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55  

是讓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還是揠苗助長?我翻譯了這篇文章First Grade Readiness,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

感謝好友Wen幫我潤稿! 

 

準備好上一年級:

抓對時機幫助你的小孩

 

傳統上,小孩在六到七歲左右開始上學學習學業上的科目。這個「入學年齡」與小孩的身體、心智及內在經驗世界的巨大改變相呼應。最明顯的身體變化特徵就是換牙,但伴隨著換牙的心理變化也是同樣的深遠。

不管個人天生的聰明才智,七歲小孩與六歲小孩以不同的觀點和態度面對心智挑戰和學習。小孩在完成這項轉化發展前開始學業上的學習,不論是過早上一年級,或者是進入一個太重視智力發展的幼稚園,都可能在小學期間或之後的階段立於不利的地位。

當然,每個小孩到達「入學年齡」的時間或多或少不同,在對的時間入學讓小孩有充分的機會發展他們的天賦並克服弱點。這篇文章裡,資深公立學校及華德福學校的老師說明一些研究和觀察,幫助家長留意小孩什麼時候真正準備好教室裡的學習。

~~編輯:迪克.奧利佛

 

作者:愛莉西亞.班諾特-克拉克

研究顯示小孩太早上學可能經歷許多困難。研究員詹姆士阿普霍夫和君基爾莫發現在六歲三個月大前上小學的小孩,比班上年紀較大的小孩常有較大的困難,這些較年幼的小孩在年級裡或標準測驗的分數表現通常較不好,他們更常留級,更常顯示有學習障礙。這些較年幼小孩的學業問題常持續到青少年和成年。阿普霍夫和基爾莫的研究發現使我們注意到決定準備好上一年級與否的嚴重性。

阿普霍夫和基爾莫的研究發現並非絕無僅有的。國立公共電台的節目“全盤考量最近報導一項引起全國關注的議題:

俗話說“學習永遠不嫌遲”,反倒可能嫌太早兒童發展專家現在認為太小學習太多並不會讓你的小孩贏在起跑點,揠苗助長反而造成傷害…小孩的學習是自然發展的,小孩準備好學習,你要擋也擋不住關鍵在於『準備好』這個字,準備好與否卻是因人而異。」

有一些徵兆可以讓你知道你的小孩是否準備好上一年級。在身體上,一年級小孩的四肢與身體和頭部成比例,嬰兒肥已經不見了,臉部線條比較明顯。在情緒上,較小的小孩那種用突然爆發的方式來表達強烈情緒現在已經較深化了,小孩能「受傷的心情」和悲傷。社交上,準備好上一年級的小孩可以建立更深的友誼,他們覺得要忠於朋友,而且常表達想和他們在一起。

在心智上,自由記憶力誕生了。這與四歲小孩的記憶力不同,較小的小孩的記憶力必須經由看到、味道或韻文來喚起。而當六七歲小孩的記憶變成自由後,可以發現記憶,並從心所欲來喚起記憶。

隨著記憶,小孩開始發展了解抽象概念的能力。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營的幼稚園理察柯漢針對兒童如何學習所做的研究指出

兒童經由他們的經驗來學習,他們不能坐在那裡像我們一樣地抽象思考,所以六七歲以下的小孩最好由處理操作具體的物體來學習,並且經驗具體的事物。在他們能夠符號或概念事物做連結之前,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探索他們的世界。

另一項心智的變化是在想像力上,與幻想力不同,幻想力遊戲需要道具。想像力的誕生在於小孩不需要看到物體就可以在他們心裡玩,他們可以坐在那裡光憑腦海中的意像來玩。準備好上一年級的小孩開始對語言和數學有興趣,他們喜歡玩文字遊戲、創作韻文或改變歌詞或詩文裡的文字。

瓊艾曼的文章“創意思考的教育:華德福的方式”裡提到一個故事關於一位維也納幼稚園老師布蘭潔札靈根的童年:

小時候,她喜歡在她房間窗邊的位子玩小東西,她會用小娃娃和房子創造一些埸景,與它們玩很久。她記得有一天,當她六歲大的時候,她像以往一樣做了一個場景,但卻閉起眼睛在“腦海裡玩。想像力已經誕生,她可以用一個新的方式來玩了。

