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2  

Montezuma   Well

 造訪日期:02/22/2018

Sedona第五天,是說再見的時候了,但還有好多點來不及造訪呢!Sedona附近有好幾個印地安文化遺址被列為National Monument,我們就趁回程順路造訪了17號公路沿線的Montezuma Well & Montezuma Castle。

這次旅行沒做什麼行前功課,反而有很多的驚喜!Montezuma Well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初到之時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片荒原,停車場小小的,還不用收費。在這裡要看什麼呢?

先請教Ranger吧!拿了地圖和Junior ranger book後,走一段階梯上坡就可以看到一個Crater,底部有著碧綠的池水,非常寧靜漂亮!

DSC_0977  

仔細一看,水邊漂浮生長著很詭異的藻類和水草之類的,有些鴨子在湖面游泳潛水。

DSC_0986DSC_0989  

乍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樣;但仔細閱讀說明後,覺得這裡真是太神奇了!每天都有1.5百萬加侖(5.7 million liters)的水湧出,一點都不受乾旱影響,沙漠裡怎麼湧出這樣源源不絕的水呢?水溫常年都維持在74℉(23℃),真是神奇呀!

印地安人傳說中,只要從水底流出來,就不會再回去了!科學家試著要找出水的源頭,但不管用什麼照相機或偵測器,都會被推回來!

更神奇的是水裡沒有魚!為什麼呢?潛水下去看到的只有數以千計的水蛭(leeches),那麼那些鴨子是在抓水蛭吃嗎?

後來仔細閱讀公園資料,才明白原來水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太高了,魚類根本沒辦法呼吸;很多形似蝦子,小如指尖的端足類(amphipod)生活在水中,白天它們儘量靠水中間,以逃避鴨子及其他掠食者的攻擊,而晚上則浮到水面及邊緣逃避水裡浮上來的水蛭攻擊。「它們好可憐喔!」Rita不禁嘆息!

有一條步道可以走下Crater,我們當然要走下去看清楚了。從上往下看和在水邊的感覺很不一樣。

DSC_0004DSC_0993  

步道終點是個洞穴,有個Ranger在旁邊解說。附近是池水泄出的地方。

DSC_0001DSC_0003  

「裡面有多深呢?」Rita問道。

「有600英呎深!」

「印第安人以前住在裡面嗎?」Rita又問。

「他們只住在外面的岩洞,洞穴深處的二氧化碳太濃了,他們只用來儲存食物。」

以前的人雖然不知道什麼是二氧化碳,但有著生活的智慧來適應環境呀!

走回Crater繼續前行,步道只能沿著水池繞半圈就得往出口走。

半路上有個指標通往出水口,我們去看看吧!

DSC_1005  

哇!這邊真是別有洞天,好清幽!

DSC_0089DSC_0095  

Beaver Creek

水圳的水好清澈,上面有好多水黽(Water skipper)。

DSC_0090DSC_0091  

有位原著民在旁邊告訴我們這裡是他們的聖水,有療癒的效能,他說水很silky,我們試了一下,真的有點滑滑的感覺呢!

DSC_0102  

出水口

還得趕路回家,我們往下一站Montezuma Castle行去!

這裡大概有較多遊客,要收門票10元,但Rita有Every Kid In a Park Pass,只要登記一下就可以了!

本來以為印地安廢墟沒什麼看頭,但這個Montezuma Castle真是很壯觀,當我站在底下仰頭往上看,好佩服一千多年前的印地安人竟可以在懸崖上蓋出這麼驚人建築!

DSC_0136DSC_0134  

DSC_0140DSC_0137  

為什麼印地安人會定居在懸崖上呢?原來是因為夏天河水會泛濫,冬日則面對日照非常溫暖!

繞著步道走一圈,好喜歡這裡的感覺!

DSC_0154DSC_0166  

Beaver Creek在這一段也好美!

DSC_0164  

我們就在河邊吃午餐,雖然很冷,但感覺很好!

吃完午餐繼續上路,今晚投宿在Blythe的Super 8,房間還ok,早餐也不錯,但飯店走廊的味道不太好,以後大概不會再考慮。Blythe只是漫長旅程的中途站,這裡的餐廳沒太多選擇,晚餐我們去了一家墨西哥餐廳Garcia’s,小鎮的墨西哥餐廳常常讓人驚豔,美味經濟份量又多,這才是我們喜愛的墨西哥美食呀!

第二天繼續上路回家,總計這趟旅程開了約一千英哩,比起上一趟旅程真是輕鬆多了!

DSC_0124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ntezuma Well Montezuma Castle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