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161  

九月底的手作時間,玩了一個很有趣的技法Marbleized Paper,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圖案,選了其中一張做成筆記本的封面,就成了絕無僅有的手工筆記本!

首先把紙噴上alum水,讓紙晾乾,待會兒顏料才可以附著在紙上。再用一個托盤裝了methocel水,這就是基本工具。(我後來查了才知道alum就是明礬,但methocel甲基纖維素是什麼玩意兒呀?)

好玩的是接下了的歩驟,把特製的顏料滴在托盤裡,油彩會浮在水上,用牙籤輕輕劃開,形成流動的圖案,混入不同的顏色可以產生五彩繽紛的花樣。把噴了明礬水的那一面紙輕輕放在油彩上,讓圖案印染在紙上,再用水沖洗掉,最後的圖案才定型。不到這一刻,根本不知道會是什麼樣成果?

 Sea Breeze 163Sea Breeze 167Sea Breeze 169  

晾乾的成品用熨斗熨平,就可以做成筆記本封面或卡片,Christine說也可以運用這個技法在染布上,但我自己是不會主動嘗試的。

 

這真是很吸引人的過程,大家都是一張又一張的玩下去,只是常常結果都出乎預期。往往刻意策劃的圖案未如人意,無心插柳之作反而令人驚喜(有一個伙伴本已完工,隨手用托盤上剩下的油彩印出的圖案反而是她最滿意的)。即使我最後把水倒掉時,看到沈在底下的圖案好漂亮,趕快拿紙一沾所印出的圖案,都有著意外的美麗!


Sea Breeze 165Sea Breeze 164  

 

其實後來我覺得自己太心急了,像我這樣的初學者,先用一種或兩種顏色試驗,慢慢的才能掌握大致的效果。一下子用太多顏色反而難以控制。這也讓我更能體會為什麼華德福幼稚園的濕水彩時間,總是讓小朋友從三原色的個別顏色一個一個開始,漸漸地再加入另一個顏色,讓小朋友慢慢地熟悉顏色的感覺。在這樣玩顏色的過程長大的小孩,難怪長大後可以自由地運用色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bleize 手作 華德福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