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旁的長椅邊圍了一群小朋友,她們在看什麼呢? 好奇的我們也湊上前去,原來是好多小瓢蟲! 怎麼會有這麼多小瓢蟲呢? 原來是長椅上有好多小瓢蟲最愛吃的蚜蟲! 怎麼會有這麼多蚜蟲呢? 那只好問老天爺了!

比Rita年紀大的小女孩捉起小瓢蟲,放在Rita手上,「好癢喔!」Rita 咯咯地笑起來! 「媽咪,給妳啦!」


我讓小瓢蟲在我的衣服上爬著,Rita興奮地看著它爬來爬去,直到它飛走。

Rita從小就喜歡小瓢蟲,家裡有一個小瓢蟲造型的玩具,每按一下就會播放不同的兒歌音樂,雖然是小貝比玩具,但至今她還是很喜歡,常常按了按鈕,就隨著音樂跳起舞來了!

散步的時候,只要發現小瓢蟲,Rita總是很興奮地和它玩,直到小瓢蟲飛走為止!



但這回可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小瓢蟲呢! 這群小瓢蟲大多是黃底黑點的,我們還看過橘底黑點的,也有全身黑沒有點的! 隨著Rita的探索,我才發現,除了常見的紅底黑點小瓢蟲外,原來小瓢蟲有這麼多樣!

咦! 除了小瓢蟲,還有許多沒有翅膀,黑底帶有黃色的小蟲在椅子上爬來爬去,那些是什麼蟲呢? 看來它們也很喜歡吃蚜蟲呢! 後來上網查了瓢蟲的資料,赫然發現原來那就是瓢蟲的幼蟲! 瓢蟲是完全變態昆蟲,會經歷卵 - 幼蟲 - 蛹 - 成蟲四個階段,而我們以為是死掉的瓢蟲,原來竟是蛹! 只可惜我觀察地不夠仔細,搞不好旁邊也有蛋呢!



右邊就是瓢蟲的幼蟲

不查不知道,原來全世界的瓢蟲超過五千種,除了愛吃蚜蟲、介殼蟲的肉食性瓢蟲,還有吃葉子的食植性瓢蟲,甚至還有菌食性的瓢蟲。

接下來幾天,只要我們散步經過那張長椅,都會去看看還有沒有小瓢蟲? 有一天Rita竟變大膽了,伸手去抓小瓢蟲,但怎麼一碰到它,就翻個身像死掉了呢? 原來這是小瓢蟲的自保之道,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裝死保命!

Rita抓了幾次,發現還是不容易抓,她後來決定還是用落葉和小瓢蟲玩就好了!

過了一個禮拜,長椅上再也沒有小瓢蟲的蹤影,當然蚜蟲也已經被吃光光了,好失望呀!

沒關係! 我們回家還是可以玩小瓢蟲的遊戲 (註1),看小瓢蟲的書 (註2),坐小瓢蟲的椅子,小瓢蟲永遠是Rita的好朋友。

註1: 這是我和Rita睡前或賴床時常玩的一個小遊戲,我用食指和中指很快地在Rita身上移動,像小瓢蟲在她身上爬,總是讓她發癢地笑個不停。

註2: The Grouchy Ladybug (written & illustrated by Eric Carle)Rita非常喜歡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