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42.JPG  

 

喜歡這張照片上的娃娃嗎?這是我最近的手作成品,本來是個有翅膀的天始,但Rita不喜歡她的白翅膀,硬要我拿掉。Rita仍叫她Angel,還要求我掛在她的床頭,每天陪著她。

 

這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呢?答案叫“Unspun Wool”,這是什麼玩意兒呀?老實說我第一次接觸到的時候也不知道是什麼?上網研究了一下才知道中文名稱叫「羊毛氈」,可是我喜歡稱其為「仙子羊毛」。為什麼呢?請聽我慢慢道來。

 

Sea Breeze 120.JPG  

 

第一次接觸仙子羊毛是去年聖誕節前在華德福的親子班,老師教我們做天使時使用的材料,當時我還搞不清楚那是什麼玩意兒,白白的又不是棉花,怎麼摸起來那麼柔軟舒服呀!後來越來越投入華德福教育,才發現好多華德福的漂亮東西都是用這玩意兒做的,許多華德福娃娃裡面的填充料也是這玩意兒,難怪抱起來這麼舒服。

 

感恩節前有一次去接Rita時,隨手翻閱教室裡的書“Making Magical Fairy Tale Puppets” (作者Christel Dhom是資深華德福老師),Barbara老師說我可以借回去看,我才開始正式進入仙子羊毛的神奇世界。

 

從書中我學到Unspun Wool在德文叫Märchenwooleor “Fairy’s wool”),光從文義就感覺好像有個小仙子施展魔法把平淡無奇的羊毛變成了童話故事裡的人物及世界,所以我稱它為「仙子羊毛」。

 

從台灣長大的我從沒機會了解羊毛的世界,原來剪下的羊毛先經過清洗梳理後成了一團團的Wool batting,染色整理後成了一條條的Wool roving(羊毛條),紡織後才成為毛線,也可以做成羊毛氈布。

 

Sea Breeze 118.JPGSea Breeze 116.JPG  

 

由於羊毛纖維遇水加壓會連結在一起,稱為felt (氈縮),所以不需縫紉或紡織,而是用濕氈法或針氈法,就可以將羊毛製成變化多端的創作。可大可小,可堅實,可柔軟,全憑己意。這樣天然材質的好東西真的很適合做華德福的玩具與布置,難怪在華德福學校常常可見到它的蹤跡。

 

今年第二次的親師會時,Barbara老師教我們做小鳥,每一家都做了一隻掛在教室裡,這樣小朋友想念爸爸媽媽時,抬頭就可以看到爸爸媽媽做的鳥,感覺爸爸媽媽就在看著自己。是不是很貼心呢?

 

Sea Breeze 059.JPG  

 

回家後就照著書依樣畫葫蘆,很輕易地做出各色蝴蝶,做小鳥和蝴蝶都不必用到前面提到的濕氈或針氈兩種技法,只要把羊毛綁成自己喜歡的造型,Rita選擇顏色,我再把它們組合起來,母女倆一起玩得很開心;把小鳥和蝴蝶懸吊在樹枝上掛在房間一角,就成了很棒的裝飾,讓家裡增添許多色彩!

 

書裡接下來介紹的人物和動物做法,好像要花些時間,本想再慢慢做吧! 但剛好手作班的老師也教Felting,於是我就更有機會玩仙子羊毛了,原來只要一根小小的針(felting needle)戳戳戳,就可以做出不同造型,我第一次用針氈法做的成品是小鳥,都貢獻給學校的冬季節慶義賣,所以沒留下照片,但真是太好玩了,讓我越來越喜歡玩仙子羊毛。

 

Sea Breeze 119.JPG  

 

聖誕節前的最後一次手作班,老師教我們用仙子羊毛做更複雜的天使,其實並不難,不到兩個小時,就完成一個漂亮的娃娃(就是第一張相片上的成品),我好得意,興沖沖地展示給Rita,沒想到她竟然哭著說不要白色翅膀,真難侍候。不過拿掉翅膀後她就愛得不得了,還要我讓她站起來,但這個天使本來就是要掛起來的,實在強人所難。我只好另做一個可以站起來的娃娃給她,Rita選了紅色的羊毛要我做一個 “Red Rose”娃娃,有了經驗後,用毛根做起支架,一個多小時我就完成可以站起來的第二個娃娃,真是超有成就感的。Rita很開心地抱著兩個娃娃說這是媽媽和Rita,啊!真是窩心呀!

 

Sea Breeze 039.JPG  

 

才新手上路的階段就可以做出那麼多漂亮好玩的東西,仙子羊毛真是太好玩了!通常我在做這些小東西時,Rita總是很有耐心地在旁邊看我做,雖然這個階段主要是我動手,但她都會給我顏色與造型的意見,她也有參與感;有時她不耐煩了,就自己去找樂子,不會吵著要我陪她玩別的,整個過程Rita開心,我也開心。

 

有一天Rita拿了一小團白色羊毛,再配合一個小木珠,說這是一個Ballerina,硬要我縫起來。我不禁訝異於四歲半的她的創意,我想了想告訴她媽咪有更好的點子,於是我找來銀色的毛根和更多的小木珠,組合成一個小人兒,看起來果然就像一個BallerinaRita說要讓她站在舞台上,然後我們看到聖誕樹下的松果,真是太完美的舞台了,於是我們完成了一件獨一無二的創作。華德福教育堅持讓小孩玩自然素材的玩具,果然是用意深遠呀!

 

Sea Breeze 1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