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017  

Rita在收到的生日畫冊上簽名,好像鏡子裡,是反過來的。

 

老公和我走進Rita的教室,燈光關閉的昏暗室內,小朋友們已經圍坐成一圈安安靜靜地等待,中間有一張小桌子擺了五根蠟燭,只有Rita坐在小搖椅上,因為她是「生日圈」(Birthday Circle)的主角,她兩旁的兩張空椅子是留給我們坐的,等我們坐定後,就開始了慶祝儀式。

 

老師先讓Rita披上金色的披風,戴上彩虹的頭冠。她回到座椅坐下,拿起一個小球,輕輕在耳邊搖動,響起了叮鈴叮的鈴聲,原來裡面有個小鈴噹,她把小球遞給右手邊的小朋友,一個傳一個,每個人都在耳邊搖一搖,聽到叮鈴叮的聲音時,都會露出驚喜的表情。輪到我時,拿到耳邊一搖,分外輕脆悅耳,與聽別人搖的微弱鈴聲完全不同,我想我也露出了驚喜的表情。透過這樣傳遞小球搖鈴的過程,我可以感受到一種期待喜悅的氛圍。當球傳回老師後,她把小球交給Rita。

 

接著,芭芭拉老師用她輕柔的聲音帶領著大家唸唱了一首歌謠:

The moon is so round.

The moon is so round.

It has two eyes, a nose and a mouth,

but do not make a sound…

原來我常聽Rita唸唱的這首月亮謠是用在說故事前,不用老師叫大家安靜,小朋友們都變成安靜的月亮專心地聽故事了。

 

然後老師開始講故事,這個故事描述天國小孩(Heavenly Child)在玩耍,其中有一個小孩帶頭玩水、爬樹,用葉子做了一個金球,把球越丟越高,看到金色的大太陽,球瀼進一個洞裡,碰到一隻小兔子,看到美麗的地球,心生渴望,越過彩虹橋來到地球…

 

故事大義實在沒有辦法傳達芭芭老師的故事有多精彩,多動人。整個過程小朋友們都靜靜地坐在他們的椅子上,偶爾傳來Rita搖動鈴噹的聲音,卻一點也不會干擾故事,反而給故事添加一點奇幻的感覺。有些小朋友會隨著故事的內容發出聲音或做出動作,可以感受到小朋友們的投入。這是我第一次聽芭芭拉老師講這麼長的故事,不只是小朋友,連我都聽得入神了,聽故事的我們很容易就會認同故事中的小女孩就是Rita,當老師說到小女孩看到充一個滿愛的女人和一個充滿愛男人那段時,我的眼中不禁泛起淚光,想起Rita出生至今的種種,充滿甜蜜和辛酸。

 

故事的結束就是Rita的誕生,老師帶著Rita把蠟燭一根一根的點上,我和老公隨著一根一根點上的蠟燭說出Rita每年的里程碑(Milestones,這是老師讓我們事先準備好的):

At one year old, Rita stood and walked. We wondered what she would become.

At two years old, Rita pushed the walker so fast. We thought she would become a racecar driver.

At three years old, Rita jumped and danced and wanted to become a ballerina.

At four years old, Rita liked climbing and wanted to become a mountain climber.

Now Rita is 5, she is so strong and wants to become a weight lifter.

 

老師交給Rita一份禮物,在Rita拆開的同時:「Red!」好幾個小朋友喊著。打開一看,原來是老師親手縫製的紅色皇冠。「I knew it’s red.」猜中的小朋友開心地說。看來經過快一年,小朋友們都很熟悉生日圈的儀式。反而是做為家長的我,第一次經驗Preschool的生日圈(以前在Playgroup的生日慶祝較簡單),一切都好新奇,充滿了感動。

 

Waldorf 018  

戴上Rita的皇冠的小熊

 

吹息蠟燭,結束了生日圈,我們離開教室。今天的點心時間,小朋友們將會享用自己烤的巧克力杯子蛋糕,配上我準備的水果沙拉。

 

那天我去接Rita下課,除了老師準備給Rita的生日禮物外,還有一本畫冊,那是其他小朋友畫給Rita的生日禮物。老師還貼心地另外打包了一袋杯子蛋糕給我們,剛好當晚上的點心,好棒!(為了配合老公的時間,Rita的生日圈時間訂在早上,如果是在中午進行生日圈,家長就可以留下來一起吃蛋糕。)

 

老師告訴我,這一天Rita特別地安靜,與平日大不相同,她好像在體驗著什麼。我可以感受老師說的,經過這樣一個特別的生日圈,有一些感受會內化到內心深處,那是一種除非自己親自體會,別人無法言傳轉述的。就如同此刻我試著記述Rita生日圈的種種,卻無法百分百的傳達華德福的生日慶祝有多特別,多美好。

 

我覺得華德福的生日故事,真的會讓小孩在靈魂深處感覺自己的誕生是很特別很美好,很值得慶祝的。當天下午,Rita在後院拿起粉筆就在地上畫起了花朵、金色的大太陽、小孩、彩虹…然後她手舞足蹈地告訴我這是她的生日故事。她雖然很難用語言表達她的感受,卻透過圖畫來傳達她內心的感動,讓我也好感動,也讓我再一次地被華德福教育的美好所震撼。

 

 

 

附註:其實Rita的生日在暑假,為了讓每個小朋友都能有自己的生日圈,所以提前慶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