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這個標題,心想這是怎麼樣的一本書呢?

從圖書館借回來的第一天,Rita就要我們唸了近十遍!

A told B,

and B told C,

“I’ll meet you at the top

of the coconut tree.”

於是一個一個字母就爬上椰子樹了! 字母爬上樹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原來這是一本英文字母的韻文書。擬人化的字母有了生動地生命,Rita最喜歡黑眼圈的p和貼了OK繃的f了。才讀了一個禮拜,Rita就已經朗朗上口,每天都要讀上好幾遍。

這本書是Bill Martin Jr 與 John Archambault共同創作的。Bill Martin Jr最有名的書應該是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但為該書插圖的Eric Carle實在太有名了,許多人反而忽略了作者是誰。Bill Martin Jr的韻文節奏生動,小小孩都可以朗朗上口。我實在很好奇中文譯本會是什麼樣子?

ABC的童書實在太多了,但Chicka Chicka Boom Boom實在是非常有創意的一本,不落俗套的故事讓我們全家都愛上這本書,通常我們大人多讀幾遍童書就會膩了,神奇的是,雖然Rita要我一讀再讀,至今我也不覺厭煩,可見這本書真是太有趣太好看了。這是那種讓我覺得會想要買回家一讀再讀,而不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看就好的書。

Rita本已認得了26個大寫的英文字母,這本書的插圖卻是小寫的英文字母,所以現在Rita幾乎都認得所有大小寫的英文字母了! 我根本不必刻意教她,她從一遍又一遍的翻閱中,自然而然就記起來了。

Rita認識英文大寫字母的過程也一樣自然。她最早認得的幾個字母為

GNIKRAPON

哈哈! 是NO PARKING倒過來的幾個字母!

原來是帶Rita散步時,常在地上看到NO PARKING的標示,好奇寶寶總要停下來瞧半天,每回唸上一兩次,自然就會了。有趣的是她總是倒過來唸,所以她的記憶順序也就倒過來了!

其他字母也是這樣,總是等她問了,我才告訴她。生活中實在太多字母了,好奇寶寶就不知不覺認識了26個字母!

最近Rita真是太著迷於字母了,不只看到字母就要唸! 每天還要唱上好幾遍的字母歌;自己唱還不夠,爸爸媽也要唱。真是個好學的小孩呀!



註:

Chicka Chicka Boom Boom
文: Bill Martin Jr. & John Archambault
圖: Lois Ehlert
出版日期: 1989
中譯本: 嘰喀嘰喀碰碰(信誼書版)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中譯本: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信誼出版)

相關文章

Chicka Chicka 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