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vine Regional Park 058.JPG  

 

小時候誰沒在作文課寫過「我的志願」這個題目?可是中年的我卻想不起小時候寫些什麼了,似乎是當老師之類的崇高志願。事實上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成長的年代根本不鼓勵小孩探索未來的志願,循規蹈矩的我,經歷高中聯考、大學聯考,照著家庭與社會的期望填志願選校,一路跌跌撞撞走來,反正人生的路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在職場奮戰多年後,竟成了全職媽媽,與小時候的我的志願毫不相干。眼看自己的小孩逐漸長大,她長大後想做什麼呢?

 

「Rita,妳長大想做什麼?」我好奇地問她。

「Ballerina!」這是三歲多的她的答案。愛跳舞的Rita想成為舞蹈家,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小小年紀的她,看過芭蕾舞表演後,總把芭蕾舞當作舞蹈的同義詞,也總是幻想著自己能像舞台上的大姊姊們跳出優美的芭蕾舞。從來沒上過任何舞蹈課的她,只是自由的手舞足蹈,享受純粹舞蹈的樂趣。

 

「Rita,妳長大想做什麼?」隨著Rita的長大,當我再問她這個問題時,答案有點變化了。

「Ballerina & Mountain Climber!」哈哈!愛跳舞的小孩還是很愛跳舞,因為又多了愛爬山,所以很自然地就加了登山家這一項。其實Rita根本沒爬過什麼大山,但對小小年紀的她,小小的斜坡就很高了,能夠爬上去就是一項很了不起的成就!快四歲時的有一次在Fairview Park,想追隨華德福學校的大朋友們爬上懸崖上的一段陡坡,卻怎麼也爬不上,沮喪地放聲大哭!她未因那次的挫折而退縮,對高山的熱情反而與日俱增,一看到斜坡,就想練習攀爬,她的雙手雙腳越來越強健有力,「等我長大些我就可以爬上上次那個懸崖了!」她這樣鼓勵著自己。她總愛翻閱我的書籍中的高山或懸崖的圖片,她學到了台灣最高的山是玉山,做什麼都要找媽媽一起的Rita熱情地說:「等我二十歲我們要一起去爬玉山唷!」「好啊!」但願到時候我有這個體力與她一起攻頂。最近她又學到了世界最高的山是珠穆朗瑪峰,想像著長大後要去爬世界最高峰,拜託!這個就不要找老媽去了吧!

 

「I want to be a ballerina, mountain climber & road worker. 」最近,同樣的問題又多了一項答案。大概因為開車的路上,常常都可以看到道路施工,Rita覺得修路工人的工作很有趣吧!爸爸聽到Rita的答案時笑說:「太完美了!Rita,妳可以白天修馬路,晚上跳芭蕾舞,週末去爬山!」

 

「Rita,妳長大想做什麼?」我想過些時候,她又會有不同的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