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38   

造訪日期:12/28/2018

12/29/2018

旅程的第四天傍晚,我們來到了Saguaro National Park/巨人柱國家公園,來這裡主要目的就是看巨人柱仙人掌(Saguaro cactus)—世界上最高的仙人掌,它那特殊的掌狀身形在夕陽下的剪影,是來到這裡最令人回味的畫面!

Saguaro NP很特別,分成東西兩區,分別坐落在土桑(Tucson)這個城市的兩邊,本來我們打算在土桑待兩天,一天玩一區,可是因為繞道去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時間被壓縮了很多。我們在Chiricahua碰到兩位來自土桑的女士告訴我們,如果只有一天的話,她們會建議到西區去。可是我們是從土桑東邊的Willcox往西開,所以先到東區Rincon Mountain District(RMD)比較順路。因此我們在離開Chiricahua後,算算時間應該來得及,就趕在東區遊客中心Rincon Mountain Visitor Center 關門前半小前到達,趕緊拿了地圖和Junior Ranger Book,趁著黃昏光線最美的時刻,開向8英哩的景觀道。

DSC_0959  

DSC_0961DSC_0966DSC_0991   

曾經看過有人說,Saguaro NP是幾個不值得造訪的美國國家公園之一,我想這是針對那些對仙人掌沒興趣的人說的。對於熱愛仙人掌的我們這一家而言,來這裡看仙人掌真是太過癮了!其實在接近土桑的路上,我們就開始看到Saguaro的身影,一路尋找哪裡又有Saguaro已增加旅途的許多趣味,這下真正進入園區,我們只有連聲驚嘆,整片Saguaro森林真是太壯觀了!於是我們就在黃昏的光影中慢慢開完景觀道;接著轉向這兩晚待的旅館Country Inn & Suites By Carson Airport,晚餐就近在旅館附近的Denny's解決。

接連兩天都早起去健行,接近行程尾聲的我們都累了,而且接下來不用再趕路,第五天早上大家都睡遲了些,所以這一天我們到達Trailhead準備開始健行時,已經十點多,太陽高照,我們計畫走昨天ranger 建議的路線:Loma Verde Loop (3.8 mi/5.5km)。

第一段路是Loma Verde Trail,沿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仙人掌和沙漠植物,我們很興奮地探索沙漠生態,隨興拍照。焦點還是集中在Saguaro,一路找尋各種長得很特別的Saguaro。

DSC_0013  DSC_0017  

這邊的Barrel cactus長得又高又肥!黃色部分是果實。

DSC_0026  

遇到一群rangers剛去除草回來!

DSC_0047  

用Ritat當比例尺!仔細看有很多洞喔

中間那棵是枯死的,可以看到它裡面的木質

一般人第一次見到Saguaro這個字,會用英文的方式唸g的發音,但這個字其實要用西班牙文發音,唸成sə'waro,結果就從「傻瓜樂」變成「傻蛙肉」了!

Saguaro實在是一種很神奇的植物,公園刊物和Junior Ranger Book都讓我們更進一步認識它。從針尖般的小小種子開始,如果有樹木保姆(nurse trees),例如Palo Verde或Mesquite的庇護,小小的幼芽既可在樹蔭下長大不被曬乾,又可以藏在那裡免於被小動物吃掉。Rita在Junior Ranger Book讀到Saguaro成長的速度依賴降雨量,雨量太少時,可能十年才長一吋,十歲的她驚訝地比著手指說:「媽媽,如果我是Saguaro,現在可能才這麼高耶!」

DSC_0034  

長在Palo   Verde樹下的Saguaro

Palo   Verde是亞利桑那州州樹,Saguaro則是州花

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五十年後Saguaro卻可以長到七英呎(2.1m)高!到了100年後,更可以長到25英呎(7.6m)!那些活到150年以上的,還可以高達50英呎(15.2m)!

通常得等到30年後(35年號至65年--Junior Ranger Book),Saguaro才會開花結果!但平均得等上75年(50年至100年--Junior Ranger Book),才會長出分叉(手臂)。一顆果子有2000粒種子!一棵175歲到200歲的Saguaro一生可以產出高達四千萬的種子!可是能有幾棵順利長大呢?

DSC_0097DSC_0112DSC_0110DSC_0133  

Saguaro提供沙漠生物一個很好的居住所在,但這裡只有兩種鳥會在上面鑽洞洞,是那兩種呢?這是Junior Ranger Book上一個有趣的題目,答案是 Gila woodpecker和Gilded flicker,其他的鳥都是等牠們廢棄洞洞後才搬進去的。這些洞洞在夏天時會比外面涼20℉,冬天卻會比外面暖20℉,真是冬暖夏涼的好所在呀!

這片Sonoran Desert上的土地,植物的多樣性遠超出一般對沙漠荒涼的印象,滿滿的覆蓋了各種沙漠植物,當然也有很多的動物生活在其中,不過因為是冬天,又正是中午,我們只看到一些鳥而已。Rita最想要看到的是這邊的沙漠烏龜,不過冬天牠們都去冬眠了,連一隻蜥蝪都找不到!

DSC_0065  

各種不同的仙人掌

在Loma Verde Trail半路上,我們轉往Pink Hill Trail,有一條小路可以走上一座小山丘,

DSC_0132  

可以360度觀看整個仙人掌森林,非常棒的景觀!

DSC_0124  

走完這裡,豔陽高照,我們休息一下吃一點點心再上路。最後一段回程的Squeeze Pen Trail,我們已是強弩之末,走得拖拉拖拉,但也總算花了兩個半小時左右走完全程。

DSC_0086  DSC_0140  

出園覓食去吧!找了一家中餐館吃了午餐套餐,累壞的我們,看著外面的大太陽,決定回旅館休息去!Rita也可以趁機完成她的Junior Ranger Book。

DSC_0075  

很熱真的在做Junior Ranger Book的問題

小睡之後,打起精神,我們還是決定去西區的Tucson Mountain District(TMD)看看。

車子接近公園外圍,明顯地發現這邊的Saguaro長得密集好多,但很多都還年輕,還沒長出手臂,我們覺得好像一隻一隻的綠色鉛筆插在大地上。進入園區後,看到比東區更密集更壯觀的仙人掌森林,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土桑的兩位女士建議我們要來西區。

DSC_0192DSC_0194  

先在Red Hills Visitor Center讓Rita拿到了Junior Ranger Badge,我們還是決定趁著傍晚的光線走一趟西區5英哩的景觀道,與東區不同的是,這條景觀道是泥土路,雖然維護得很好,但會車時塵土沖天,開完整條路,還是震得很麻!為了美麗的Saguaro,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DSC_0242  

DSC_0212DSC_0229  

回程我們穿過Gates Pass Rd 回土桑,一路風景優美;天色越來越昏暗, Rita說:「一根根的Saguaro在山脊的黑影好像刺蝟喔!」當我們開到山頂,山下的土桑市萬家燈火,真是美極了!

DSC_0146  

Saguaro的影子

晚餐一樣在旅館附近打發,隨興到了一家日本餐廳Sachiko Sushi,意外地好吃而且份量很多,價格也很親民,我們滿意地回旅館,結束了這趟巨人柱國家公園之旅!期待春天時來看Saguaro開花的樣子,下次再到西區健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guaro 巨人柱 仙人掌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