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 154  

 

不知不覺,幼稚園已經開學一個多月了!我們全家也漸漸適應新的韻律。

 

美國的Kindergarten相當台灣的幼稚園大班,之前的Preschool相當台灣的幼稚園小班中班。Rita只上了一年Preschool,反正都在同一個華德福學校的體系,只不過換了一個老師,也換了一間大一點的教室,從四天班改成五天班,班上同學有些老面孔,也有些新面孔,對小孩而言,其實還是蠻大的變化,仍舊需要經過一些時間來適應。

 

還好之前在暑假的夏令營裡,Rita已經熟悉她的新老師Miss Holly,這給她很大的安全感。之前在Playgroup的橋樑班,就是Miss Holly帶領媽媽的讀書會,所以我和她已有相當的互動,我也很高興Rita能分到她的班上。開學前,收到她的來信,除了一些開學的注意事項外,她還希望有一次家庭訪問。哇!想不到華德福的老師還會安排這樣的活動。我記得我唸小學的時候,老師還有家庭訪問,這年頭還有嗎?

 

家庭訪問那一天,Rita很興奮老師要來我們家,事先她很熱心的幫忙整理打掃房子。當Miss Holly到來時,她就像小主人一樣,領著老師介紹院子裡的植物,參觀房間,嘰哩呱啦的講個不停,整個過程我和老公竟沒有多少講話的餘地!想當年害羞的我,家庭訪問時大概都只是在旁邊聽老師和媽媽講話吧!Rita隨手拿了她房間的繪本(中文版的365隻企鵝),老師也很有興趣地與Rita一起翻閱,我們請老師享用我們在花園裡摘的新鮮香草泡的花茶,老師最後用蜂蠟做了一朵花給Rita才結束這次訪問。

 

一如Preschool,開學前的一個週末,是清潔打掃日,讓家長和小朋友參與打掃整理教室與院子,在花圃種了萬夀菊(看來這學期也要用來染布) ,這又是另一個讓家長和小朋友暖身的機會,讓大家為開學做好準備,所以到了開學那一天,一切都不是那麼陌生了!

 

開學一個多月,漸漸了解Kindergarten & Preschool的架構大致相同(有些華德福幼稚園是混齡上課的),一樣有晨圈,一樣有室內和戶外遊戲時間,但內容因為孩子的長大有更多的空間,在室內有更多的事讓小朋友做(週一至週五依序是House cleaning, Clean crayons, Clean paint boards, Sanding, Fold laundry);每週有兩次long walk,在週一和週四晨圈之後,去學校旁邊的自然公園Fairview Park自然散步,大家帶著自己的午餐袋去野餐,到中午才回來吃點心。第一次的Long walk那一天去接Rita回家時,明顯地看出她的疲憊。以後每逢Long walk,當天她往往會興奮地述說著自己或是誰爬樹爬到那裡,或是又在公園裡看到什麼,那一天她的衣服絕對是全身沾滿泥沙,可以想像孩子們玩得有多盡興!

 

這樣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玩樂的童年還能有多久呢?我覺得做為現代的家長,一個重要的任務竟是保護孩子的童年能夠自由自在的玩,不受文明的污染,其實是非常艱鉅的任務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幼稚園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