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76  

 

繼上次用毛線編了籃子後,這次手作班來編個更具挑戰性的籃子,是用蘆葦(reed)編的。

 

我的了解是蘆葦包括很多種不同種類蘆葦,反正經過整理後就很適合編籃子。以前的人們自然地就會利用身邊的天然材料製做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就像在台灣很自然地人們就會利用竹子編籃子一樣。因為要先把蘆葦在水裡泡軟才好彎曲塑出想要的形狀,於是我們這群媽媽們就想像著從前從前,我們是一群印地安婦女,在河邊一邊編織著籃子,一邊閒話家常。

 

這次我們要編個圓形的籃子,WSOC九年級的學生不但要用蘆葦編一個圓的籃子,還要編一個方的籃子。而且籃身要直接的豎起,象徵著這個階段身體的發展,孩子們的脊椎挺直起來。

 

開始編是最不容易的,要用二根細的蘆葦不斷交叉,把10長1短做為支架的粗蘆葦固定起來做籃底,固定好後,接下來就是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但不熟練的我,總會編著編著突然發現,咦!怎麼和紋路和前面編得不太一樣?只好又拆掉從來。

 

Waldorf 011  

 

第一個禮拜完成了籃子底部,也彎上來編了一些籃身,本來我只想很偷懶地編個最簡單的素色籃子就好了,但看到Christine染了漂亮的粉紅色蘆葦,我想Rita一定會喜歡的,於是加編了一環粉紅色。

「媽咪,我可以在上面貼上別的圖案嗎?」沒想到,那天帶回家後,Rita還是覺得太單調了!

「別急!別急!媽媽下禮拜會一面編一面串很多珠珠上去。」Christine準備了各色大小不一的串珠,看來我下禮拜沒辦法偷懶了。

 

既然我這次編的籃子有21根支架,那加串珠時,就用3個一組來組合圖案吧!我想像著不同的串珠組合,要用那一種好呢?在這裡我不禁又要佩服華德福教育的深思,手工藝習作不但訓練孩子們的手眼協調,在編織籃子的過程中把數的概念也帶進來了。當天晚上,我把家裡所有的籃子都拿起來仔細瞧瞧其中的編法,每個都各具巧思,以前從來都不曾好好地看這些籃子,自己親自編了籃子後,有了不同的眼光來欣賞。不但可以看到手工的精細,也看到每個籃子背後的算數,如果你不懂算數可是沒辦法編出精緻的籃子呀!

 

於是第二個禮拜,我先找出我想要的串珠顏色大小,繼續上工了!加串珠子真是自找麻煩,本來已經有的節奏又打亂了,編了又拆,拆了又編,總算編出想要的效果,但辛苦是有代價的,當籃子完成時,看著美麗的成品,好有成就感啊!

 

Waldorf 012  

成果展示~~其中一個是九年級學生的作品,猜得出是那一個嗎?

 

 

那天我把大家用剩的蘆葦帶回家,原本只想給Rita隨便玩,她玩了一些花樣後,竟然說:「媽咪,編一個小籃子給我,我要橢圓形的。」

「Rita,我只會編圓形的耶!」天哪!我才剛學編了一個籃子,不要以為媽咪什麼都會。

試著用較少的支架來編,真的給我編出了一個小圓底,Rita高興地拿起來玩。

 

Sea Breeze 081  

 

 

「媽咪,我要一個提把。」老師可沒教怎麼做提把耶!我把家裡有提把的籃子拿來研究,好吧!依樣畫葫蘆,個把鐘頭,真的讓我編出了一個可愛的小籃子,哈哈!我真是太得意了!

 

Sea Breeze 083  

 

這麼漂亮的籃子要來裝什麼呢?剛好前兩個禮拜在Parent Education Gathering,Miss Barbara分享的一招建立韻律(Rhythm)的方式,在睡前挑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用絲巾蓋上,第二天一早掀起來,看看衣服還在嗎?所以我在編籃子前就和Rita說好要用這個籃子裝她的衣服,所以做好籃子的那天晚上,Rita很高興地挑了她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第二天她掀開絲巾時,翻了翻衣服有些失望地說:「小天使怎麼沒有放水晶在籃子裡呢?」我說:「也許小天使來過唷!」我很意外原來她期待著小天使的到來,看來我偶爾得給她一些驚喜呢!我與Miss Barbara分享Rita的反應,「Is it wonderful?」她說她以前也會放一些小東西給她的孩子驚喜。

 

所以有一天我趁Rita睡著後,放了一個fairy tear(Rita的學校把那些亮晶晶的玻璃石稱為 fairy tear),當她發現的時候,眼睛一亮:「媽咪,小天使幫我找到不見的fairy tear了!」哈哈!真是太棒了。從此以後,Rita每天都會記得在睡前挑好隔天要穿的衣服,放在大籃子裡,本來我要用我做的小籃子裝她隔天要戴的髮飾,她卻找了一個更小的籃子來裝,我無所謂,只要每天早上再也不用為了Rita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髮飾傷腦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