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a一歲左右,她的姑姑清理了一些她表哥的童書給她,其中一本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好餓的毛毛蟲),是一本非常可愛的小書,很簡單地一個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插圖精美有趣,作者艾瑞卡爾(Eric Carle)很有創意地在毛毛蟲吃過的食物上都鑽了小洞洞,正好讓小小孩的手指鑽進去,所以Rita好喜歡這本書,總是 要我們一讀再讀, 百看不厭!

John說這是他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我翻到版權頁一看,哇!發行於1969年!後來我才知道這本書是精典童書,風行全球,被翻譯超過四十五種語言,發行了二千九百多萬冊,相關產品無數。隨著Rita長大,陪她讀了更多艾瑞卡爾的其他書(四十多本),我深深地愛上他的作品,為他的創意無限讚嘆不已!

去年正好是好餓的毛毛蟲發行四十週年,出版社特別發行了立體洞洞書的版本,Rita的爺爺送了一本給她;許多圖案都站了起來,毛毛蟲可以爬來爬去,最後蝴蝶展翅拍動等等,即使已經是這麼熟悉地故事了,翻開每一頁還是處處驚奇!由其定價29.99美元,就可以知道設計之精巧美麗!所以Rita常常讀完大書讀小書,讀完小書讀大書,這二年來,她讀這本書總有上百次以上了!這麼好看的一本書,Rita決定要帶到學校去分享,自然不令人意外。

於是禮拜二的分享時間,當老師翻開書頁,所有的小朋友都被吸引住了!老師一頁一頁讀下去,讀到毛毛蟲吃了西瓜的時候,Rita卻大哭起來了,為什麼呢?原來毛毛蟲星期一吃了一顆蘋果,星期二吃了二顆梨子……星期六吃了巧克力蛋糕等十樣東西,最後一樣是西瓜;因為吃太多了,當天晚上毛毛蟲就胃痛了!可是Rita的小腦袋瓜可不這麼想,她認為毛毛蟲是因為吃了最後一片西瓜才胃痛的,好心腸的她不想要毛毛蟲胃痛,所以最近她都不許我們讀毛毛蟲吃西瓜,一定要跳過這一段,這樣毛毛蟲就不會胃痛了。可是老師並不知道她的禁忌,她就傷心地大哭了!

解釋完原因後,我只好把她帶到一旁,等她平靜下來。這時候老師已經唸完書下課了,一片忙亂;我看Rita已經回復正常了,想去把書收起來,眼看一個小女孩手上正拿著書中的毛毛蟲繼續翻頁,我心想不妙,果然不出所料,她把毛毛蟲扯下來了,唉!我只好嘆了一口氣,當它是一個意外,心想回去家再裝回去好了!我也沒想到要和她的家長講,跟老師打聲招呼,就把書收起來帶Rita回家了。

吃過午飯後,我想把毛毛蟲裝回去,試了幾次都沒辦法裝回原來的樣子,毛毛蟲爬不動了!這時我有些氣腦,因為我發現其中的設計並不是那麼容易扯下來,所以Rita玩了大半年都沒事,怎麼這個小女孩一下子就弄壞了?然後我繼續翻下去,才發現災情慘重,有一頁的棒棒糖站不直了!另一頁的毛毛蟲也被扯壞了!因為其中連接的線都被扯斷了!當下我真是氣炸了,因為我覺得這個小女孩差不多四五歲了,已經有相當控制力,根本不是不小心的,反而是故意搞破壞,否則怎麼才幾分鐘就可以弄壞這麼多頁?

和John討論後,我們決定再買一本新書給Rita,但是要讓老師知道這情況。可是我還是好生氣好生氣,到了晚上氣都未消,好久沒這麼生氣了!最後上了MSN倒垃圾給朋友(謝謝妳啦!Tara),才覺得好過些。

第二天我打電話告訴老師這情況,老師說其實昨天我告訴她的時候她就在想要怎麼辦?只是當時一片忙亂,等她想和我談時我已經離開了。她要我再買一本新書,她會付錢,我把舊書給她,她還是可以在學校使用;她也會和小女孩的家長談。當下我覺得老師的處理方式真的很有智慧,我也從中學習了一課。

事後回想為什麼我那麼生氣呢?我想在潛意識裡,我覺得是我自己心愛的玩具被故意破壞了吧!雖然理智上知道可以再買新的,但情緒上還是難以消受!當 Rita為了老師唸了毛毛蟲吃了西瓜而大哭時,大概也是這樣的心情吧! 所以下次覺得難以理解為什麼Rita為了一點小事好生氣好難過時,我該更有同理心吧!

後記:事件之後,Rita則總是要毛毛蟲吃花椰菜,這樣它就不會胃痛了!

註:可以到下列網址略窺幾頁好餓的毛毛蟲立體洞洞書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Pop-Up Book, Eric Carle, Book - Barnes & Noble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mageviewer.asp?ean=9780399250392&MICTID=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