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23  

 

新的學年開始,來試些不同的手工吧! 先來鉤一頂帽子給Rita,戴起來真好看!

 

鉤帽子是WSOC三年級小朋友手工藝課的一個項目,他們可是從一年級就開始學編織。既然我已經做了快一年的手工,怎麼可以不學編織呢?但從國中家政課鉤了第一條圍巾後,就再也不曾動過鉤針,完全不記得怎麼鉤。只好請Christine從頭教我。 

這款帽子的織法只用到短針,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不是從帽子的中心開始鉤起,反而是從帽子下緣開始勾起。先用鎖針量好頭圍,連起來後開始鉤短針,一圈一圈的織上去,完全不用算針數,這對初學者真是很容易上手又不容易弄錯。等到鉤了足夠的長度後,再開始減針。因為小朋友頭圍小,從每五針減一針鉤一圈,再一圈不減針,下一圈每四針減一針,再一圈不減針, ……如此一路減針下去,最後就收成完美的弧形。一頂帽子就鉤好了。記得國中那時候,鉤了好久才鉤完一條圍巾,現在才利用兩個早上的手作時間就鉤好了一頂帽子,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呀!

因為是給小朋友戴的,所以當初挑毛線時,特別用了綿線,以免小朋友戴了頭發癢。Rita選了一捲混著白色、黃色和橙色的毛線,竟織出了不規則的漂亮圖案。用剩下的毛線做了一個毛球,看起來更可愛! 在編織過程中,剛開始時,Rita說:「我覺得妳織得不錯耶!」到完工後Rita說:「媽咪!我覺得妳鉤得好棒唷!」即使天氣還沒變很冷,她也戴著去上學,真是給足媽咪面子呀!

arrow
arrow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