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41 (2).JPG

造訪日期:12/28/2017

這次亞利桑那州行原本只計畫造訪兩座國家公園,但在做行前功課時,無意間看到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怪石嶙峋堆疊的照片,我們全家都忍不住一聲讚嘆:「哇!好美!」這麼美的地方,卻從來沒聽過。查了一下位置,原來在亞利桑那州的東南角,離土桑(Tucson)只有兩小時車程,反正我們本來就要到土桑,那就把這個點排進行程去吧!

於是在這次旅程的第三天早上,離開石化森林國家公園後,沿著77號公路往南,不直接到土桑,而是在Globe取道70號公路轉向東南的Willcox。從Holbrook到Show Low的這一段路都蠻平直好開的,到達Show Low正好中午,在這裡吃了午餐。之後從Show Low到Globe這一段路,卻是從高原一路往下降,沿途彎彎曲曲的山路經過的都是印第安保護區或國家森林保護區,杳無人煙卻風景優美,這裡應該是當地人才知的秘境吧!如果不是這次意外的行程,我們也不會來到這麼偏僻的地方。

DSC_0564.JPG

DSC_0567.JPG

DSC_0572.JPG

這是開了一個多小時以候,停下來伸伸腳的地方

從Globe到Willcox的路則順暢多了,我們也順利地入住今晚的旅館Days Inn。飢腸轆轆的我們休息了一下就去覓食了。

Willcox已經很靠近墨西哥,有很多墨西哥餐廳,反正我們家本來就很愛吃墨西哥菜,那今晚就來享受墨西哥美食吧!根據網路上的評價,我們來到了Isabel’s South of the Border,一上桌的莎莎醬和玉米片就很開胃,我愛喝的Horchata也很道地, Rita點的Shrimp Tacos和我點的Chicken Tortilla Soup都美味無比,而老公點的Chicken Burrito則太乾了些,反正吃完這一餐,我們都把肚子撐暴了!

隔天(第四天)一早從Willcox 往南開向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這個點在中文世界太沒名氣了,並沒有一個通稱,大多只是直接音譯成奇里卡瓦國家保護區之類的,我問Rita Chiricahua聽起來像不像嘰哩呱哇?她覺得這個名字太好玩了,所以我們這一路就叫它「嘰哩呱哇」!

到遊客中心前的路上,一路平直,幾乎沒碰到幾輛車,一眼看去的山頭長得也很普通,很難想像這塊荒原裡會有這麼特別的地方;難怪公園簡介稱Chiricahua是“a sky island—an isolated mountain range rising above the surrounding grassland sea”。其實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嘰哩呱哇位於Rocky Mountain, Sonoran Desert, Sierra Madrean, Chihuahuan Desert四大生態系統交界,所以生態豐富,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

開到遊客中心後,景觀變得截然不同,兩邊山頭變成壯觀的怪石,卻只有幾個小小的路邊停車點。

DSC_0577.JPG

DSC_0578.JPG

別急別急!就沿著八英哩的景觀道一路開上Massai Point!即使不健行,光到這一點就值回票價了。喔!不,事實上來這裡根本免費,嘰哩呱哇免收入園費,真是太慷慨了!這裡有一條短短的Massi Nature Trial(0.5mi/0.8km),有一個CCC建的觀景台,視眼遼闊,可以看到Rhyolite Canyon壯觀的怪石群和遠處的平原高山。只可惜今天太陽很大,相片都偏白,照出來的效果沒能反應真實的美景。

DSC_0585.JPG

DSC_0590.JPG

DSC_0619.JPG

DSC_0628.JPG

這邊的岩石為Rhyolite(流紋岩),經過長期冰雪流水的侵蝕,形成了這麼特殊的地景。某些較瘦長的石柱有些像Bryce Canyon的Hoodoo,但更多的是圓圓胖胖的形狀;因為這裡的許多石頭上長了許多地衣(Lichen),所以讓岩石有了各種層次的綠,彷彿有了不同的生命。

DSC_0583.JPG

DSC_0719.JPG

從這個點是由上往下看,接下來我們要去健行從不同的角度來親近這些怪石。遊客中心的ranger建議我們走Echo Canyon Loop(3.3 miles/5.5 km),在下山的路上,有一條叉路通到Echo Canyon Trailhead。

