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91     

 

華德福學校冬季節慶後的下一個重要活動是Advent Garden,這是為了讓孩子們體驗從黑暗到光明。什麼是Advent Garden?如何進行?

今年安排幼稚園在12月14日週五傍晚進行,我們在六點多到了教室,等大家都到齊了,家長們先到Eurythmy Hall等待,昏暗的室內已經布置好盞盞燭光的Advent Garden,常青樹枝圍成螺旋狀的Advent Spiral, 一位高年級的女孩演奏著柔美的豎琴。不一會兒,老師領著小朋友們進來,她先說了一個故事,然後自己先走了一次Advent Spiral,接著由小朋友們一個一個地走。每個人在入口拿了一個紅蘋果,上面插了一根白蠟燭,順著螺旋走到中心,點燃蠟燭後,倒著螺旋走回,放下蠟燭。

這是Rita第二次走Advent Spiral,去年對火仍有恐懼的她,等到最後一個才走,小心翼翼地捧著蘋果蠟燭很慢很慢地走完。今年她已不再恐懼,輪到她時,她堅定地走到中心,自己點燃蘋果蠟燭,兩眼注視著燭光,慢慢地走了一段距離後才放下。

每一個小孩走Advent Spiral的樣子都有些不同,反映出每個小孩不同的個性;相同的是在燭光映照下的表情與光采,都有一份專注與認真。當所有的小孩都走完,Advent Spiral也圍繞著一個一個蘋果蠟燭,昏暗的室內光亮了許多。

離開Eurythmy Hall,Rita堅持地繼續捧著她的蘋果蠟燭走到車上才吹熄。睡覺前她要求再度點燃蘋果蠟燭。

我問她:「走Advent Spiral的時候什麼感覺呀?」

「不知道要怎麼說耶!」

「妳很開心嗎?」

「好像沒有人!」

這真是好棒的體驗!

老師之前給了我們一份說明,解釋用來佈置Advent Garden的常青樹象徵生命,排成螺旋狀稱為Advent Spiral,象徵誕生的路徑與化身的過程,散置的水晶來自礦物國度,蘋果是身體、房子的圖像,紅色象徵我們的血和意志力,而燭光則是人類精神(human spirit)。

讀完說明,其實我並沒有什麼深刻感受。這些抽象的解釋可比不上Rita的一句話傳神!我相信小孩雖然沒辦法說得很清楚,但內在確實感受到了一些難以描述的波動,這樣的體驗一定能內化在她心裡,成為她內在的力量。回想自己小時候,常常可以凝視蠟燭或拜拜時燒紙錢的火許久,黑暗中的火光有著一股神秘的力量,真的是語言難以描述的。我現在越來越能了解為什麼華德福教育裡,常有點燃蠟燭的儀式。我自己的體驗到,在睡前儀式中,加上一段點蠟燭(而且最好用火柴點燃),唸首詩,再吹熄蠟燭入睡,真的能安定小孩的心,讓他們睡得更好。

Advent起自12月25日前的第四個星期日,雖然基督教傳統中的Advent有其意義,但華德福的慶祝並不拘限於基督教的儀式,除了Advent Garden外,這一段時間,每一個教室都會佈置一張Advent table,上有四根蠟燭,依循史代納人智學的理念,讓我們更深入體驗人類與礦物、植物、動物與人類四個國度間的關係。

第一週點燃一根蠟燭,同時吟誦著下面的詩句的第一段,每一週再加點一根蠟燭,並增加一段詩句,除了原有礦物界的象徵外,在桌上次第加入植物、動物與人類的象徵:

 

The first light of Advent

Is the light of stones

Stones that grow in

Crystals, sea shells and bones.

 

The second light of Advent

Is the light of plants.

Plants that reach up to the sun

And in the breezes dance.

 

The third light of Advent

Is the light of beasts.

The light of hope that we may see

In the greatest and in the least.

 

The fourth light of Advent

Is the light of man.

The light of hope, of thought

To give and understand.

 

透過這樣點亮燭光的儀式,在這寒冷陰暗的冬日裡,也點亮了內在生命的光。

 

以下的照片是冬季節慶時七年級學生的Advent Garden

Winter Festival 172  

Winter Festival 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