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view Park 138.JPG  

 

Rita已經滿四歲了,九月六日開始上華德福學校的Preschool。因為已經熟悉學校的環境和老師,所以在開學前她非常期待著開學日的到來,我們每天在月曆上打XX,倒數記日,但到了開學日的早上,鬧鐘響起時,她還是說:「我好累!」一點都沒有打算起床上學的意思。

 

不過這只是她的起床模式而已,等她吃完早餐,情緒就轉換成興奮了!我們一一確定開學第一天要帶的東西

1.  午餐與水壺

2.  替換衣物、遮陽帽和外套

3.  小馬克杯(在學校喝水用的)

4.  室內鞋

(後三項都是要放在學校的,帶到學校的東西都要標示好名字)

 

因為開學前我們就收到Rita的老師的來信,詳列各項我們需準備的東西,開學前的親師會(Parents Night),老師也詳細說明開學第一天要注意的事項,所以我們早早的到了學校,免得找不到停車位,我陪Rita進教室找到她的櫃子,放好她的東西,她看到桌上擺了畫紙就坐下來畫畫,我親親她就離開了。一切如老師事前說明的開學流程,迅速安靜,沒有哭哭啼啼。

 

下午一點,我去接Rita下課,她很開心地看到我的到來,可以看得出來她已經蠻累了,我問她好不好玩,她並沒多回答,只是拿她早上畫的圖畫給我看。

 

第二天上學,也是差不多的過程。但晚上她卻突然對我說:「我不想上學了!

「為什麼?」我驚訝地問。

「我不喜歡quiet time。」

原來如此,因為學校每天都有一小段「安靜時間」(quiet time)讓小朋友安安靜靜的躺著,總是活蹦亂跳的Rita,大概覺得太無聊了。

「妳會習慣的。學校不是有很多其他好玩的東西嗎?像盪鞦韆呀!玩沙子呀!」我安慰著她,我想這只是她一時的情緒,她還是很喜歡上學的。

 

事實上,第二個禮拜開始,她已經非常習慣學校的韻律,特別是當她開始有機會到她最喜歡的Fairview Park裡的Dinosaur Hill後,非但沒有再提過不要上學,她還想每天都上學。當她發現班上同學不是每個都像她一樣只上週一到週三三個早上,有些上四天,有些上五天後,有一天我們家餐桌上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我如果每天都去上學的話,媽咪就有更多時間做很多事情了!」Rita試著說服我們讓她每天上學。

「等明年再開始吧!」老公還不想讓她一下子上那麼多天。

「嗯!讓我考慮一下!」Rita顯然還不死心。

「好啦!明年一月妳就可以上四天班,然後五歲以後上五天班。」聽到我這麼說後,她充滿著期待。

 

我的寶貝真的長大了!一年前如果問她:「妳自己上學,不用媽媽陪好不好?」

她一定回答:「不要!我要妳跟我一起上學。」現在她竟然熱愛自己一個人上學!我想除了她已經長大以外,華德福學校真是太好玩了,每天都有這麼有趣的事,所以寧願天天上學。

 

現在的我像個偵探一樣,從Rita偶爾冒出來的話,猜測她的學校生活。前兩天睡覺前她突然說:「xxx在學校哭。」

「喔!為什麼?」

「因為她想媽媽。」

「那妳有沒有哭過?」

「就第一天的quiet time啊!」

「啊!原來妳有哭過喔!」

「妳咬我手指頭!」Rita把她的手指塞在我嘴巴裡跟我玩,想轉移話題。

「不好意思喔?想媽媽很正常呀!我沒看到妳的時候也會想妳呀!」我把她緊緊地抱在懷裡。

我終於了解Rita為什麼不喜歡quiet time的原因了!原來一安靜下來,她就想媽媽了。我也才發現,其實她也是經過一番掙扎,才漸漸適應學校的生活。

 

回想起來,這真是長長的一段路呀! Rita在上Preschool之前,和我一起上了兩年的親子課程。(在此附帶說明一下,美國的義務教育始於幼稚園(Kindergarten),也就是台灣在幼稚園大班的階段,而之前的幼稚園小班中班階段則稱為Preschool。美國在Kindergarten之前的階段,還有許多Mommy & Me的親子課程(Parenting program) ,由媽媽(或爸爸或其他監護人)陪著小孩一起上學,讓幼齡的小朋友在媽媽的陪伴下,逐漸適應學校生活;這些課程幾乎都是政府補助的,學費不高,有些甚至免費,我覺得這是美國幼兒教育下很體貼的一環。很多家庭都是先讓小孩上這一類的課程之後,才開始PreschoolKindergarten的課程,就可以避免小孩一開始上學哭哭啼啼的階段。)

 

我們在一年前開始華德福學校的親子班,除了熟悉環境外,親子班的橋樑課程也讓她開始練習與母親分離一段時間,同時我也開始給她心理建設,等她四歲就自己上Preschool,不用媽媽陪了! 所以每當有人問她幾歲時,她就回答:「我快四歲了,九月我就會自己上Preschool了!」好像迫不及待趕快長大。

 

而從一月底與幼稚園的老師面談開始,她就見過她未來的老師,然後在六月底也有一個早上的家庭日,讓新生與家長一起去認識未來的教室與老師,開學前又有一次清潔日讓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清掃教室與校園,其實也是另一次機會認識老師與熟悉環境。在加上暑假時我刻意選擇她未來的老師帶領的夏令營,她已經非常喜歡她的老師,難怪她可以很順利地單飛,但其實這是一段漫長的準備過程呀!

 

 

arrow
arrow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