艾曼以這個故事指出為什麼課業的學習必須等到內在想像力發展以後,以及為什麼想像力是一年級課程的支柱:

想像力的發展是思考的重要步驟,但如果幻想力的發展被扼制,想像力的發展也會隨之被扼制。沒有想像力,人們沒有辦法將歷史事件、數學的應用問題、或者是書裡的人物圖像化。學習沒有想像力的課程是最無聊的事,也不用意外小孩在沒有想像力的小學教育下學習會覺得很無趣,他們剛誕生的想像力尚未被填飽或滋養。那些在幼稚園就被要求開始精於學業上學習的小孩可能有更深的問題,他們的想像力可能就流產了。跡象顯示,在六七歲前就開始學習讀書的小孩可能失去他們的優勢,因為他們對閱讀失去興趣,而且可能最後就耗竭了。這也就不令人意外,如果不能用想像力讓學習和閱讀躍然紙上,那會有多無聊。相反地,依我個人經驗,在幼稚園裡最會玩最有幻想力的小孩,往往在小學變成最有想像力最有興趣讀書的小學生,他們在情緒上也調整得最好,不只在童年而已,並持續到青少年及成年。

當準備好上一年級的小孩離開幻想的世界進入想像的世界的同時,他們也離開模仿的世界而進入權威的世界,小孩仰仗“無所不知”的大人的指引。心理學家兼國立兒童教育協會主席大衛艾爾凱德指出這種對大人權威信念的某些背後涵義

我認為我們並沒有充分了解到,當我們要求小孩閱讀或算數而他還沒準備好時,他會責怪自己。他會想,這裡有一個大人,大人知道一切事情,他們了解一切事情,如果他們叫我做這個,那我就應該做得到,如果我做不到,那一定是我有問題。所以孩子們責怪自己學不會,而且假如我們讓他們在那個年齡有不適當的學習經驗,然後他們責怪自己學不會,那樣的想法抑制了整個學習過程和他們的自尊心等等。因此這是一段關於自我、關於學校、以及關於學習的學習態度的關鍵時期,如果我們不給小孩機會真正成功,不讓他們在學習環境中有良好的感覺,那就會產生學習、就學及自尊心上的長期問題。

有時候也可以從小孩的畫畫中看出小孩準備好上一年級了嗎?能夠以合理的比例畫出人,畫出完整直立的房子,畫出對稱圖形等都是顯示準備好上一年級的成熟度。另一個領域是看小孩對性別意識的程度,這是一個小孩開始對彼此身體感興趣的年齡。

瓊艾曼在華德福幼稚園手冊“準備好上一年級及相關問題”裡總結:

「當所有這些改變都被充分考量後,通常會有強烈的感覺一個小孩是否準備好上一年級,或者還要再等一年。然而有時候情況不是那麼明顯的話,那我的原則就是如果我不確定,最好讓小孩等一等,因為當小孩準備好時是那麼地顯而易見。但偶爾也必須考量小孩與即將升上一年級的同學間的關係,或是小孩與一年級老師的關係。極少數的例外是雖然小孩還沒準備好上一年級,但周邊生活因素顯示最好讓小孩升一年級…」

「在以七歲做為一年級入學年齡的斯堪地那維亞國家,準備好與否不是大問題…然而以六歲為入學年齡的國家,尚未準備好的可能性是那麼大,而小孩付出的代價是如此巨大,我們必須嫻熟是否準備好上一年級的相關事項來為小孩做出最佳決定…總而言之,對孩子深深地了解指引家長和老師做出對小孩的最佳決定,我們希望小孩的守護天使對我們耳語,而且我們也仔細傾聽。」

 

愛莉西亞.班諾特-克拉克有多年公立學校特殊教育的教學經驗,現在是綠山華德福學校幼兒園和華德福方式共玩團的老師。

 

頭心手華德福家庭新聞報由綠山華德福學校(維蒙特州許可之三歲到六年級幼兒園及小學)發行作為免費的社區服務。

本文得在未經修改及註明本出處下自由重製。

 

英文原文請連結下列網址(但該網頁未附上編輯的引言):

1st Grade Readiness: Help Your Child by Getting the Timing Right - Christopherus Homeschool Resourc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