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209  

羊毛氈香皂

 

最近手作課玩了好幾次羊毛氈的濕氈法(Wet Felting),針氈法是用針不停地戳戳戳,而濕氈法則是雙手不停地搓搓搓,不管那一種方法都是要費盡功夫地把鬆鬆的羊毛變成緊實的成品,到底是誰發明這些方法的呀?累死人卻迷死人,讓人一次又一次地不顧手酸,也要做出千變萬化的作品。

 

第一次玩濕氈是做小鳥,先用針氈法鬆散地戳了個橢圓形,再加入熱水與肥皂,剛開始要溫柔地搓揉,感覺到羊毛開始氈縮後,就得開始用力地搓揉了,一邊搓一邊塑型,等到搓揉到想要的緊實度,用冷水洗去肥皂,再用線綁出頭型,等乾後用剪刀剪出翅膀,縫上眼睛和嘴巴,就成了一隻可愛的小鳥了。

 

第一隻小鳥是全白的,感覺還算容易,第二隻想加點顏色,這時才發現要掌握適當的力道還真不容易,我想加的顏色就是沒能好好地氈黏在上面,後來還是再用針氈加工才變成沒有脫毛的黃色小鳥。一個早上下來,搓得兩隻手都皺了,也許我還是比較適合玩針氈吧!

 

Waldorf 210  

羊毛氈小鳥

 

再下一次玩濕氈,竟是幫香皂穿衣服!先用薄薄的白色羊毛層層交錯包裹住香皂,最後再包裹上想要的顏色,我選了紅橙色與黃色交錯。有了上回的經驗,我剛開始不敢太用力,等到確定可以用力搓揉後,我才開始使勁地搓(用洗衣板或塑膠泡泡包裝),這回總算做出漂亮的成果。

 

這麼漂亮的香皂要用來洗澡?真是令人捨不得呀!但我實在很好奇洗起來是什麼感覺,所以還是狠心地拿去試洗了一下,嗯!純羊毛果然不是蓋的,真的很舒服耶! Rita一直說這麼漂亮,捨不得洗啦!所以很可能這塊費盡功夫完成的漂亮手工羊毛氈香皂,就晾在浴室裡當裝飾吧!



後記:在另一次機會與Rita一起做了這三塊香皂


Sea Breeze 0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毛氈 手作 香皂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