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二歲九個月的小女孩擁有近三百本書,是不是藏書豐富呢?



而每一本書她都讀上幾十遍甚至上百遍,會不會太誇張呢?



有一天在陪Rita讀書的時候,心血來潮地數了一下她的書,竟將近三百本! 我嚇了一跳! 因為童書大多都小小的,不數還真不知她有這麼多書呢!

再加上我每隔三個禮拜上一次圖書館借上十幾本書,她可真讀了不少書呢!

Rita怎麼有這麼多書呢?除了自己買的以外,有些是接收別人的舊書,有些是親友送的新書。很多童書其實都不便宜,有些中譯本比英文本還便宜呢!當然還是有管道買便宜的書啦! 除了二手書店外,上個月圖書館大清倉,我買了十八本書才花了美金八塊錢,雖然有幾本破損的,還是物超所值呀!

其實我並沒有刻意讓Rita讀書,但Rita實在太愛讀書了,竟不知不覺就累積了好多書。常常我要Rita去找個玩具來玩,結果她卻拿著書要我讀,我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呀!

Rita真的是一個很愛書的小孩,她的書顯少有破損的。其實她也經歷過愛撕書的階段,我的解決方法就是給她很多的廣告目錄及面紙隨她撕;另一方面,如果有被她撕壞的書我都會用膠帶黏回去,讓她學習珍惜書籍。很快地她就不會亂撕書了。

Rita是怎麼開始讀書呢?

回想起來,Rita在將近一歲時開始對書發生興趣,外公外婆買的兩套圖片書是她的啟蒙書。裡面都是印刷精美的圖片,Rita一樣一樣的指著上面的動物及物品,我就一個個地告訴她那是什麼?好奇寶寶讀了一遍又一遍都不煩,往往是爸爸媽媽讀累了而喊停。

一歲到二歲的她,就是這樣從書中的圖片認識這個世界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而她也從中累積字彙,慢慢地學說話吧!

兩歲以前的Rita只對圖片有興趣,我曾試著讀故事給她聽,她根本沒耐心聽,自己翻著她喜愛的圖案,有時候只是來來回回地翻閱其中幾頁。

將近兩歲的Rita開始能說句子了! 那時回了台灣一趟,我隨緣地買了一些童書回美。當時的我對童書沒啥概念,但憑直覺,倒也買了不少有趣的書回來。例如包姆與凱羅系列及一百層樓的家等等,Rita真是愛不釋手,又是一遍又一遍地要我們讀給她聽,直到我們受不了為止。

兩歲以後的Rita,幾乎每天都要我們讀書給她聽,所以這一年來,為了滿足她無止盡地求知慾,她的書也就越來越多了。

Rita都讀些什麼書呢?我不由得地想說現在的小孩真是有福啊!當代的童書真是太好看了,各式各樣,創意無窮。有漂亮的繪本,有好玩的立體書及翻翻書等;有會發出聲音的書,有摸著感覺不同觸感的書;有故事書,也有非故事的書。小時候的我可沒有這麼多好看的童書呀! 我也一頭栽進童書的世界,享受自己沒有過的閱讀經驗。

快三歲的Rita對她的書如數家珍,她喜歡的一些書,都可以不用看書而說出其中的故事。她常常會引用書中的話,有時都會考倒我們,不知出自那本書。Rita還會利用書中的故事發明自己的遊戲,常常讓我驚訝不已。(在此實在難以一一介紹Rita喜歡的書,以後我再慢慢分享吧!)

Rita四歲時,她的圖書館會有多少本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