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25-1  

 

終於完成第一個16吋華德福娃娃,花了整整四週的每個禮拜一早上,對我而言,這是至今最具挑戰性的手工作品,超累人但也超有成就感! (製作16吋華德福娃娃可是WSOC七年級學生手工藝課的一個項目喔!)

十月份,除了週三例行的手作時間外,Christine在週一早上另外加開了製作16吋華德福娃娃的班,一共8個人參加。 

進度如下:

第一週: 製作娃娃的頭。

第二週: 製作娃娃的五官與四肢。(Christine提供裁剪好的娃娃皮膚)

第三週: 縫合四肢與身體。

第四週: 製作娃娃的頭髮。 

輕描淡寫的四句話,其實背後可是一針一線縫製的漫長過程,包括太多的歩驟與細節,若要詳細描述,可以寫成一本製作娃娃的書了! 以前總覺得一個16吋華德福娃娃的定價要美金一兩百元以上,實在買不下手。但在自己親自製作後,覺得那樣的定價,絕對值得,因為背後的手工實在太精緻了! 怎麼綁頭型、眼線,怎麼塞羊毛,在什麼地方要用那一種針法縫合,甚至怎麼打結或怎麼藏線頭,太多太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尤其是製作頭部與頭髮的過程,特別地煩瑣,沒有老師指導,自己摸索,真的很不容易。但也是因為這麼多的秘訣在背後,華德福娃娃才能呈現出那麼動人的生命! 

在了解並親自製作16吋華德福娃娃後,更能珍惜背後的可貴,尤其看到Rita抱著娃娃開心跳躍的樣子,更覺得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值得了! 親愛的寶貝,媽媽小時候多盼望有一個「洋娃娃」玩,而妳現在已經擁有好幾個媽媽親手製作的娃娃了。 

光做好娃娃,沒有衣服穿怎麼行,但製作娃娃衣服,又是另一項大工程!在做好衣服前,只好先讓娃娃穿上Rita的舊衣,再夾上Rita的髮夾~~啊!好可愛呀!Rita為她取名「小茉莉」。

 Sea Breeze 191  

Christine提供了好幾款娃娃毛衣編織的織圖,既然我能用鉤針織出帽子,那棒針也沒問題吧!於是選了最簡單的款式開始,只需要用到下針(knit),其實就是織了前後兩片方型和左右兩片方型縫合起來就成了上衣了!說來容易,但剛開始用棒針,實在很不順手;而且因為是要給娃娃穿的,所以用小號的棒針,織了好久,也才完成小小的一個方塊,還要織多久呀? 

編織真是培養耐心和毅力的好訓練呀!上手後,卻覺得很享受,常常一織就不想停下來,難怪曾聽說編織時有靜心的感覺。從此以後,常常在等候Rita下課的時間,或者Rita在與其他小朋友玩,我和其他媽媽聊天時,都可以順便織個幾排,充分利用零碎的時間。所以接下來織褲子就容易多了,很快就織出兩塊方型縫合,總算趕在感恩節放假前完工。 

小茉莉穿上新衣後,有著女大十八變的感覺,真是太可愛了!Rita顯然對媽媽的手藝很滿意:「媽媽,接下來還要做裙子、帽子、…不用很多套啦!」

 

看更多的16吋華德福娃娃

http://castleofcostamesa.com/waldorf-days/wednesday-morning-craft-group/october-2012-16-inch-waldorf-doll-workshop-with-christine-newel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娃娃 娃娃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