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017-1.jpg   

 

Rita最近天天唱著一首關於「地精」(Gnome)的歌,從Rita邊唱邊跳的神情中,彷彿她也化身如歌詞中的小地精。這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When the gnomes go underground,

 

With the flowers they have found,

With the seed bags on their backs,

They march in boots of black.

 

When the cold winds blow

‘neath a roof of snow

They dance and work and sing.

With the seeds they store

In a cave dug before,

They sleep and wait for spring.

 

When the gnomes go underground,

With the flowers they have found,

With the seed bags on their backs,

They march in boots of black.

 

在華德福學校常常可以看見可愛的小地精,可是地精是什麼玩意兒,上網查了維基百科:

地精,或音譯為諾姆)是一種在歐洲的傳說中出現的妖怪,身材矮小,頭戴紅色帽子,身穿伐木衣,經常在地下活動,成群結隊出沒。由於他的特性與其他傳說生物很近似,他亦經常被錯誤當作是精靈、哥布林或矮人Gnome語源為Ge(大地)+Nomos(家)或Gnosis(智者)。歐美的家家戶戶皆有地精造型的裝飾品。地精也被視為代表土的元素四精靈之一Gnome

 

啊!原來它是土的精靈,難怪華德福的小朋友與它精神相契。我可以想像Rita和其他小朋友在學校,就像小地精一樣在大地上快樂忙碌地跳舞、工作和唱歌。

 

本來我對地精是沒什麼特別感覺的,但在去年12月學校冬季節慶前,為了幫忙準備小精靈室的小東西,選了一個小地精的手作帶回家做,當時只是被小地精的可愛造型所吸引,回家後才發現總共要完成16個呢!而Rita一看到可愛的小地精當然也想要擁有,所以我又額外做了二個給她,結果在兩個禮拜內,每天晚餐後,我就花上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的時間,慢慢地縫製小地精的衣服和帽子,每做好一個,就放到我們家的壁爐上,看看最後的成果,加上樣品及Rita的兩個,總共19個小地精排成一列,自己也覺得我真是太厲害了!

 

Waldorf 013.JPG  

 

因為這段製作小地精的過程,不但我愛上小地精,Rita在看我製作把玩的過程中,也愛上小地精吧!

 

上禮拜的某一天去接Rita下課,她很得意地拿出自己做的小地精給我看,是她親手縫製的呢!原來老師不但教唱小地精的歌,還帶領著小朋友做小地精呢!看著上面不整的針法,我真是既驚訝又感動,才四歲半的她就能縫出一個小地精,她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吧!其實我們真的不需要自我設限,以為讓小孩子拿針縫紉太危險或太複雜,放手讓他們去做時,結果往往超乎大人的預期。看來以後我們母女倆可以一起玩的東西可更多了。

 

Waldorf 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