這條健行路線真是太棒了,沿路可以看到各種形狀的怪石,我們各自發揮想像力幫這些石頭命名。

DSC_0723.JPG

既像烏龜

DSC_0722.JPG

又像青蛙

很快就走到Echo Canyon Grotto,Rita帶頭在這些石頭間爬來爬去,玩得非常開心。

DSC_0691.JPG

DSC_0698.JPG

 

 

 

DSC_0730.JPG

愛吃waffles的Rita稱這些為鬆餅岩

DSC_0727.JPG

這個是漢堡

繼續往下走,來到Wallstreet~~

DSC_0774.JPG

DSC_0775.JPG

在路上我們又遇到了剛才在Massai Point幫我們照相的兩位女士,她們刻意選擇走順時針方向,比較有挑戰性,因為這段Echo Canyon Trail往上走比較陡峭。我請問她們的年齡,答案是71歲;來自土桑的她們,每個禮拜都會找兩天在附近健行,這次是為了她們下一個九英哩的backcountry hike熱身。當我們得知她們的年齡時真是嚇一跳,從她們的外表一點都看不出來,希望我到71歲時也能像她們一樣繼續到處爬山!

告別兩位女士後,我們下到了谷底的Echo Park,剛好差不多走了一小時,正好中午,我們就坐在路邊倒下的木頭上吃午餐,這裡好多鳥嘰嘰喳喳的,後來飛來兩隻紅頭啄木鳥在我們對面的樹上,我們就看著牠們在枝頭間跳躍飛舞,愉快地吃完午餐。

接下來的Hailstone Trail差不多是沿著谷底繞一圈,蠻平坦好走的。從谷底往上看的感覺很不一樣!

DSC_0801.JPG

DSC_0802 (2).JPG

DSC_0803.JPG

再接下來Ed Riggs Trail就要開始往上爬了,這邊山頭的石柱較瘦,但這個 時間大多正好在陰影下,照相效果不是很好。

DSC_0833.JPG

DSC_0828.JPG

雖然逆時針方向的上坡比較平緩,但因為太陽高照,越來越熱,所以沒像先前那麼輕鬆愉快。最後我們大概花了兩個半小時,終於走完全程。

在嘰哩呱哇有一個鼓勵人們多健行獎勵方式:Rock the Rhyolite,如果健行超過5英哩,向ranger出示你拍照證明你走完這些路段,就可以得到一個徽章。本來Rita覺得嘰哩呱哇的Junior Ranger Book要寫太多字,她今天來不及完成,乾脆再走一段Sugarloaf Trail湊成5英哩好了,但我們開到Sugarloaf Trailhead,看到爬到山頂似乎一路都沒遮蔭,大概會熱壞了,而且今晚我們還得趕到土桑~~算了,下次再說吧!下次一定要花更長的時間走到Heart of Rocks Loop,才看得到這邊最有名的平衡石。

DSC_0657.JPG

Sugarloaf是一個完美的火山椎

開心的是在停車場,我們看到好幾隻Mexican Jay,牠們藍色的羽翼,好美!我們很努力地想照到牠們飛起來的樣子,但是好難!Rita總算捕捉到一張飛起來的照片,她好得意!如同公園簡介說的,這裡果然是賞鳥的好地方!

DSC_0881.JPG

 

DSC_0901.JPG

DSC_0910.JPG

DSC00257 - Copy.JPG

這張是Rita補捉到的鏡頭,經過我裁切放大的照片

DSC_0915 (2).JPG

這張是我捕捉到畫面,經過裁切放大後的照片

還有一個意外的驚喜是在出園不久,往Willcox的路上,竟看到一隻Roadrunner過馬路,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Roadrunner,它跑過馬路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了!

嘰哩呱哇的位置太偏僻了,又鮮為人知,遊客並不多(但比我預期得還多,我們走完Echo Canyon Loop時,停車場已經停滿了),我覺得這裡美麗壯觀的風景和豐富有趣的地理歷史背景其實足以升格成國家公園,維持現狀也好,少了很多遊客,繼續保有它的清靜。

很多地方沒親自走過,光看照片沒辦法感受真實的情境,Chiricahua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我們都很高興這次繞道到這一站,也期待著下次的再相遇!

DSC_086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hiricahua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