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月回台灣時,朋友問我有沒有聽過華德福教育,她說她很認同其教育理念,台灣有一所華德福學校在宜蘭,她甚至想搬過去讓小孩在那兒受教育,這是我第一次聽見華德福。是什麼樣的教育理念讓朋友想搬家呢?

朋友轉寄給我一篇親子天下介紹華德福教育的文章,華德福教育源自於Rudolf Steiner創立的「人智學」(Anthroposophy),強調身心靈全面發展,一反主流社會學得越多,學得越早的想法,反而主張「慢學」,華德福學校沒有考試,不打分數,因為學習是要對自己負責,而不是與人比較……

這篇文章提到的許多理念都與我的理念符合,所以即使是短短的一篇文章,卻讓我印象深刻,但當時因為離Rita上小學還一段時間,而回美後又忙又累還病了一陣子,就忘了做進一步了解。但冥冥之中,老天自有安排,九月底去了Festival of Children,當天晚上我在翻閱拿回的一堆資料時,發現其中有一份是關於Waldorf School of Orange County (“WSOC”),扉頁寫著 “Our highest endeavor must be to develop free human beings, who are able out of their own initiative to impart purpose and direction to their lives.”當下我就被吸引住了。

這個學校不但有幼稚園到高中的課程,還有Preschool及Morning Garden Playgroup (也就是Mommy & Me的親子課程);在課程介紹部分,除了一般學科外,非常強調音樂、律動、美術及說故事等,幼稚園開始就有木工、烘焙、縫紉及園藝等課程,小學與中學提供更多元的課程,甚至有些沒聽過的科目如eurythmy,這是怎樣的一所學校呢?

於是立刻上了學校的網站,首頁顯示了學校的宗旨

Our Mission Statement:

WSOC is committed to providing academic excellence through awakening in our students genuine enthusiasm, an interest in the world, a love of learning and a sense of purpose in life. The Waldorf curriculum meets the student's age-related capacities and develops the student's initiative, creativity, critical-thinking, and self-reliance. Our educational approach encourages balance, engaging the student cognitively, emotionally and actively across all disciplines. We recognize and welcome the unique gifts brought by each student.

在學校網站上看了越多資訊,越增加了我的好奇心,學校地點離我們家約半個鐘頭車程,於是第二天我就打電話安排體驗時間。

九月三十日早上,輕鬆地找到了學校,一看到學校漂亮的花草,就讓我眼睛一亮!這是在一般公立學校看不到的景觀。

找到Admissions Director Nancy後,她大致介紹了一下校園,我們來到了Morning Garden Playgroup的遊戲場,幾棵大樹在中間,濃蔭的樹蔭讓炎熱的南加涼爽許多。正是遊戲時間,幾對媽媽和小孩散落在木製的鞦韆和溜滑梯等設施間遊戲,當我和老師Uschi交談時,Rita迫不及待地想去盪鞦韆,於是我陪著她先去玩,這時才發現遊戲場還有好大的沙坑,旁邊的菜園種了蕃茄、豆子等青菜,還養了幾隻兔子,整個遊戲場有著自然原始的感覺,Rita很開心地玩了鞦韆和溜滑梯,老師過來問我要繼續參加教室內的課程嗎,我當然說要。

遊戲時間結束,老師吹起短笛,聽到笛聲,毋需催促,小朋友就停止遊戲跟著老師進教室了,真是特別!

進到教室,裡面都是原木及棉布等自然素材的佈置,色彩柔和,很舒服的感覺。

教室裡除了Uschi老師帶領課程外,還有一位Rusty老師邊彈吉他或五音豎琴 (Pentatonic Lyre)邊唱歌,老師們的聲音輕輕柔柔的,清新的曲調配合著與自然相關的歌詞,與常聽到的快節奏兒歌大不相同,Rita回家後一直說華德福學校的歌好慢。

接下來的說故事時間也是混合著歌唱的方式呈現,配合著自然的道具,就像看了一場迷你的表演。

故事時間結束後,老師掀開周圍蓋住的布,宣佈今天要做麵包,小朋友分兩批和媽媽一起做麵包,還沒輪到的小朋友就自由地玩教室內的玩具,都是木頭等天然素材製的。在教室的一個角落,有一個裝滿米的木盆,裡面埋了各種石頭及小東西,Rita一下把石頭挖出來,一下把石頭藏起來,玩了好久! 這真是個好點子,比玩沙子容易清理,卻有著相似的樂趣。

然後就是點心時間了! 老師帶領小朋友圍著桌子坐下,用著漂亮的餐具餐巾進食,Rita分享了其中一位媽媽帶來的點心,有沾起司粉烤的紅蘿蔔條、海苔卷、紫色地瓜及香瓜,飲料是開水,真是健康美味的點心。

吃完點心,麵包也烤好了,於是我們帶著剛出爐的麵包,結束了這次的體驗課程,Rita在回家的車上就吃光了自己做的麵包。

這真是一個美好的課程,我愛上了這個學校,我相信Rita也會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那天睌上與John分享我的體驗,他也覺得很棒,我們決定讓Rita十二月開始下一季的Morning Garden Playgroup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