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Rita和我正式開始華德福學校的Morning Garden Playgroup~~星期四早上的鬱金香班。

第一次上課,我們準時於十點半到了學校,前一班的小朋友還沒下課,我們先到遊戲場玩,Rita又是直奔鞦韆架! 近十一點,Uschi老師送走了前一班學生,來到遊戲場一一與小朋友和家長問好聊天,然後就吹起笛子帶領大家進教室。

教室裡Rusty老師已經一邊彈吉他一邊唱歌等待著大家圍成圓圈。十二月是聖誕節的季節,在圓圈時間(Circle time),唱完歡迎歌後,老師帶領一些與冬天及聖誕節有關的歌和活動,雖然有了前次的體驗課程,Rita還是緊跟著我,不太願意跟著唱歌或做動作;她參與最多的就是幫忙拿杉樹的樹枝佈置,新鮮的樹枝好清香,她一次又一次地聞著,也要我一次又一次地聞著。

我很喜歡說故事時間,在Rusty老師唱歌的同時,Uschi老師先攤開一條很大的彩虹棉布,讓小朋友坐在彩虹上,然後佈置當天故事內容的道具,才開始說故事;故事結束後再唱一首結束的歌,小朋友可以幫老師把道具放回籃子,讓說故事時間成為慎重又有趣的儀式。

多上了幾次後我才發現,同樣的故事會重複好幾個星期後才換一個新故事,這是因為小朋友就是喜歡重覆。在陪Rita讀繪本時,我有同樣地深刻體會,她總是要求我們再讀一次,一次又一次,常常是我們大人覺得重複太多次而喊停,而Rita還意猶未盡呢!

聽完故事,接下來是室內遊戲與美勞時間,Rita又是來到玩米的角落。趁Rita在玩米時,我拿出小相機想替她留下記錄,可是不一會兒老師就過來制止我,告訴我Rita在玩時就讓她專心玩,不要打擾她。這真是當頭棒喝! 雖然我知道Rita不喜歡照相,我還是常讓自己愛照相的慾望凌駕Rita的感覺,這提醒我以後要更尊重Rita的空間。

配合著當天聖尼古拉斯的故事,這次的美勞時間我們也來做一個聖尼古拉斯吧! 用小紅蘋果做身體,木籤連接核桃做頭,黏上羊毛變成白頭髮和鬍子,再用紅色絨布做成帽子和鼻子,就成了可愛的小玩偶了! 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我們分別用羊毛做了天始,用蜂蠟做了星星吊飾,都是很簡單卻又好美的小玩意兒,帶回家裡把室內佈置得更有聖誕節的氣氛。後來越接觸華德福教育,才越明白手工藝在其中的重要性,透過自己動手做所學習得來的體驗,深刻又難以忘懷。

接著是點心時間,小朋友和媽媽們先把玩具收拾整齊後,大家圍著圈圈一面唱歌一面用帶著薰衣草香味的毛巾擦乾淨手,在桌子上鋪上桌巾,擺好小小的竹編餐籃與小餐巾,大家圍著桌子再唱一首歌,老師用小玻璃杯裝水遞給每個小朋友,才開始分享由媽媽們輪流帶來的點心,很多都是媽媽們自製的,是餐廳或市場買不到的好滋味;即使是現成的食材,也都是水果鹹餅乾等健康導向的點心,這是來華德福學校的媽媽們不言自明的共識。

我對點心時間最深刻的感覺是,即使是小朋友的點心時間,也還是很慎重,用著漂亮的桌巾和餐巾,不會因為怕小朋友打破杯子就用紙杯或塑膠杯,事實上,這麼多堂課下來,沒有任何小朋友打破杯子,偶爾打翻水也沒關係,擦擦就好了。

用過點心,再來個小小的遊戲,唱首再見歌,就結束了好玩的一堂課。

基本上每週就是重複著這樣的韻律:室外遊戲時間、圓圈時間、室內遊戲及美勞時間、點心時間及再見歌時間,整個課程沒有教小孩子任何東西,但從過程中,小朋友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一種韻律,Rhythm (韻律、節奏)是華德楅教育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不論在學校或家庭,都可以應用,但這種內在的體驗是沒辦法用教的,而是建立在有韻律的外在生活中,小朋友自然而然地就能建立其內在的韻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