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五彩繽紛花紋精緻複雜的烏克蘭彩蛋Pysanka (Ukrainian Easter Eggs)嗎?

 

Ukrainian eggs  

復活節是基督教世界重要的節日,彩蛋則是慶祝復活節不可缺的要角。每到復活節,商店總是充滿了廉價的塑膠彩蛋,勤快些地則在家裡自己染些彩蛋應景,但傳統的烏克蘭婦女可有個獨門絕活用生雞蛋染出讓人眼睛一亮讚嘆不已的彩蛋!只要細心呵護,可以永長久珍藏而不會腐壞,這麼漂亮精緻的烏克蘭復活節彩蛋,到底怎麼做的呢?

 

復活節前的手作時間,Christine教我們做烏克蘭彩蛋,這也是WSOC七年級學生的手工藝項目之一。首先準備完好用醋清洗乾淨的生雞蛋晾乾,用鉛筆繪好圖案,雖然是鉛筆,下筆可要果斷,畫在雞蛋上可是沒辦法擦掉的。

 

Waldorf 021  

我第二顆彩蛋的設計,用土黃色的雞蛋。

 

然後要用一種特殊的繪圖工具(writing tool)叫“kistka”,這是一根小木棒前端配有銅製小漏勺,底部連接空心的管子類似硬筆,用蠟燭燒熱小漏勺,挖一點蜂蠟,再將kistka管尖用蠟燭加熱,蜂蠟就會從管尖流出,覆蓋在先前用鉛筆描繪的圖案上,這樣覆蓋掉的部分就會是白色(用白雞蛋時),接著把雞蛋放進黃色等較淺的染料裡,拿出來擦乾,再用kistka把蜂蠟蓋住黃色等第一層染料,接著再染更深的顏色,重覆這樣的步驟三四次,通常深紅、深藍或黑色是最後上色的染料。

 

Waldorf 019 

看得清kistka的樣子嗎?

 

看似很簡單的步驟,但做起來可不容易,首先,很難隨心所欲地用硬梆梆的kistka在圓圓的雞蛋上作畫,一不小心就畫歪了! 再來,熔化的蜂蠟更不會乖乖地流出我們這些新手想要的粗細或位置,只聽見在過程中不斷有尖叫或哀嚎~~怎麼蜂蠟又滴在不該滴的位置!

 

這真是需要細心和耐心的過程,越繁複的圖案更是需要無比的毅力!想像一群烏克蘭婦女在寒冷的北國,一邊閒話家常,一邊暗自較勁誰可以做出最特別最精緻的彩蛋。

 

因為欠缺經驗,我染的第一層的黃色好淡,不是我設想的效果,而我第一次設計的圖案,需要覆蓋大片的粉紅色才能染深紅色,花了我好長的時間,又沒能把粉紅色區域用蜂蠟完整覆蓋,成品有許多點點;第二顆彩蛋改用土色的雞蛋,設計改以線條為主,雖然點點少了,但線條卻粗細不同,許多扭曲。那些完美的彩蛋線條和染色到底是怎麼做的?

 

染好了最後一層顏色後,這時的彩蛋佈買了黑黑的蜂蠟,根本無從預見彩蛋會變成怎樣。接下來的步驟就是謎底揭曉的時刻,把蓋在雞蛋上的蜂蠟擦掉。還是急不得,得把雞蛋靠近蠟燭,把熔掉的蠟一點一點地擦掉~~又是考驗耐心的步驟!還好Christine有個好方法,她做了木頭釘板可以讓彩蛋立在上面,放進烤箱用200℉低溫熔掉蜂蠟再擦乾淨,省事多了。

 

第一眼看到我做的二個烏克蘭彩蛋,自覺不夠完美,心裡並沒有很滿意。但放在壁爐上展示,卻是越看越喜歡,最初看到的瑕疵也不在乎了,自己做的東西果然都是寶貝。我雖然買了材料包,但心知我是不可能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獨自做的,如果明年復活節的手作班要再做烏克蘭彩蛋的話,也許我會再挑戰自己是否能做出更精彩的成果。

 

Sea Breeze 116  

  自己做的蛋都是寶貝蛋!

想要了解更多烏克蘭彩蛋或購買材料包可至下列網站

Welcome to Ukrainian Gift 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