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Rita的如廁訓練上,我承認我實在沒什麼耐心,但有誰會喜歡每天幫寶寶換尿布呢?

育兒手冊上說,大部分的寶寶在三歲半之前可以完成如廁訓練,但也有些小朋友在一兩歲就可以不用包尿布了! 據我娘說,我不到一歲就會拉著她說噓噓,所以私底下,我也期待著Rita像她娘一樣有著超齡表現。

於是Rita滿週歲的那個夏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去買了一個小馬桶。Rita這個好奇寶寶倒是很捧場,很高興地就坐上去玩了。那時的她,大小便算蠻規律了! 於是我算準時間,固定帶她去坐坐,試了幾次,她果然嗯出來了! 不料當她看到馬桶裡的東西之後,臉色大變,一點都沒有她娘的興奮,反而嚇壞了! 從此以後拒絕再用小馬桶,結果我苦心準備的小馬桶,從此淪為她的小板凳。

看來Rita還沒準備好,我只好告訴自己,不急不急,她才一歲而已。明年再試吧!

於是第二年,也就是去年夏天,我可是有備而來,之前就買了好幾本嗯嗯書,讓Rita先有心理準備,接受大小便是很自然的。小傢伙非常喜愛這些書,每天都要我們唸上好幾次,她爸爸都唸成大便臉了! 看起來她對上廁所蠻有興趣的嘛,但不管我怎麼苦口婆心,她對真正坐上小馬桶大小便還是敬謝不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觀察到 Rita似乎對大馬桶比較有興趣,於是我改變策略,帶她去買可以放在大馬桶墊上的小馬桶墊,她挑了Dora的圖案。果然不出我所料,她迫不及待地想要坐上去。此外,Rita非常喜歡玩磁鐵,剛好回台灣時,朋友給了我一袋Hello Kitty 和 Doraemon的磁鐵(就是以前在便利商店的戰利品啦),所以這次我加上了一個獎勵方法: 只要她肯坐上馬桶,就有一個磁鐵,如果成功嗯嗯或噓噓,則再加一個磁鐵。這個方式果然奏效,基本上在早餐後或午餐後,她都能成功地嗯嗯,真是感謝孟芬阿姨貢獻的磁鐵呀!

本來我以為能成功嗯嗯後,很快就可以成功噓噓了! 但人算總是不如天算,磁鐵都快發光了,不管我怎麼好言相勸或是苦苦相逼,Rita都噓不出幾滴。搞得後來Rita連嗯嗯都不太配合了,結果兩人都很不開心。這時我才警醒,也許Rita控制小便的肌肉真的還沒發展到控制自如的地步,實在勉強不得。

另一個進展遲緩的原因也許是因為美國的住家都是鋪地毯,如果尿在上面,實在很難清理(相對之下,台灣的木頭或磁磚地板,只要擦擦地板真是簡單多了),所以我沒讓她直接穿小內褲進行如廁訓練,因此Rita一直都在包著尿布同時練習上廁所。我想現代尿布實在太乾爽舒適了,Rita大概覺得直接尿在尿布上方便多了,所以她一直抗拒用馬桶尿尿吧!

我只好退一歩想,她大半時候都能嗯嗯在大馬桶裡,已經省去了一大半擦屁股的工作,我應該可以偷笑了! 更何況她直接在大馬桶上嗯嗯,我只要按個鈕沖水就好,連洗小馬桶都不必了,多省事呀! (在這裡我學到一件事,其實不一定要用小馬桶來開始如廁訓練,只要小寶寶能接受,直接用大馬桶實在方便多了!)

反正冬天也到了,我就等到天氣暖和再看著辦了! 於是就這樣放牛吃草了一個冬天,她肯用馬桶時就用,不肯用時就算了。於是在Rita二歲左右Diaper Free的願望還是落空了!

今年,當天氣越來越暖和,Rita的表達及控制等各方面的能力已大有進展,我就參照別人的經驗,當Diaper Free時可以給個大獎品當獎勵。因為那段期間Rita對穿洞洞的遊戲非常有興趣,我剛好有一大桶的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串珠,我就告訴她只要她Diaper Free,我就給她這一桶獎品。沒想到試了幾次,竟行不通,她竟大聲抗議「我不要Diaper Free」!

雖然許多家庭是以糖果當將品的方式鼓勵,但我不想要用這個方式。看來只好再等一陣子了!

之後我化整為零,只要她願意噓噓,就讓她挑一個串珠。這回果然稍具成效,隨她的心情,一天可以成功用上一到三次的馬桶。

只是正好又碰上回台灣的時候,果然應驗了育兒書上所說的,當環境變化的時候,寶寶的行為反而會退化。於是本來還偶爾願意用馬桶噓噓的Rita,又不再配合了。雖然無奈,卻也莫可奈何。

即使隨著台灣天氣越來越熱,包著尿布的她,又開始長疹子,她自己也很難受! 但她還是寧願包尿布,唉! 等到 Rita比較適應了台灣的生活,也願意再次練習時,我們又要回美國了!

回到美國,先是調時差,生理作息自然是一團亂。好不容易調好時差,在熟悉的環境中,竟很快地就上軌道了。

有一天早餐後,媽咪也正在另一間廁所難以分身,Rita也很急了! 她竟然不等我幫她,自己就搬了小板凳,鋪好小馬桶墊,自己坐上去解決了! 這一次的經驗讓她很有成就感, 從此以後常常都說:「妳不要幫我!」就自己去解決了!

我看她連續好幾天都可以保持自動上廁所的習慣,白天就不再穿尿布了! 可是難免玩過頭,還是鬧了幾次水災,她自己也不好意思,我也只好安慰她,下次要記得上廁所喔! 情況果然大有改善,後來連出門我也很放心地讓她穿小褲褲,沒想到有一次竟然在玩溜滑梯時就……但從那次意外後至今,就再也沒有意外了!

滿三歲的Rita果然大不同,不但白天不用包尿布,連晚上也會起來上廁所了! 雖然有幾次意外,但這本是正常過程。結果就在我以為還不知要奮鬥多久的時候,Diaper Free的日子竟然來臨了! 只是家裡還好幾包尿布和訓練褲該給誰用呢?



註:  Rita的嗯嗯書

1. 媽媽,我要嗯嗯 (作者 金恩秀)

2. 我會上廁所 (幼福出版的立體書)

3. Once Upon a Potty (by Alona Frankel)

4. Everyone Poops (by Taro Gomi) 中文本「大家來大便」 (作者 五味太郎)

5. 小太陽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