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Breeze 177.JPG  

毛線編籃

 

「Rita,妳看媽媽今天做了什麼?」

「哇!好漂亮的籃子唷!」

禮拜三去接Rita下課,當我展示當天手作的成品給她看時,Rita不吝嗇地給我讚美,一如往常,這個籃子成了她的玩具,她開心地玩,我也開心自己又學了一招。

 

WSOC每個禮拜三有個Craft Group,也就是手作班,華德福學校手工藝課的老師Christine帶領媽媽們做著各式各樣漂亮又好玩的手工藝。雖然早就想參加,但我知道自己一投入後,一定會迷上,好不容易Rita上preschool後多出一些自由時間,實在不想把自己搞得太忙碌,所以一直忍著不參加。可是Rita可不想等,常常都催著我要做娃娃或是做一些她沒玩過的東西給她玩。做華德福娃娃實在是個大工程,我也不知從何開始,只好先參加手作班練功力吧!

 

十一月中第一次去參加了手作班,那一次是做聖誕裝飾。當天Christine準備了她自己染的彩色羊毛氈布,在一般店裡根本找不到這麼漂亮的顏色和花紋!她讓我們剪成字母形狀,毫無意外地我選了一個「r」,剪好兩片布,怎麼縫呀? Christine示範了針法blanket stitch(毛邊縫)給我看,原來如此,其實不難嘛!因為r的特殊形狀,我得一面縫,一面塞進羊毛氈。雖然是一個小小的r,第一次做的我,小心翼翼地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完成,做完還蠻有成就感的,掛在聖誕樹就是一個獨特地裝飾。

 

Sea Breeze 127.JPG  

 

應用這個技巧,其實自己愛做什麼形狀都可以,對字母沒感覺的Rita要我做個星星給她,所以當天下午我就另外縫了一個星星,從那天起就一直掛在她的床頭守護著她。也因為這個開端,我才大膽地縫了18個小地精。(相關文章見 快樂小地精)

 

接下來幾個禮拜,玩了好幾個禮拜的羊毛氈,從來沒接觸過「仙子羊毛」的我,(相關文章見仙子羊毛的童話世界)真是覺得太好玩了, Rita也玩得很開心,不時出題目,要我做這個做那個。反正就是給它戳戳戳,最後總能戳出個樣子。針氈雖然好玩,連續戳個不停,也是蠻累的,來換個口味吧!

 

Sea Breeze 206.JPG  

針氈小兔  

 

聖誕節前我們做了Beeswax Candle Dome,把氣球裝了水,慢慢地放進熔成液體的蜂蠟鍋裡,趁熱黏上乾燥花草,等涼了後剪開氣球,「啪」水噴出來!拿掉扁掉的氣球,哇!這是我做的嗎?真不敢相信第一次做就有如此成果。點上蠟燭佈置在餐桌上,頓時增色許多,蜂蠟散發出甜甜的香味,多有氣氛呀!

 

Sea Breeze 133.JPG  

Candle Dome (邊緣太脆弱了,一不小心就弄破一小塊)

 

新的一年,先做一個針氈小兔暖身,接下來兩個禮拜用毛線編籃子。其實技巧也很簡單,就是把毛線不斷地纏繞在粗繩上(是一種紙質的材料叫tissueflex),要什麼形狀,要什麼圖案,隨心所欲。我剛開始編時,只想編一個小籃子給Rita玩,也沒多想什麼,反正挑最鮮艷的顏色,Rita應該會喜歡吧!開始編下去後,籃子似乎有了自己的生命,我本來打算收工時,才發現我沒算好編了幾排,有點不平衡,那只好繼續編下去,加個提把吧! 編完的成品就是第一張照片上Rita提的籃子,我真是太滿意了,才第一次編耶! Rita提剛剛好,我在編時就預告其他媽媽,Rita一定會把它戴在頭上玩,果然不出我所料!

 

Sea Breeze 172.JPG  

怎麼這麼合Rita的頭呀!

 

當Rita聽到我說華德福學校四年級小朋友就學編這種籃子時,還真迫不及待快快長大來編籃子呢!

 

史代納(華德福學校創辦人)曾說:「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智能並非直接經由理智的訓練而獲得。如果我們相信一位雙手不靈活的人,他不可能有靈活的頭腦,只有死板的思想,然而一個懂得靈巧運用雙手的人,一定會有靈活的腦筋,並且深入事物的本質。那麼我們就不會低估以下這種說法:培養一個人『外在』手足靈活的目標,在於促使他的(內在)智慧,經由其靈活的外在能力而孕育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手工藝在華德福學校課程中占著那麼重要的地位,手工藝的練習有些什麼好處呢? WSOC網站上列了這麼多:(對不起,我懶得翻譯,直接引用如下)

 

Many of the benefits of the Handwork program are obvious: hand-eye coordinaiton; basic math skills such as counting, the four math processes, and basic geometry; the ability to understand and follow a process from concept to completion; and the ability to focus on a project for an extended period of time. There are also more subtle rewards that complement these obvious benefits. Students must prepare and care for materials. Many of the created items have a practical use--a case for a flute, a pencil holder, a hat, or a pair of socks. Throughout the process, respect is fostered. Creativity is encouranged through design and color choice. One of the most far-reaching benefits of Handwork class is the social aspect. While there are times when quiet is needed, such as when you are learning a new stitch, most of the time the atmosphere in the classroom is social and conversational, not unlike a quilting bee. students learn to speak politely to one another. They may have to wait until one student finishes his or her story before they can share their own. Appropriate and quiet voices are used. 

  

想想以前求學的階段,家政課總是不受重視的(我想現在也還是差不多吧!),許多家長總認為不要浪費時間去學那些沒用的東西。其實沒接觸華德福教育前,我也沒思考過手工藝背後有這麼深刻的意義,只依稀記得我其實是很愛上家政課的,我也很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只是在升學與就業的壓力下,似乎結束家政課後也就結束了我的手作人生。沒想到為人母後,為著我的寶貝女兒,我竟重新拾回家政課的樂趣。

 

在手作班的媽媽們也都很享受手作的時光,大家一邊動手做,一邊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一位媽媽說這是她的playdate,一位媽媽說當她在編織毛線的時候就像在靜心,我也有同感呀!接下來的日子,我們要做娃娃、做情人節裝飾、編竹籃 …真是好期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