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251  

學期末染了一件T-shirt

 

兩個半月的暑假,轉眼就過去,Rita的Preschool生活回顧才寫兩篇,幼稚園卻已開學,趁著她開學後偷來的空檔,再補上一篇吧!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視手工藝,因為從親自動手做中,是透過全身所有感官來經驗的,這樣的「體驗式」學習,一旦會了,一輩子都忘不了。

 

檢視有形的成果,我才發現Rita這一年來累積的作品真不少,包括:毛線編繩、小背袋、染絲巾、燈籠、小地精、蠟燭、羊毛氈彩蛋、羊毛氈花別針(母親節禮物)、Pom-pom(毛線絨球)……其實列舉項目並看不出什麼特別,但每一項成品都代表著一種無中生有的過程,當小朋友看到自己可以把毛線捲一捲、纏一纏變成編繩或絨球,用布縫出小背袋或小地精,把羊毛氈搓揉成彩蛋或花朵,幾塊木頭黏一黏就變成帆船或椅子……那種滿足感和成就感只有自己知道。而且透過自己動手做,小朋友無形中也明白,很多東西是要付出努力才能做出來,自然會更珍習其中的成果。

 

許多作品背後有著一連串相關的節慶或活動,連接著更多難忘的記憶。以下是一些Rita的作品

 

毛線&縫紉

 

Craft 006  

 秋季節慶時縫的小袋子(背帶是自己用毛線捲出來的)

  

 

Craft 004   

小地精(針法好可愛!)

 

 

 

Waldorf 022  

毛線彩球 (哈蜜瓜大般的Pom-pom可是要纏毛線纏好久呢!)

 

羊毛氈

 

Sea Breeze 087  

羊毛氈濕氈法做的復活節彩蛋

 

 

木工

 

Waldorf 018  

幾塊木頭黏起來就變成椅子或檯子  

 

 

 

Craft 005   

 

 

 

燈籠

 

Waldorf 005.JPG  

燈籠漫步時做的燈籠

 

其實華德福教育重視手工藝還有更深的意義,透過創辦人史代納的一段話總結:「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智能並非直接經由理智的訓練而獲得。如果我們相信一位雙手不靈活的人,他不可能有靈活的頭腦,只有死板的思想,然而一個懂得靈巧運用雙手的人,一定會有靈活的腦筋,並且深入事物的本質。那麼我們就不會低估以下這種說法:培養一個人『外在』手足靈活的目標,在於促使他的(內在)智慧,經由其靈活的外在能力而孕育出來。」

arrow
arrow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