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華德福娃娃,就被那簡單優美的造型吸引,深深地觸動心底,很想一再地撫摸擁抱華德福娃娃。轉到甜豆班的第二堂課,老師教我們做個小華德福娃娃,好興奮呀!

老師已經先將做成娃娃的衣服和帽子的布縫好,我們只需把衣服翻面,在裡面裝進米粒,另外用一塊布包進羊毛做成臉,再把每一部分縫合,就成了一個迷你的娃娃。老師要我們回家後替自己的娃娃加些變化,讓每個娃娃都有自己的個性,下堂課再帶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原來這個娃娃有一個特殊目的,因為從下一堂課開始,為了準備小朋友九月上幼稚園,在聽完故事後,所有的媽媽們都要離開教室一個鐘頭左右,讓小朋友開始習慣媽媽不在教室的感覺,而媽媽親手做的娃娃就留在教室裡陪小朋友,等媽媽回來。我覺得這真是幫助小朋友過渡到幼稚園階段的貼心方法!

第二天早餐後,我尋找家裡的素材,想著要給娃娃加上什麼裝飾?翻到我裝備用紐扣的盒子,Rita一看到各式各樣的紐扣,眼睛一亮,忙著翻找她喜歡的紐扣。裡面有一個愛心形狀的紐扣,正好放在娃娃胸前,再找了幾個亮晶晶的紐扣擺在裙擺,我們都覺得這真是太棒的組合。

開始動工,先縫扣子,再縫合身體和頭,還好以前向媽媽學得一點縫紉的基本工,我把娃娃一點一點的缝起來,Rita很有耐心地在旁邊玩邊看我縫,完全不會吵著要我陪她玩其他的東西,娃娃的魔力真大。

雖然是巴掌大的小娃娃,卻也花了幾乎整個早上才完成,當娃娃完成後,Rita開心地抱著自己的娃娃,臉上露出溫柔的表情,我也覺得好有成就感。那天午睡時,Rita對著娃娃不停地說話,這是她從來沒對其他買來的娃娃或玩偶做過的事。

在做娃娃的過程中,我也享受著創作的喜悅;而娃娃完成後,即使自己覺得不是很完美,但因為是自己做的,還是覺得很棒!反正下次再改進就好了,這樣的感覺是買現成的娃娃所沒有的。難怪華德福教育鼓勵父母自己做娃娃給小孩;隨著小孩的成長,教小孩縫紉等手藝,鼓勵小朋友自己動手做。

華德福娃娃都是很簡單的造型,有些甚至沒手腳,許多娃娃都沒有五官,即使有眼睛和鼻子的娃娃,有些沒嘴巴,有些則是中性表情;後來我才知道,極少細節的目的在讓小孩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完成細節,小孩可以隨著自己心情的喜怒哀樂投射在娃娃身上,這是工廠大量製造的娃娃所沒辦法提供的。我才明白為什麼Hello Kitty沒有嘴巴,而且這麼受歡迎,原來也是因為她的造型允許人們投射自己的心情在她身上呀!

娃娃在華德福教育中是很重要的玩具,因為藉由娃娃,孩童發現自我。創辦人Rudolf Steiner甚至覺得,娃娃是嬰兒除了自己的手腳以外最重要的玩具! 在華德福幼稚園的教室裡,總是有很多華德福娃娃,隨著年齡的增長,娃娃已經不是只有陪伴小孩的功能,小孩可以用娃娃扮演不同的角色,玩很多發揮想像力的遊戲。

華德福教育認為不管男孩女孩都需要娃娃,只是男孩與女孩玩的娃娃需求不同。我就曾經聽過一個小男孩告訴我,其實他也喜歡玩娃娃,但是家裡都沒娃娃可以玩,我聽到時其實有些難過,因為我看到一個小孩的感情就這樣被壓抑了!

因為過去Rita並沒有花很多時間玩娃娃,我原以為她不是很愛玩娃娃的小孩,現在我才明白原來是我沒有給她「適當的」娃娃,那些工廠大量製造的娃娃不能滿足她,她需要的是一個溫暖可以擁抱,讓她能夠發揮創造力的娃娃。

在Rita的班上,每當有小朋友生日時,除了有一個小小的慶祝儀式外,老師還會以生日小朋友造型做成的娃娃作為生日禮物。可惜Rita的生日在暑假,看來是得不到老師親手做的娃娃了!看著Rita 羨慕的表情,我想自己得加把勁,學著做娃娃給Rit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娃娃 華德福教育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