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標題就知道這是Chicka Chicka Boom Boom的姊妹作,15年後,這回兒換阿拉伯數字來爬蘋果樹了! 數字爬上去之後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延續Chicka Chicka Boom Boom的風格,Chicka Chicka 1 2 3一樣幽默生動,韻文節奏分明。Rita最近不僅著迷於字母,對數字也一樣的熱情。每天都在數數兒,中文英文輪流數。有關數字的Chicka Chicka 1 2 3,自然抓住她的心,很快就朗朗上口了。

剛開始都是玩遊戲: 可以是在玩躲貓貓時從一數到十;也可以是在上下樓梯時數階梯;當然還可以在讀數字書的時候,數著蘋果或數著魚等,Rita慢慢地認識了10個數字。最初只是憑記憶地從1數到10,到後來Rita真正了解數字的順序,這過程似乎漫長又似乎一眨眼間。

從1數到10之後,好奇寶寶自然而然地想繼續數下去,一個月前當Rita第一次自己從1數到20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跳,但馬上給她拍拍手。跨越了20後,現在的她在我的提示下,竟可以數到100。雖然我不覺得她真正了解每個數字背後的意義,但對不到三歲的她,這仍是一個里程碑呀!

看著Rita成長的過程,我常會想我們是怎麼建立數的概念呢?對Rita而言,數字真是好好玩呀! 我實在很好奇她的小腦袋是怎麼運作的? 她可以一遍又一遍地數數兒,生活中、書本上,到處都有得數。

有一回她在玩計算機時,按出了一串11111111111,興奮地拿來找我,指著說:「11, 11, 11, 11…」。對她而言,那可是個大發現呀! 她的數字世界不再是個位數而已,而是正式邁入十位數了呢!

數字是Rita的好朋友,我小時候也曾這樣喜歡數字嗎?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恐懼數字呢? 為什麼數學變成我的夢魘呢? 成為大人的我可以重新與數字做好朋友嗎?

註:
Chicka Chicka 1 2 3
文: Bill Martin Jr. & Michael Sampson
圖: Lois Ehlert
出版日期: 2004
目前似乎無中譯本

相關文章
Chicka Chicka Boom B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