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orf 005.JPG   

一長列的燈籠蜿蜒穿過月光下的野地,提著燈籠的人們吟唱著輕柔的歌曲,好一幅寧靜柔美的畫面!在這種靜謐的氣氛下,本應是內心充滿祥和感動,但我的心情卻仍然波動難安,怎麼期待已久的燈籠漫步變成這樣的結果呢?

 

話說華德福學校的秋季節慶後過後,幼稚園小朋友期待的下一個重要活動就是燈籠漫步。十一月的第一個禮拜,老師開始帶領小朋友們做燈籠學校發了一份說明解釋燈籠漫步怎麼進行這是一個家長可以一起參與的活動,所以每個家庭拿到一片CD,裡面有三首與燈籠及星星相關的歌曲,讓我們先行練習,當天睌上可以一起吟唱。因此,接下來的日子,每天上下學的路上,我都在車上播放這片CD,簡短優美的旋律,連Rita都很快地熟悉旋律了。

 

十一月九日這天終於到來,這天下午老公提早下班回來,我們簡單地吃了晚餐,走出門外,才發現今晚竟是滿月!五點半準時到了學校,大院子已經擠滿許多人,有些圍著點著燈籠的桌子吃點心,有些圍著營火聊天,一些小朋友興奮地追逐在夜色中,看來大家都很期待今晚的盛會。 Rita第一次看到營火,不太敢靠近,她覺得火蠻可怕的吧!

 

不久,老師集合起大家圍著營火,本來不敢坐在營火邊的Rita也坐了下來。一段引言後,她開始說了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關於有一個小女孩,她沒有父母,但她信任宇宙,她一路走著走著,每遇到一個人,她就給出一樣東西:麵包、帽子、外套、鞋子…最後她來到森林,已經天黑了,她給出她最後的衣服給另一個沒衣服的小孩…

 

聽到這裡,Rita竟放聲大哭起來。

「怎麼啦?」

「我好傷心!」她邊哭邊回答我。

原來敏感纖細的Rita覺得小女孩沒穿衣服在黑夜的森林裡實在太可憐了!我只好把她抱開圓圈,讓她繼續哭。

「妳還沒聽完故事,小女孩一定沒事的啦!妳不要擔心。」雖然我知道這樣說也沒用,這樣的事不是第一次發生,她需要一些時間處理她的情緒。

John走過來告訴她:「後來星星送給小女孩一件最溫暖最漂亮的衣服和食物。」她還是繼續哭。

 

這時,大家已經唱完三首燈籠歌,老師開始點亮小朋友們自己做的燈籠,帶領著隊伍走向學校旁邊的Fairview Park,Rita卻要求吃點心,也好,吃點東西,轉移情緒;她最喜歡的乳酪果然幫助她平靜一些,我們也終於趕上隊伍的尾巴,慢慢走進黑夜。

 

在靠近懸崖邊,隊伍停下來又圍個圈再度唱了那三首歌,就轉回學校去了。依照事先的指示,大家安靜地自行離去,讓這分平靜感動留在心中帶回家,但我們這一家卻是帶著激盪的心情回家。

回家的路上,Rita說她還是很傷心,我們也沒多說話,我只是繼續哼著那三首歌。一如往常地唸了睡前故事,她倒是很快就睡著了。

 

後來我和Rita的老師談起她的反應,老師說我們都知道Rita是一位很特別的小孩,有時候她的情緒大到她一時無法承受,就哭出來了,她說那天晚上我處理得很好,沒影響其他人,Rita也回復平靜。我倒是很意外地得知,原來Rita已經聽老師說過這個故事好幾次了,在學校她並沒有這麼強烈地反應,但那天晚上,在她哭之前,營火的木頭爆裂發出聲音,讓Rita嚇一大跳,可能才是導火線吧!

 

雖然「燈籠漫步」這個活動發生意想不到的結果,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至少活動結束後,Rita還是會想唱燈籠歌,明年應該會有一份不一樣的體驗吧!

 

Rita的燈籠是用玻璃罐貼上Tissue Paper(薄頁紙,就是薄薄的包裝紙)做成的,既然這個活動歡迎家長一起提燈籠,有一天下午我就找出兩個玻璃罐,與Rita一起再做兩個。

Rita很高興的當起小老師:「把白膠加入水拌勻,用水彩筆塗上玻璃罐。」原來如此!我還以為直接把膠水塗在上面就好了呢!

接著把把薄頁紙撕下或剪下喜歡的形狀貼上去,第二層黏不牢怎麼辦? 「媽咪,把乾的薄頁紙上用水彩筆塗上膠水就好了!」Rita又當起小老師! Rita竟可以清楚地教我做燈籠的歩驟,我真是好驚喜!

等紙乾了,再用鐵絲圍上罐口當提把,燈籠就完成了。不加提把,直接點上蠟燭放在餐桌上,就成了美麗的燭台,為餐桌增添許多氣氛。

結果燈籠漫歩那天晚上,Rita只愛提她的兔年紙雕花燈,讓很多沒看過中國燈籠的小孩和家長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