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05 

開學時在教室前的花園種下萬菊,學期中小朋友幫忙採收花朵,用來染出黃色絲巾。 

 

不知不覺Rita已經從Preschool「畢業」了! 其實待在WSOC華德福教育的體系內,Preschool並沒有什麼畢業的儀式,可是Rita覺得「畢業」好像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字眼,代表她的人生剛結束一個階段,即將邁入另一個階段~~Kindergarten(幼稚園),她喜歡用這個字來形容Preschool的結束。

 

其實真的要記下這一年的感想其實是百感交集,有著不知從何開始的感覺,太多的事和感想,在過去一年的忙碌中都來不及記錄,如何能在一篇文章中就說完呢?陪著寶貝從開學第一天一路走來,常常都有著「學校原來可以是這樣子」的驚嘆!我們全家都熱愛這個學校,Rita甚至在放寒假或春假的時候,都會說:「我想去上學!」平日不管她多累,多想賴床,我如果說:「好啦!那就繼續睡,不要上學好了!」Rita一定會說:「我還是要上學啦!」每天放學後,她也總愛在校園多玩一些時候才肯回家。怎麼有一個這麼好玩的學校讓小孩那麼愛上學呢?對於在台灣威權教育長大的我,實在是很大的衝擊,但也慶幸著能為她找到這麼棒的學校,真是很幸福的事!

 

當初憑著直覺選擇了華德福教育,當時的我對華德福教育並沒有太深的了解,藉由親身參與和閱讀更多華德福相關的文章和書籍,跟著Rita一起體驗成長,才更深刻的體會,這不但是一個能讓小孩自由成長、發揮潛能的環境,也是一個能夠讓父母一起省思成長的環境。選擇華德福學校的家庭或多或少認同其理念,每一家的父母都很願意投入華德福教育,因為華德福教育不只發生在學校,在家華德福也一樣重要,如果家裡一套,學校一套,是行不通的。

 

雖然因為學校的活動很多(很多都要求家長參加),必須付出許多額外的時間,相對的,我自己也收穫很多。每次的家長會或家長教育座談會,都讓我更了解華德福教育的精神與實行的細節,也向老師學了很多可以應用在家庭的招數。隨著季節變遷的節慶活動如秋季節慶、冬季節慶、May Faire等,都為全家帶來許多歡樂與難忘的回憶。也因為參與這些活動,我也才可以一瞥 Rita的學校生活。無形的收穫很難一言以蔽之,有形的成果卻是顯而易見,我們家裡多了好多華德福風格的手作與玩具,我自己玩手作玩得很開心,做得最多的就是娃娃,Rita也因此多了好多媽媽的愛心玩具。

 

Rita這一年的老師是芭芭拉老師(Miss Barbara),每天我都很放心地把 Rita交給她,一點都不用擔心她在學校會不會有狀況。許多小孩因為剛上幼稚園的分離焦慮,每天上演哭哭啼啼的戲碼,從來不曾發生在我們家。Rita熱愛她的老師,常常都會告訴我們Miss Barbara說了些什麼,所以當她在家裡挑剔些什麼時,我們搬出Miss Barbara說:「You get what you get. Don’t throw a fit!」她也就沒輒了!聽了Barney唱歌的Rita會說:「Miss Barbara的歌好聽多了!」以前蠻喜歡去圖書館說故事時間的她,現在會說:「Miss Barbara的故事好聽多了!」(當我有機會聽了芭芭拉老師說的故事後,也深有同感。)

 

有人問奧修:「什麼是幫助小孩長大卻不會干擾其潛能的正確方式?」

奧修回答:「每一個幫助小孩長大的方式都是錯的,幫助本身這個概念就不對。小孩需要你的愛,不是幫助。小孩需要的是照顧與支持,而不是幫助。……你所能做的就是不干擾。」

華德福教育是我發現最能實踐這樣理念的愛的教育。

 

arrow
arrow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