期造訪了位於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大峽谷,查查地圖,該州還有石化森林(Petrified Forest)和巨人柱(Saguaro)兩個國家公園,那今年就把這兩個國家公園一次解決吧!稍微算了一下哩程後,決定順時針方向走一圈,第一站先到石化森林

 

 

如果一天內一鼓作氣,從我們家開到石化森林公園外的城市Holbrook也是可行的,但我們家戰鬥力太弱,又考慮從加州到亞歷桑納州因時差的關係會少了一小時,第一天只計畫開到Williams。我們是在聖誕節當天出發,交通順暢地令人難以置信,完全沒有塞車,基於去年的經驗,我們自備三明治當午餐,不必浪費時間停下來找吃的,一路接力飆車的結果,扣掉中間加油和方便的時間,預計至少要開七個小時的車程,六個多小時就開到了!當地時間不到五點就到達旅館Howard Johnson,天都還沒黑呢,真是太順利了!

去年回程我們曾在Williams暫停,對這個小城印象很好,當時在Pine Country Restaurant吃了一頓美味的午餐,只可惜聖誕節大部分的餐廳都不營業,本來想大不了就吃泡麵,結果當地有一家New China Buffet照常營業,我們的聖誕大餐就這樣解決了!食物普普,但開了整天車,有熟悉的食物餵飽我們的肚皮,已經很感恩了!

第二天一早吃過早餐,九點左右上路,兩個鐘頭就到了石化森林公園北邊入口的Painted Desert Visitor Center,先拿了地圖並請ranger推薦行程,遊園地圖上有12大景點,ranger強烈建議我們每一站都要停。貫穿公園的道路長約28英哩(45公里),如果不健行的話,基本上是半天就可逛完的公園,我們就先看個影片吃了自備的午餐再上路吧!

別被公園名稱中的「森林」兩個字誤導了,如果以為在這裡可以看到蓊蓊鬱鬱的樹木,那就大錯特錯了,兩百萬年前(三疊紀Triassic Period)這裡的確是巨木參天,但現在可是科羅拉多高原上的一片惡地,沙漠景觀遍佈。來這裡的重點是看高度聚集的「石化木」(Petrified Wood),化成石頭的木頭?這是什麼玩意呀?沒親眼看見還真難想像呢!

公園分三大部分,北邊是Painted Desert,中間是Blue Mesa,南邊是Petrified Forest,整個公園都可以看到石化木,但南邊最為集中和壯觀。因為我們的行程是由北往南,所以是倒吃甘蔗,越到後面在Petrified Forest看到的石化木越精彩!但這並不表示Painted Desert或Blue Mesa沒看頭,特色不同而已。

離開Painted Desert Visitor Center後,沿路有好幾個觀景點可以停下來看Painted Desert,每一個景點的看到的角度或有不同,基本上與其他科羅拉多高原上的國家公園一樣,以紅色岩石為主,但這邊參雜著一層一層的灰白色,混著枯黃的沙漠植物,形成自己獨特的美麗壯觀!

DSC_0061.JPG

DSC_0067.JPG

DSC_0086.JPG

DSC_0096.JPG

DSC_0103.JPG

這一區有一棟歷史建物Painted Desert Inn,是以前的旅館,現在變成博物館,裡面的光影很不錯,我很喜歡天花板彩色玻璃,我們在那裡停留了一段時間,感受一下廿世紀初路期的氛圍。建物主體是用石化木建造的,不過外牆都用紅土覆蓋了,只有在後門可以看到蛛絲馬跡。巧的是我們在這裡又遇到剛剛在遊客中心向我們簡介的Ranger,他分享了更多其他健行路線,供我們以後參考。

DSC_0037.JPG

DSC_0058.JPG

DSC_0040.JPG

DSC_0046.JPG

DSC_0082.JPG

往南穿過橫越公園的40號公路和Route 66後,景觀驟變,在進入Blue Mesa前有兩個景點Puerco Pueblo和Newspaper Rock,也是看古蹟,有很多的petroglyphs,也就是有很多古代印地安人的岩石雕刻,至於上面代表什麼意思,就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囉!

DSC_0139.JPG

DSC_0149.JPG

DSC_0127.JPG

你覺得這隻鳥銜的是什麼呢?

路上經過幾座很特別的山叫The Tepees,形狀像印地安人住的帳篷,不過我們停下來的地方沒有照出那個角度,這一帶的山顏色很特別,我們經過的時候陽光很亮,我在網路上看到清晨或傍晚照出的效果,非常不一樣。

再往南往左轉進Blue Mesa Loop Road (3.5 Miles),沿路可以看到很多一層一層像千層蛋糕堆疊的山,有一條一英哩的步道可走,非常平緩,走來輕鬆愉快,只可惜太陽太亮了,我們實看不出藍色,而是比較灰紫色調,我們覺得這個時間應該叫Lavender Mesa。沿路不時可以發現散落的石化木,外觀明明是木頭,可是卻真的是石頭!有些連外皮摸起來都還是樹皮的感覺,可是它卻是石頭,真是好詭異呀!走在這一段路上,幾乎沒有任何植物,好像處在異次元,怎麼會有這樣的顏色和景觀呢?太陽太亮了,照出來的照片都偏白,沒辦法反映現場的感覺。

DSC_0185.JPG

DSC_0201 - Copy (2).JPG

 

DSC_0215.JPG

DSC_0224.JPG

DSC_0205 - Copy.JPG

這一張調成黑白照,效果非常好!

