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71  

 

華德福學校的教室裡總有佈置得美美的季節桌,隨著四季變化的自然素材,或者鋪上當季顏色的絲巾,或者加上當季的花草,或者擺設華德福風格的手工……,全憑各人巧思,總是能令人駐足長久。之前我每次想到要在自己家裡佈置季節桌時,總覺得擁擠的家裡沒有地方放季節桌,也沒有足夠的材料來佈置,就一直延宕,直到今年春天有一回上了家長教育課程,老師試範佈置季節桌其實可以很簡單,才明白自己顧慮太多了。

 

當天回到家,先把原本擺放小東西的小小抽屜櫃上方清空,正好是原木色的,符合自然風,沒有鋪上彩色的絲巾也沒關係,把平日Rita撿來的樹枝找了幾根綁在一起插入空玻璃罐,放入小石頭固定,抽一些嫩綠的羊毛氈掛在樹枝上,就成了剛發芽的樹。Rita熱心地把許多她喜愛的小東西都拿來,連不是春季象徵的松果、南瓜都擺上了,不是天然素材的塑膠玩具也拿來了,擺得滿滿的,這可不是我原來計劃的季節桌呀!但那有什麼關係呢?Rita拿起我做給她的娃娃就在「春季季節桌」上演起Mashenka的故事了。就這樣,不是很春天的「春季季節桌」也在我們家度過了2012年的春天。

 

這段時間我們去公園散步時,總會搜尋適合放在季節桌上的枯枝,隨著夏季的腳步來臨,來佈置夏季季節桌吧!夏天的葉子顏色變深了,這回我們就用深綠色的羊毛氈來做葉子,加上一些紅色、粉紅和黃色當花,散置了一些小石頭與貝殼在桌上,沒有藍色絲巾當大海,藍色羊毛氈也可以,Rita抽出土黃色羊毛氈當沙灘,真的有點夏天的感覺了,再加上我新完成的娃娃帶著花朵散步到海邊,黃色的濕氈小鳥在樹上歌唱,我們的2012夏季季節桌很簡單卻很有味道。

 

原來佈置季節桌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也許目前我們家的季節桌比起學校的季節桌簡單太多了,但Rita一點也不在乎,簡單的象徵在她的眼中充滿了想像的空間,其實小孩想像中的世界真的比我們肉眼看到的世界豐富有趣多了。

 

Rita非常捍衛她的季節桌,John有時順手把一些書本或雜物放在季節桌上,馬上會被Rita清除,似乎季節桌在Rita的內心深處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也許季節桌還帶給Rita更多我不知的深層的意義,但在現階段,在佈置季節桌的過程中,我們已經得到與自然連結的機會,也帶給我們喜悅美好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季節桌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