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二個禮拜的聖誕節與新年假期,再度來到鬱金香班,Rita和我都已經較熟悉這一班的小朋友和媽媽們了,但這一班的小朋友年紀都比Rita小,老師說禮拜三的甜豆班有一個名額,那一班的小朋友與Rita年紀相當,如果Rita九月要上Preschool,到時候與熟識的同學一起上Preschool就有伴了,於是我們就告別鬱金香班轉到甜豆班了。

來到甜豆班的第一天,Uschi老師感冒請假,由Holly老師代課,沒有熟悉的老師和同學,讓Rita在轉班的第一天又有點退縮。還好是在同一間教室,Rita還是可以玩著她熟悉的玩具。

這一班的小朋友年紀比較大,玩起來的花樣比較多,在遊戲時間,每個人都忙著蓋房子、煮東西或打扮自己等各自發揮創意的遊戲。同樣的玩具,在不同的小朋友的眼中,有著不同的玩法。華德福教育提供想像的空間,讓小朋友的想像力奔馳,從「玩」當中學習。

在華德福幼稚園的教室中,沒有任何塑膠或電子玩具,只有木頭、石頭、綿布、絲巾、華德福娃娃等天然素材的玩具,造型簡單原始,色彩柔和優美,牆上的裝飾很少,目的在讓小朋友專心玩而不會分心。有一張季節桌,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有不同的佈置,幫助小孩子與大自然連結。

可惜到現在才接觸華德福教育,原來像Rita這樣二歲半到五歲的小朋友需要的是能夠讓他們「變形」(Transform)的玩具,也就是能讓他們在玩的過程中變成別的東西的玩具,現代的小朋友有越來越多的玩具可以玩,但其中許多卻沒辦法讓小朋友加入他們的創意來玩,反而是簡單的、原始的玩具更能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我才明白為什麼小朋友常常都不照著玩具設計的玩法玩,而喜歡自己發明玩法,原來是因為自己創造的玩法才好玩呀!

很多「現代」的玩具因為太具像,根本沒有想像力的空間,無法變形,一點都不好玩,很快地就讓小朋友丟在一邊,所以當我們大人抱怨著小孩都不玩買來的玩具時,是不是該反省我們提供給小孩的玩具好不好玩?

我早就觀察到Rita喜歡玩簡單的東西,每天都有新花樣,即使是嬰兒時期的小玩具,她都能玩出新把戲。現在知其然後,我更了解提供什麼樣的玩具更能讓Rita發揮想像力來玩,再也不需花費冤枉錢購買大量製造的現代玩具了,而是儘量回歸根本,所以常常只要給Rita幾個紙箱,幾條絲巾就夠讓她玩好久了! 其實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玩大的呀! 那個年代我們那有什麼買來的玩具,都是自己在大自然中取材,玩得不亦樂乎!

而且我還學到,在這個階段,讓小孩體驗具有「地、水、風、火」四大元素的遊戲是很棒的,雖然有些需要大人監督,但卻可以幫助小孩與大自然連結。我也才明白Rita為什麼那麼愛玩沙子,那麼愛玩水,洗澡的時間總嫌不夠;看到蒲公英就想採下來吹,因為這是風的遊戲,吹泡泡及玩飛機也是風的遊戲;玩火雖然危險,但點起一根小蠟燭就能讓小朋友很開心了! 我回憶起小時候拜拜完總是愛看著燒紙錢時的火焰,那種神秘的感覺到現在都無法磨滅!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只要帶Rita去大自然裡散步,她只要撿葉子撿樹枝,就可以玩好久,在自然的環境裡有太多東西可以探索了! 我們總是會不經意地發現昆蟲躲在某個角落,總會發現那些花又開了…在陪著Rita探索的過程中,我自己都常常發現很多驚奇,這是作為一個全職媽媽的幸福所在之一。

想想自己小時候在鄉下長大真是好玩呀! 在大自然中,處處都有好玩的東西,難怪小時候的我,不需要玩具就可以玩整天!也是基於自己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成長的體驗,我儘量讓在都市長大的Rita與大自然連結,因為我知道與大自然連結的力量是無可取代的。

華德福教育只提供自然素材的玩具給小孩玩,學校、教室的布置也是自然原始的感覺,其實都有背後的深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