離開Blue Mesa後,終於進入Petrified Forest,第一個停靠點叫 Agate Bridge,特別的是這一棵長達110英呎(34公尺)的石化木仍然完整的保存未斷裂,而且橫跨過一條小澗,形成一座天然石(木)橋。公園刊物上有一張1911年人們站在上面的照片,現在當然是不可以的啦!

DSC_0261.JPG

DSC_0260.JPG

下一站Jasper Forest,雖然這裡也有很多石化木,但都散落在觀景台底下,看不太清楚,除非走下去健行步道(2.5 Miles),不然這裡實在沒什麼可看性。

再下一站Crystal Forest,有一條0.75 mi (1.2 km)的步道,可以近距離親近巨量的石化木,雖然叫森林,其實這些石化木都散落在地上,並不是直立起來的。老公說:從前從前有個巨人小孩在這裡玩積木,媽媽說:「吃飯了!」小孩就忘了收起來,所以才有這些滿地的石化木。

DSC_0284.JPG

DSC_0294.JPG

DSC_0311.JPG

DSC_0320.JPG

DSC_0345.JPG

我們到達這裡時正是黃昏,光線變化很快,每一分鐘的顏色都不太一樣,照在石化木上的顏色五彩繽紛,難怪這裡叫水晶森林,真是絢爛美麗!我們在這裡流連了好久,捨不得離去,這一站是這一天我們全家最喜歡的地方!只可惜照出來的相片還是很難抓到那時的感覺。

DSC_0322.JPG

DSC_0292.JPG

DSC_0273.JPG

DSC_0281.JPG

DSC_0479.JPG

DSC_0513.JPG

一些石化木的特寫

DSC_0377.JPG

這裡有圖示說明石化木是怎麼形成的

這時候太陽已經西沈,天色漸暗,本來預計半天可以逛完每一站,我們卻還有兩站沒來得及造訪。那只好先去旅館,明天再說囉!

這一天晚上我們住在Holbrook的Howard Johnson,辦完住房手續搬完行李已經六點了,懶得出門覓食的我們,就以泡麵解決了這一餐,配上自備的火腿(耶誕夜晚餐剩下的)和海苔,還有鄰居家種的小橘子,還是很滿足的一餐!

第三天我們得開四個半小時到Willcox,於是早上六點多就爬起來,對於還有一點時差的我們還不算難事。從Holbrook到石化森林,不管南口北口都大約半小時,我們七點半左右出門,從Holbrook開到公園南口的道路平直,柔和的晨光映照在大地上,閃耀著金黃光芒!太陽兩邊的雲彩還有虹光,非常美麗!

公園八點開門,我們八點五分左右就到了,停在南入口的Rainbow Forest Visitor Center,預備走昨天來不及走的的Long logs and Agate House Trails(2.6 mi(4.2 km)),這時陽光已漸漸升起,大地的色彩也變得較無趣,但整條路上就只有我們,非常的安靜,走起來很舒服。一路上也有很多的石化木,但顏色比不上Crystal Forest豐富。因為早起,Rita也如願地看到野生動物~~兔子,非常開心!

DSC_0413.JPG

DSC_0432.JPG

Agate House是以前的印第安人就地取材,用石化木蓋的房子,到了Agate House,有一家華人家庭比我們先到,他們獨占了整個空間,非常吵鬧!見識了石化木蓋的房子以後,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就離去了!

DSC_0437.JPG

DSC_0467.JPG

DSC_0459.JPG

回程叉到Long Logs Trail,這段路有趣多了!有好多好長的石化木,因為Junior Ranger Book有一個問題是要量最長的石化木走了幾步?所以Rita算了好幾株,結果最長的那一段她走了55步!

DSC_0483.JPG

DSC_0501.JPG

DSC_0526.JPG

回程越走越熱,看看時間不早了,我們很快地走完Giant Logs Loop,其實這裡除了超大的Old Faithful石化木外,並沒有特別可看之處。

DSC_0547.JPG

回到遊客中心,連忙讓Rita宣誓Junior Ranger,巧得是又遇到昨天的Ranger,真是太有緣了!他特別讓Rita站在恐龍面前宣誓,也是有趣的經驗。就這樣,我們前後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逛完了石化森林國家公園的主要景點,還是覺得意猶未盡,因為這邊的景觀太特別了!石化森林可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有誰知道還有那裡可以看到嗎?),光看照片感受不到當中的神奇。下次有機會再來,應該會挑一條比較長的步道來走走,而Blue Mesa和Crystal Forest則是會讓我想一再回味的地方!

 

 

arrow
arrow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