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021.JPG  

來擲豆包吧!

戶外遊戲時間到了,孩子們一如往常地來到了大院子(Big Yard, 是華德福幼稚園的遊戲場),可是怎麼院子裡擺滿了大大小小的南瓜、彩色的玉米、紅橙黃紫各色菊花、乾草堆、滿地的落葉、鋪上彩色桌巾的野餐桌…,是小精靈施了魔法嗎?孩子們睜大了眼睛,有些不禁發出了「哇!」的讚嘆,個個充滿了不可思議的表情。

這是怎麼回事?原來這一天是WSOC的秋季節慶(Autumn Festival),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視節慶,四季都有不同的慶典慶祝季節的變遷。而秋季節慶是在上學時間進行,家長們早早就開始準備節慶當天需要的東西,但我們都守口如瓶,目的就是要給孩子們一個驚喜。

當天許多家長在送了孩子們上學後,留下來佈置大院子,不到一個小時,大院子就完全變了個樣。我們除了用紅橙黃等秋天色調的物品把院子佈置地漂漂亮亮,充滿秋天的感覺外,還有許多遊戲點子,例如擲豆包到挖空的南瓜裡,幾個攤位讓小朋友們做一些簡單的勞作,有串珠葉拓和核桃寶寶等,也有讓小朋友用削蘋果機削蘋果吃,好吃又好玩。

Waldorf 026.JPG  

把蘋果咬下來就可以享用啦!

可不是每一個家長都有機會施展這個魔法,因為每個小朋友的適應發展不同,老師只邀請小朋友情緒不會受到家長在場影響的家長到場幫忙,很幸運地因為Rita適應地很好,我因此有機會全程參與,可以一瞥Rita在學校的活動。

Preschool Kindergarten共有四班,十點開始各班小朋友分批來大院子玩耍。Rita的班級是第一班進來的,她們從我負責的攤位的另一頭進來,剛開始她並沒發現我,忙著玩擲豆包的遊戲,後來她看到了我,卻假裝沒看到我,先玩其他的東西;而我則忙著幫其他小朋友做核桃寶寶。過了好一會兒,她終於來找我做核桃寶寶,我問她有沒有嚇一跳,她點點頭,她選了粉紅色羊毛做貝比的毯子,完成後,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小心翼翼地放進她的小背袋,又去玩葉拓,完成後再回來展示她的成品。看她開心地遊走在各處玩耍,我也覺得好開心。

整個早上,看到每個小朋友享受我們精心準備的驚喜,真是充滿莫大的喜悅。尤其我們班準備的核桃寶寶真是簡單又神奇的小東西,只是一瓣核桃當搖籃,彩色羊毛當毯子,小木珠做頭,就可以換得每一個小朋友喜悅滿足的笑容。特別是在四班華德福小朋友之外,學校還邀請了一班他校的小朋友做客,這些從來沒體會過華德福魔法的小朋友,臉上所展現出的不可思議光采是在華德福小朋友上看不到的,身為魔法師之一的我也感染了那分驚奇的感動。

Waldorf 045.JPG  

送走了所有的小朋友,精心佈置地一切瞬間消失,大院子回復了原狀,神奇魔法不見了!但留給小朋友們的驚奇卻是無法抹滅的,明年秋天,當神奇魔法再現時,另一群小朋友又會露出驚喜的笑容。

 相關文章

再見了!華德福秋季節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秋季節慶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